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血癌
2021/02/18 06:02:52瀏覽461|回應3|推薦31

血癌        姚遙崤

       血癌聽起來很嚇人,沒想到我也跟它結了緣。

        我一向身強體壯,年輕時練過空手道,達到了三段,也一直在打太極拳。 雖然現在已經年逾古稀,還是和老美們每週打兩次全場籃球,可惜的是由於新冠疫情,從去年三月份起這些集體的運動都暫停了。

        大概半年多以前,我的鼻孔會突然流血,醫生讓我去驗血,發現有凝血作用的血小板指數比標竿要低。三個月後再驗,發現指數繼續下降,於是去做了MRIPET Scan 結果顯示脾臟有擴大的現象,於是再做了骨髓檢驗,確定了我得了BCell Lymphoma,這是一種比較輕微的血癌,及早治療的話痊癒性很高,所以立刻被安排去接受Rituximab Infusion 治療。

        在這一段時間裡,我也常覺得全身發癢,有時晚上睡眠中會發熱冒汗,太座大人説女人進入更年期時會有這種現象,或許男人也有更年期, 我不清楚男人是否有更年期,不過也就信之不疑了。 後來才曉得這些現象都是血癌發生時的症狀,所以我們不應該對一些身體異常的現象掉以輕心才對。

        Infusion是一個緩慢的點滴治法,藥劑一滴一滴地流進靜脈管裡,一個療程需要46小時,每週一次,全部一共要經過四次療程才結束,然後再由醫生評估結果。 第一次療程開始約30分鐘時,我感到小腹疼痛,全身發冷發痛,又不知道那裡痛,呼吸開始急促起來,顯然身體對藥劑有了反應。 通知護士後她立刻停止點滴,和醫生商討以後決定給我注射了兩次反過敏的藥物,再繼續療程,後來證明不良反應就不再發生了。

        在我呼吸急促的當兒,可真是難受,空氣吸到一半就吸不進去了,那種窒息的感覺很會讓人產生恐懼,可以想見患新冠病毒的人,最後時光因為肺部感染無法呼吸而慢慢窒息而死的慘狀。 生物的死亡是必然的,所以沒什麼好怕,該怕的是一個拖延的死亡過程。

        説得了癌症不怕的話那是騙人的,再豁達的人也會對這種未知有所恐懼。 我在十多年前就因為血液中毒,發燒到106度,在加護病房昏迷了四天三夜,最後還是挺了過來,所以我現在每活著的一天都是賺來的。 因此對待這次所患的血癌很能以平常心看待,盡人事,聽天命則是我目前心情的寫照了。 

                            20211月於華盛頓DC

 

此文已刊登於2021.2.17世界日報家園版。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d36f0e9&aid=156506935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1 23:09
接收太多輻射線也會造成血癌。這不需要解釋吧!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1 23:04

你好! 我父親當年是急性血癌過世的。

近期已知道,有些抗生素會造成造血功能失效,造成惡性貧血。我只知道四環黴素不能吃超過一個月或兩週。另一種抗生素(我忘了名稱)也是會造成造血功能敗壞。

後天的血癌要回想一下是否吃了西藥的影響。很多西藥都有【副作用】!

Maxxi(4d36f0e9) 於 2021-02-24 04:03 回覆:
是啊,血癌有很多種,有的很 aggressive,我患的比較輕微,醫生説可以治療,多謝關懷。 很抱歉令尊不幸過世。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9 21:34

Maxxi(4d36f0e9) 於 2021-02-20 06:05 回覆:
多謝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