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陰影下的生活紀錄 (十)
2020/11/26 14:29:14瀏覽664|回應1|推薦8
已在新冠疫情中生活了九個月,其間經曆了加州史無前例的山火肆虐,史無前例的共和民主兩黨互相傷害,外加令人震驚的特朗普總統一家人感染新冠病毒又神速恢複,繼續打了雞血一般參加競選活動,史無前例的最無風度總統辯論,懸而未決官司連連的總統大選。魔幻的2020年沒有什麽什麽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疫情仍然沒有被控制的迹象,歐洲第二波疫情氣勢洶洶地返回。稱霸世界的美國在病毒感染大數上也是霸氣十足,突破千萬大關,死亡人數超過二十四萬。疫情剛開始時,川普曾經說過,美國的死亡人數可能會過二十多萬。當時,真覺得不可思議,不敢想像。美國如此醫學發達,醫療系統完善,科技先進到載人火箭上天又能象一個體操運動員高空轉體後妥妥落地,安然回收的第一強國怎麽可能讓一個小小病毒打得滿地找牙呢!然而,現實就是這樣殘酷,不可控的疫情已持續九個月還未見曙光。
中國的親朋好友為美國的疫情非常揪心,打電話來都憂心重重地問,“你們可怎麽辦呀?”我也不知道該怎麽辦。我及我所認識的循規蹈矩的朋友們遵循疾病中心的建議,“出門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盡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這個原則簡單易行,不知為什麽對某些人來說卻做不到。他們說戴上口罩,呼吸不自由。美國是一個自由的國家,集會自由,行動自由,想幹什麽就幹什麽的自由。于是“黑命貴”運動時大型集會,上街遊行示威,順便打砸搶。選舉期間為了拉選票造聲勢,仍然大規模集會,想戴口罩就戴,不想戴就不戴。覺得選舉中有舞弊造假的嫌疑,再來幾輪遊行。于是,本來傳播漸緩的病毒又迅猛地發展壯大。每天感染人數超過萬人。
面對可怕的感染人數,死亡人數,我也不知該做何感想。難道真的在乎瘟疫大流行下也一定要堅持不自由 毋甯死嗎?可是世界上哪裏有絕對的自由呢?經上說“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當自我為中心的自由不受限後必定影響其他人的權利與自由,甚至因此付上生命的代價。
在疫情下呆久了,每個人每個家庭做出相應的調整,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模式,有人折騰房屋裝修,有人開始運動健身,有人提高廚藝.雖然沒有疫情前的高度自由,但已沒有疫情初期的緊張情緒,日子過得也沒覺得匮乏,不正常中盡量正常地生活。
對于我而言,實在沒有辦法在家中專注于工作,所以我仍然每天去公司工作,進公司前測體溫,確保無發燒症狀才能進入。辦公室裏只有大約百分之十的員工,所以保持六呎距離完全不是問題。安安靜靜的辦公室是我保持自我,不被家務事煩惱的清心之處。事情處理完,就起身回家。不用擔心衆目睽睽之下走出辦公室,因為辦公室裏沒有別人。哈哈!
居家避疫期間,學校全部改為遠程教育,幾十年科幻小說裏的場景在有生之年成了現實。最初,家長和孩子手忙腳亂地學習使用zoom軟件登錄課堂,學習使用seasaw,或者google class軟件查詢作業,提交作業。網絡上課對家長和孩子都是一個新課題,並不因為我們年長,就對這項新鮮事物接受更快。其間出了一系列的問題,譬如網絡速度快慢,軟件中有bug,孩子掉線後不知是怎麽再回到教室,有時忘了上下午的課程,或者上得不耐煩,就打開遊戲網站直接在老師眼皮底下逃課。經過一兩個月的磨合,軟件使用早已不是問題,我家上二年級的老二可以做到zoom 密碼爛熟于心。早上八點半上課,八點二十才起來,穿著睡衣,頂著亂糟糟的頭發,打著哈欠,准時進入線上教室,先靜音讓父母送杯牛奶給他。喝完,打開靜音,大聲回應老師的清晨點名。
