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努力活下去
2021/02/02 05:05:43瀏覽358|回應0|推薦19

努力活下去                   姚遙崤

從前看過一個童話故事說,一隻母鹿被獵人射傷將要死去,她對小鹿說媽媽不能再照顧你了,但是你一定要努力活下去! 也許有一天鹿寶寶會成了鹿媽媽,她也會告訴她的寶寶們要努力活下去……..

對所有的生物來講,活下去確實是要很努力地才行,一則是總能找到食物以維持自己的生命,再則就是盡力避免成為別人的食物。 在我們存活的世界裡食物並非隨手可得的,必須盡力去尋找,尋找的時候隨時都可能遇到危險,於是生存競爭就是每天每一個個體的考驗。

為數不多個體幸運地活到了成年,下一個考驗就是如何找到配偶,母性的要謹慎的選擇最強壯的公的,公的一定要擊敗所有的競爭者以證明它的地位,這可是十分嚴酷的事,不過千千百百的競爭者中總會產生幾個勝利者得到交配的特權,於是新的幼齒出生,重複好好活下去的掙扎。

這個景象適用於所有生存在地球上的動物及植物。 其實植物的生存能力才真正的是驚人,  我們每每看到一顆小樹小草努力地長在石縫或柏油路上的裂縫中,我看過一張照片有一顆不小的樹長在一塊高高突出的山岩上,一陣大風雨就可能把山岩弄塌,然而這樹真正的是在努力活下去。 還有一幀照片有顆大樹聳立在十幾公尺的山頂上,它的樹根竟然長長地伸展到下方的湖水裡,生命力真是頑強!

 人類的成長過程雖然不完全遵照這一個模式,基本上還是跳不出如此的循環。 我們已經進化到不需要像其他的動物一般必須每天獵食,這是應該感謝人類控制了農耕的技能使我們克服了生存的最基本要求。 然而更上一層次的心理上的要求可比生存的需求更為嚴峻,從小我們得學習處理人際關係的技能,社會是一個特大的竸技場,敵友之間的變化繁複,即使親情的關係也並非常久有利於己的,於是我們一生中就得地竭力應變,比起動物來要辛勞得多了。

加上人們多被七情六慾所困,尤其是失落的愛情,所以有些人就決定親手結束自己的生命。 不知道自殺是不是人類獨特的有意識的行為? 其他動物好像並不會主動地採取如此的舉動,牛馬為人類勞累一生,只要有食物和水餵給牠們,也都是任勞任怨地過了一生,好像從來沒見過那匹牛馬「自動地」決定一頭撞死的吧! 看起來人類雖然跳出了第一層求生的牢籠,可是第二層的心理桎桍才真正是我們的金緊箍呢!

馬致遠 (東籬)在他的元曲中就説道:“蛩吟一覺才寧貼,雞鳴萬事無休歇,爭名利何年是徹? 密匝匝蟻排兵,亂紛紛蜂釀蜜,鬧攘攘蠅爭血。 裴公綠野堂,陶令白蓮社,愛秋來那些? 和露摘黃花,帶霜烹紫蟹,煮酒燒紅葉,人生有限杯,幾個登高節? 曯付俺頑童記著,便北海探吾來,道東籬醉了也!”

因此無論是否要努力活下去,大概最好還是像老馬一樣煮酒燒紅葉,醉了也罷!

                        20187月于華盛頓 DC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d36f0e9&aid=15589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