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光-5
2016/03/04 20:52:22瀏覽211|回應3|推薦0

<浮光-5>

  「那孩子跟著我這老廢物,真是苦了他了,也沒過過一天像樣的日子。」坤嫂輕聲的哀嘆著,在心裡著實嘆了口氣。

 

  幾個人你看我、我看你,都覺得話很難接,不知是該說真話還是說假話。

 

  「天氣很悶熱呵,今年。」

 

  ……不會啦,阿桑,妳也真的很偉大,人家做媽媽的可以狠心不要孩子,就妳一個人年紀又這樣大了,辛辛苦苦的好不容易把個孫子養的那麼大……千萬別說什麼自己是廢物來著,妳孫子聽了不好,會很傷心的。」說的人暗暗捏了把汗,差一點說溜了嘴。

 

  「這妳媳婦也心很硬,從來不曾來看過妳孫子哦?是自己生的捏?若是我就放不下。」

 

  「唉,別說了,可別讓我那乖孫聽見,會氣死的。他一點也不想知道關於那女人的事。」

 

  「怎說?妳問過他啊?

 

  「是啊。有一次,記得乖孫還很小,剛讀小學不久,哭著回來問我為什麼他爸爸死了,連媽媽也沒有?我一時不知如何回答,想說再怎樣也是母子,也許有一天他母親會想到還有他這個兒子。」坤嫂嘆了口氣,望著那個奔來跑去的小男孩,想起孫子很小的時候。

 

  「有時我自己會想,不知哪天突然眼睛一閉,這可憐的孩子一個人要如何生活,我想過很多很多,所以我告訴他;乖孫啊,媽媽會離開你是因為她捨不得你過苦日子,所以出去很遠的地方要等賺了很多錢,才要接你一起去住,去過好日子。他信了,還很高興呢,那幾年時常想到就問我;阿嬤,我媽媽要到什麼時候才會賺很多錢來接我?妳怎麼知道她就快賺夠錢了?為什麼她都不來跟我說說話?我們也牽電話好嗎?這樣我就能跟媽媽講電話了……你們都不知道,我有話都快說到沒話了,你們想,他漸漸長大,更懂事了,多少想也知道我是在騙他的,再來也不問了。直到那一次……」坤嫂眼裡隱隱含著淚光說:「我人不舒服,平常也沒繳什麼健保的,哪來的錢去看醫生,幸好也少生病,就那一次……我總以為自己快不行了,對他說了些關於他父母親的話,我是想萬一我去了,那孩子該去投靠誰,除了他母親外還有誰,誰知他一聽氣瘋了,氣到抓狂對我大吼;別再當他是三歲小孩子騙,他很清楚那個女人根本就不想要他,就算會餓死,他也不會去找她,也永遠不會原諒她對他所做的一切。然後自己矇在薄薄的被單裡放聲痛哭……」坤嫂擦去淌下眼角的淚,又看了一眼已經半蹲在榕樹根旁的小男孩,平心的訴說著彷彿昨日的事,最後又長長的吐了一口氣。

 

  空氣凝結在每個人的咽喉裡,有人忍不住悄悄抹了眼淚。

 

  小男孩顧自蹲在榕樹根旁,手裡拿著一支髒掉的竹筷子一直往樹根縫裡挖。

 

  「那一次我總算也活過來了,我就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一定要活下去,為了我的乖孫。」坤嫂說著,駒駝的背在瞬間彷彿像是一座山般堅挺了起來,另一道淚水無聲的滑過臉上深刻的線條朝下巴滴落。

 

  「阿桑妳真的有夠勇敢、有夠偉大,我們真的無人能比的上妳。」

 

  「唉~應該說是我命夠硬吧!如果你們換成是我也就知道,不堅強一點、不看開一點日子怎麼過。幸好我還有個乖孫呢。」坤嫂無奈的說著又安慰似的咧嘴笑了笑。

 

  「所以囉,阿桑,要好好保重自己的身體,以後還要幫妳孫子帶小孩呢,那時妳就是阿太囉!那時妳就好命了,我們都會把東西留著等妳來收。」

 

  「那時阿桑就好命了,哪還需要出來撿東西啊!」

 

  「說的也是呵!」

 

  雖然說的很假,但還是能看出坤嫂滿臉的笑意。「不知能不能活到那時呢?如果身體更壞了,到時還要人照看。」坤嫂搖搖頭不敢想。「還不如該去的時候就去了好省些事。」

 

  「不會啦,阿桑,那就身體養好嘛!辛苦才有代價,老天爺有啦、有在看啦。」

 

  「是嗎?」坤嫂不確定的抬頭看看天。「也許前世人我就是做了太多的壞事,這輩子老天爺才要這樣懲罰我。」

 

  ……

 

  「妳別亂想,沒有的事。」那個微胖的中年阿嬤說。

 

  哦?」坤嫂突然記起來緊張的問。「你們誰有看到我的乖孫嗎?」她拿眼睛搜了一遍,大家的表情好奇怪,臉色像便秘好幾天一樣難看。「剛才顧著說話,你們誰看到我那乖孫沒有?」她再問。並認真的想孫耶到哪去了?她真的真的有好久都沒看到他了。

https://youtu.be/7LzkETsGvBM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455799&aid=48861790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香甜美的小朋友
2016/03/05 16:47
親
自然可愛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4455799) 於 2016-03-05 20:45 回覆:

謝謝您

晚安^^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5 08:48

找到黃乙玲。


如夢令「無字情批」

海誓山盟薄紙。哭喪失張失智。
痴傻變青暝,愚昧相思墓誌。
愛弛。愛弛。
誆騙情批無字。

喵永100.10.19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4455799) 於 2016-03-05 20:44 回覆:

謝謝喵大哥

黃乙玲的歌我都很喜歡私下哼哼唱唱的,她的歌聲真的很好聽^^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5 07:43
嗨,假日愉快~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4455799) 於 2016-03-05 20:42 回覆:

謝謝

假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