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離賭城
2016/05/30 21:38:17瀏覽288|回應2|推薦0

<遠離賭城>

      --遠離賭城(臺譯)尼可拉斯凱吉主演

 

(看過遠離賭城那幾天,聽聞鄭捷伏法的消息,除了震驚與大快人心,還有悲痛,為鄭捷感覺悲傷,這悲傷帶著極深的同情矛盾……)

 

 

酒徒約估會在四個星期內喝死自己,這是他選擇的方式。或者他以為這個方式不會再傷害他人?卻能讓自己徹底沉淪,直接墜入永夜。當他一把火試圖顛覆自己曾存在過的一切時,感覺他似乎被曲解的人生能藉此導向一種自欺的平衡。酒精的自溺(自憐);他訴求下地獄時,是否同時企圖天堂(他四處找人做愛,酒精讓他言行粗魯舉止怪異?性高潮可否是通往天堂的代義詞?)

 

酒徒未曾掩飾他的寂寞、委屈,他變賣家產,揮霍當下,只為了以酒精尋死,卻無法告別昨日(曾經風光正常的人生)?是這樣的麼?

 

人常以為愛能挽回一切。(常人的愛與他們可有二致?但有一方不能如己意時,隨便一個說詞就能疏遠分離。)妓女與酒徒的愛(感性與理智)與常人無異,若存有真心,當愛時一樣高貴無價?絲麗一個受皮條客控制,極專業的妓女,愛上酒徒,酒徒進而與之相愛,可他仍然執意死,絲麗是否為他執迷於死路而吸引?或者這是她想卻做不到的?如果可以的話是否她也很想這樣做?可行與否那條界線在哪?

 

他毫不拐彎,直撲進死神的懷抱去,說來當是愚蠢消極的,卻又是種無畏勇敢。當這個世界伸手驅趕酒徒時,酒徒還以一副急欲脫離且不屑待之的姿態。絲麗(對酒徒的愛也讓人感受一種無懼無畏)可說是充滿孤寂恐懼的活著,影片中有幾個片段,絲麗獨自說著自身遭遇,那些召妓的男人是如何的自戀與兇殘,可她還是挺著一雙高跟鞋,驕傲的裝模作樣,往復於俗豔的霓虹光中。她多珍惜與酒徒的知遇,或許如此,才未出言相勸酒徒振作正常人生,好延續彼此的愛情。或許她也看見了困難,活著的困難,愛無法解決一切尖銳存在的現實。

 

酒徒是清醒於酒精的麻痺中的?只要一口氣還在,他就能感受活著的痛苦,他是否明白逃不過的,世人對他毫不遮掩的鄙視,遠不及他對自身的厭惡?他是厭惡自己的麼?輕易輕視自己的人,那種感覺,總欲致自己於死地,卻又不甘此種懦弱,想奮力一搏,奈何蒺藜勾勒的太深,刺入骨髓,欲拔無力……

 

當我將自己放入酒徒的身分時,我在抗逆,我想,我無法如酒徒那樣視死如歸,我心中有著掙扎,或者還天真的相信,溺水時,只要學水母漂讓自己浮在水面,等待救援即可。若無人救援呢?等著看自己的死又是種甚麼感覺呢?酒徒等待自己死亡的心情是甚麼?當他看見自己更加接近死亡時,知道自己往前更邁進了一步,或許還看不見死神的臉,可死神的腳步卻已清晰可聞(他早已棄神而去)。他已經是酒精成癮(中毒)者了。死或者真成了種救贖。酒徒在這之前已是生不如死了,似乎都能感受一條蛆在糞坑裡認真求活的自尊與優越,可酒徒已沒有自尊……

 

想來我是還有很笨重的自尊存在的,所以我還很自憐(自戀),還為著什麼事與自己纏鬥過不去。死不容易。活或可以更簡單?每看見新聞播送大人帶著孩子尋死的事,總會升起幾分憤怒,我並不同情那些大人,可這個社會能為那些獨立活下來的孩子做些甚麼呢?

 

活下去需要自尊來撐,但只有自尊是活不下去的……

 

2016/05/26~27

 https://youtu.be/Zhm7ouCa1NI

 

尚有心事未竟,然已氣若游絲,雖還不甘氣絕撒手,卻只等著時間來嚥下最後那口氣了……每臨夜,頭依枕,自慚形穢的痛便活了過來,不過就是不如人意吧,就是緣的起滅吧,也如此痛苦,罣礙因心有不甘,自己尋思,當作和解,才能平心氣靜。當如何做,方得自解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455799&aid=59391408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1 20:54

讀這篇,「如果他懂得早點兒求救呢?」

 血是怎麼冷卻的-一個隨機殺人犯的世界 。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4455799) 於 2016-06-01 21:52 回覆:
求救?要一個封閉自我的小孩求救

為什麼不是已懂世事的大人去觀察注意到呢?

大人都很奇怪,一句他不懂求救就能撇清自己的責任了

...我不知道鄭捷是如何長大的,所以我沒再接續說甚麼

他殺(傷)了那麼多人,自有他該負的責

只是很難忘記他那雙眼睛,兇殘與敵意,野獸的眼睛

這雙眼睛絕不會一出生就是如此的

唉......

謝謝您分享這篇文章,不好意思,若我有言語上過衝,請您原諒

當我說著上述那些話時,我提醒自己我也是自己口中那個已懂世事的大人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31 10:16

尼可拉斯凱吉演很多爛片,此片或許例外。ㄏ。

鄭捷的死,只能消氣,能改變的不多。社會的不公不義少一點,發生的機率可能相對降低。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4455799) 於 2016-05-31 21:55 回覆:

晚安,喵大哥

遠離賭城是朋友推薦的,讓我很想看看一心想死的酒徒是甚麼樣的

與想死卻去殺害他人的人有甚麼不同

酒徒似乎沒有反社會人格特質

不公不義就怕會更多,連正義都是有選擇性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