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病毒下的生活 紀錄(六)
2020/05/03 06:41:48瀏覽487|回應0|推薦13

上次紀錄停在三月中旬,那時加州宣布進入居家防疫,是全美第一個宣布居家令的州。距上次的記錄已經過了一個半月,這其間發生了太多的事情,每天的電視新聞,網絡新聞,國內國際消息,輪流轟炸著世界,我由最初的震驚到現在的麻木,卻一直沒做任何記錄。

不知從何寫起,就先抄錄一段數據吧。4/28日美國新冠病毒確診超過一百萬,比18天前翻倍,佔全球感染人數的三分之一。目前,美國死於新冠病毒的人數達到56,500,日均死亡兩千人。紐約州是新冠感染中心,佔全美感染人數30%,相當於中國的武漢。據華盛頓大學的統計預測模型顯示,到今年8月4號,美國死亡人數可能達到74,000。

每一個不帶感情色彩的數字后面,都是一個人的生死和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的故事。目前,新冠造成的死亡人數已高於五十年代朝鮮戰爭的傷亡人數,與七十年代的越戰傷亡人數不相上下。所以,說這是一場人類與與病毒的戰爭一點兒也不為過。

想想三個月前,我認為病毒離我很遙遠,美國疫情可防可控,真是太傻太可笑了!美國在這次瘟疫考試中與其他國家沒什麼區別,初時心存僥幸,沒有積極應對,失去了控制的最佳窗口。這場席卷全球的瘟疫既是天災也是人禍。

由疫情衍生出的媒體大戰,國與國的隔空外交論戰,中國的愛國小粉紅的“戰狼”輿論攻擊大戰,則是不殺人身體卻擾人精神的政治瘟疫。疫情如一個測試劑,顯示出這個世界的對立與撕裂。

我是一個沒有政治頭腦的人。看到中美互相指責怒懟甩出的陰謀論,隻能說驚呆了傻掉了。那些捕風捉影,沒有實証的各種言論在社交媒體的推波助瀾下污染民眾的視聽。

我曾每天追看武漢作家方方的封城日記,她既是作家又是被困於家中的一個普通市民,記錄了自己的家庭故事,封城見聞和感受,她批評了當局政府的初期不作為與欺瞞壓制,建議對相關人員追責,同時贊揚醫護人員的辛勤付出,擁護有效措施的實施,感謝社區工作者的大力幫助。在我看來,她的日記既使對政府有批評指責,也是溫和有理有節的,更多的體現的是她對武漢這座城市的摯愛和對災難中死傷者的悲憫。沒想到,她的日記在中國掀起軒然大波,支持者與叫罵者形成兩個壁壘鮮明互不相讓的陣營。在她的日記要出海外版時,居然有人對她人身攻擊,叫嚷著說她是漢奸,是給海外勢力遞刀子的人,甚至有人要傷害她的身體安全。這樣的極端反應讓我很不理解,對所謂的愛國小粉紅心生反感。看到一句話,非常有道理,“豈有文章傾社稷, 從來佞幸覆乾坤”,特別摘抄下來。中國這些年的經濟發展舉世公認,民族自豪感上升,但是不是膨脹得過了頭,容不得半點批評的聲音。中國不是有句古訓“偏聽則暗,兼聽則明”嗎?一個良好的社會不能隻有一種聲音,這是吹哨人李文亮醫生在患新冠肺炎臨終前的肺腑之言。

美國陷入新冠疫情之后,各階層,從精英到草根,聲音很多很雜。總統Trump的聲音似乎格外引人注目,可是他的每次在白宮紀者招待會的發言都被批評得很慘。先是建議大家試試治療瘧疾的羥氯喹。有民眾喝下家中淸洗魚缸的氯喹寧磷酸鹽,隻因這種物質與總統推薦的藥品成分接近,造成一死一傷。最近,他信口開河,建議向體內注射消毒水殺死病毒。盡管事后迫於壓力,他道歉並解釋他是開玩笑的。媒體不買帳,把他罵個臭頭。看總統費力不討好,忍不住想說,總統的職責是領導協調支持各個領域的合作,如何治療就交給專業醫生吧!

在美國執行居家防疫,保持社交距離,出門戴口罩,難度遠比亞洲國家高。追求自由民主,熱愛戶外活動的美國人不願被束縛。不可思議的是,在數萬人死亡的情況下,還有人認為新冠病毒不存在,它是政府策劃的騙局,政府投毒傷害民眾。這種智商真是讓上帝也嘆氣。各州執行一個月的居家令后,有些人上街游行抗議,要求政府取消居家令,要求復工,要民主。

大疫之下,要民主,要經濟發展,還是要生命安全,是一個民眾需要重新認識思索的命題,是一個領袖要權衡利害后的選擇,這個選擇如果不夠慎重,造成的后果現階段無法估量。

疫情下,人生百態,有苦有樂,有的則是黑色幽默。伊利諾伊州的州長延長居家令,從4/30號延至5/30。州內的一個共和黨議員,認為州長濫用職權,侵犯人權。將州長告上法庭。法院裁定原告勝訴,不需執行居家令,但隻是他本人不需執行居家令。其他人還是要守法的。腦補這個人想約朋友出去瘋,出去浪,被拒絕的樣子,我覺得法官有殘忍的幽默感。

加州是這次抗疫防疫的模范生。全國第一個實行居家令,社交距離,外出要戴口罩,所以即使它是美國人口笫一大州,它的感染人數是紐約州的六分之一,死亡人數昰紐約州的十分之一(兩千與兩萬的差距)。州長每天中午率領一個團隊向全州人民發表一個小時的講話,匯報工作。我們的居家令從3/18至5/30日,延長了兩次。南加州的海灘在4月底開放,造成民眾聚集,州長又果斷地下令關閉。估計也會有人告他侵犯人權。這次疫情各種訟訴案件層出不窮,連costco, walmart都被官司纏身,被告雞蛋漲價。不過,州長曾堅定地表示,在生命與經濟中,他選擇保護生命安全。

寫著寫著,發現可以記錄的東西太多了。出現在新聞中的,不用我再去重復與總結。接下來,我要記錄總結疫情下我自己的生活,把自己當作標本來研究疫情對我的影響,讓經歷轉化成精神的財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3341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