閱讀一直是我家二兒的短板。從前我沒時間幫助他,現在時間充裕很多,發現學校提供了充分的線上閱讀資源,比如Learning A to Z, Epic, iChinesereading,裏面的書分難易程度,從淺到深,循序漸進,既可以播放聽書,還可以自己閱讀錄音,讀書後做測試,多讀多得分,積攢的分數可以買卡通人物,還能捐出去給貧困兒童買午餐。我們約定,讀了一百本書,可以買一個玩具做獎勵。那些生動有趣的故事和形式多樣的鼓勵激發了他的興趣。漸漸的,他的閱讀水平提高了不少。
網課有它的優勢,但仍然不能完全取代傳統的課堂,比如長時間看電腦,影響視力。比如網課教學失去了同學之間的互動,自控能力差的孩子常常不能集中注意力上課,也許去浏覽其他網站,也許神遊太空,大兒經常犯這樣的錯誤,每天提醒自己發誓認真聽課,但屢屢失敗。正所謂“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他也非常想念他的同學。因此,當他的學校征求家長意見後,十月份重開校園,我們決定成為勇敢的少數回到校園的學生。每早出門帶的東西多了一樣,口罩。下車之前測體溫,在校期間除了吃午飯,一直戴口罩,不能與外班同學接觸。回到久違的學校,大兒開心很多。同時,他一周三次的遊泳在八月份恢複正常訓練。
我們的社交生活除了在網絡上進行。我們在家裡參與了網路上的青少年TALENT SHOW, 而且我還策劃了教會的一次辦了線上的中秋晚會,節目吹拉彈唱,觀眾在chat box 裡點讚,鼓掌,發言,每個人都是前排貴賓,這樣的形式倒也別具風格,別有一番情調。如果不是疫情,我們不會有這樣的機會嘗試這樣的形式。鄰裏的孩子年齡相仿的三,四家組成這段特殊時期的互助家庭。我們常常在附近的空場地見面。那個空場是一個越南教會的停車場。居家避疫開始後,教會停止實體聚會,停車場成為我們的秘密花園。晚飯後,孩子們聚在那裏追逐跑跳,大聲尖叫,發泄旺盛的精力。周末,大家約著去附近的公園,森林健步走,沒有辜負加州的陽光和美好景觀。當然,我們都是有責任心的人,出門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今天新聞釆訪美國🇺🇸“鍾南山”Dr Fauci時,他被問到,“為什麽美國疫情控制如此糟糕?死亡人數世界之首?”Dr Fauci回應,“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局面,不是一個單一因素造成現在的結果。唯一值得肯定的是,美國如實統計了死亡人數。”又被問到,“現在能使你感到高興的事是什麽?”Dr Fauci回答“不能說是高興,而是什麽讓我感到有希望,而有了盼望才能導致快樂。目前的最大希望是疫苗已經研發成功,有望年底讓一線醫護人員使用。這樣的盼望讓我很高興。”
我非常欣賞Dr Fauci對第二個問題的回複,生命必然伴隨七災八難,韌力與希望支撐我們度過。我們在患難中學習忍耐,盼望和持有信心。
魔幻的2020年快要結束了,我們進入感恩節假期!真得要為自己擁有的健康而感恩,雖然各種不好的新聞,持續增加的染病人數,我個人的家庭生活並未受到巨大的影響。神的恩典,我們居然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得自得其樂。想到那些因此失去工作陷入經濟困境,或者染病失去健康乃至生命的家庭,在感恩之余又有深深的負疚感,似乎虧欠了他人。深深感謝那些在一線工作的醫護人員和保持社會正常運行的一線服務人員。
現在是黎明前的黑暗,黑暗終將過去,盼望大家平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53921477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1 09:38

終於又見到妳了,真好!

2020年我們都在學習如何在疫情未歇的情況下,盡量保持該有的"正常"生活

勤洗手、戴口罩、減少出入公共場所,這些大概就是我們一般平民老百姓所能做的了吧

很高興疫苗趕在歲末研發成功,所以可以預見的~

未來的2021年將會從失序的世界中,慢慢回到正軌

感恩站在抗疫第一線的所有人、感謝願意盡一己之力防疫的所有人、也祝福忙人闔家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