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七岁的男子汉
2024/01/08 13:49:26瀏覽36|回應0|推薦0

十七岁的男子汉


每年孩子的生日我都做同样的事情,给他照一张照片,再翻拍一下小时候的照片,对照一下,在朋友圈里发发感慨。


这样的事只做一次并无意义,年年做,变成一个传统,似乎就有了意思更有了意义。


小时候大儿很看重生日,生日party越隆重越好,愿意成为注意力的焦点。做为我们的第一个孩子,我们也确实很努力地为他操办过生日聚会。五岁时的生日不仅送到preschool一个大蛋糕,与同学们一起分享,还定了一个专门为孩子举办生日趴的游乐园,请了好多小朋友一起去玩。小孩子在一起疯玩疯跳疯叫,以致于切蛋糕时,他觉得太吵了,捂住了耳朵,但仍抑制不住众星捧月的自豪与开心。


他十七岁的生日则非常的低调,只是一家人安安静静地吃了一顿饭,收了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的两个红包。


大儿小时候我对他期望很高很多,谜之自信,觉得他是一个特别聪明的孩子,不需要我操心就可以长成栋梁之材。现实狠狠地给我了上了一课,他四年级时我们经常被老师约谈,甚至还被建议去测试有没有多动症。升初中时,其他同学顺利升入另一所私立初中,我们的申请被拒绝。他是一个活在自己世界里的孩子,常常心不在焉。上游泳课,丢泳衣,丢泳镜。上学或者外出,外套和饭盒更是不知丢过多少个。


高中生了,每天仍然要被叫才能起床,有时糊涂得忘了带电脑去上学。而小学生的弟弟天天全家第一个像弹簧弹起,自己起床去乘校车。


我对大儿的期望从云端落入现实。他是个资质普通的正常孩子。有着让父母焦虑的不成熟的地方,但是也有让父母欣慰欣赏的好品质。


他非常善良非常质朴。高中认识了一个女孩子,因为都爱画画,成为好朋友。女孩子的妈妈对女儿管教极其严厉,不肯给女儿智能手机。儿子就上网买了一个二手智能手机,换了新电池,送给女孩子当生日礼物。不知何故,女孩过了一年就不再理睬大儿,形同陌路。大儿难过了一阵也释怀了,结交了其他的好朋友。


大儿手很巧,也喜欢捣鼓电脑手机。家里买的家俱电器,一律由他带领爸爸和弟弟安装。他读说明书又快又有领悟力,我对他的信任度已经超过对老公的信任。有人找他给手机换电池,或者修电脑,他都乐意效劳,象征性地收点儿费用。我的朋友请他修电脑,问他该费多少钱,他问你觉得$20可以吗?朋友付了比$20多很多的价钱,大儿惊得目瞪口呆,说那这个电脑我负责终身保修。


大儿对着装不讲究,不追求任何品牌的衣服和鞋子。常常是我看不下去了,拉他去买新衣服。他最喜欢的一件外套是我工作时公司发的夹克。我请他穿比较时尚比较酷风格的衣服,他不肯,说这也很酷。


有人说青春期孩子很叛逆,怼天怼地怼父母,但大儿估计小时候淘气够了,青春期的情绪很稳定而且是个温暖的孩子。我早上为他把午餐便当准备好叮嘱他不要忘了带走,他都会轻轻地拥抱我,亲亲我的脸脥。反而是我,觉得他长这么大了,不要搂搂抱抱的。当我对他的成绩不满意,大发雷霆时,他默默地听着,微弱地辩解几句,最多转身离开,从来没有对我大喊大吼大发脾气过。等我冷静下来,再跟他沟通,承认我情绪失控请他谅解时,他总是拉起我的手,用他宽厚的手掌握住我的手。我惊觉这个孩子已经比我高比我壮。小时候,他最喜欢拉着我的手,跟着我走。彼时,他的手又小又软,可爱极了。现在,手掌又宽又大,骨节粗壮有力,分明是男子汉的一双手。我已经不能像对待一个小男生一样对待他了。


十七岁这天,大儿搂着爷爷奶奶,弯下他的大个头,亲爷爷奶奶的脸,姥姥打电话过来,大儿说,我爱你!从学校回来,告诉我们在学校发生的事情。这一刻,我原谅他早上起不来,SAT没考好,忘了交作业。我觉得因为他,我是个幸福合格的妈妈,他是个十七岁的男子汉,他仍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80227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