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光-1
2016/02/29 21:08:31瀏覽221|回應1|推薦0

<浮光-1>   寫于2007/6

 

  十一月天,連休假日的第一個早上將近午時十一點整,深秋的陽光依然炙熱難當,長街巷弄裡來往的車輛行人不多,幾個曬的黝黑的小男孩抄著球在巷底流竄,與偶而路過的汽機車爭道。

  一個過巷的歐吉桑停下老爺機車回身扯開嗓子罵,罵的幾個小男孩一哄而散,卻突然從一戶透天屋門裡跑出一個扎辮子的小女孩,手裡握著一支鉛筆,滴溜著眼睛來回梭巡,待歐吉桑機車噗噗遠去了,那一夥淘氣的小男孩重出巷弄,抄起在彼此手裡拍來滾去的籃球,誰也不理那小女孩一張氣股股的漲紅的臉。

  「我回來一定跟媽說;你們字都沒寫,又在巷裡鬧了,還差點撞車。」還是沒人理,氣的一踱腳往門屋裡進去。

 

  

***

 

  一團猛爆的烈火濃焰突然衝開西南方大半天空,不明就裡的閒人為這突來的一聲奔相走問,沒一會傳出消息說;地下爆竹工廠爆炸了,死了好些人?緊接著連爆數十響,炸掀了鐵皮屋頂,更衝更濃的煙焰渲染的人心驚恐張惶、不知所措。

 

 「死了人啦!被炸的支離破碎、一隻手噴出了鐵皮屋落在厝邊門口上嚇昏了一個阿婆……

 

  滾雪球般的謠言隨著救護車疾駛出狹窄的巷弄,傷者的靈魂擺盪在傾斜扭曲的生死線上。

 

  「都說是敢工咩!過年要用的鞭炮,堆積了不少成貨哟?真是,夭壽哟!這下事情大條了!

 

  從三樓一路尖叫、狂奔而下的龍嫂,驚惶的竄出家門,看著左鄰右舍也跟自己一樣狼狽不堪的直奔出家門,呆了三秒後,她轟然想起回身去看……天哪!這、這是……世界末日麼?

  方才那一聲劇烈的爆炸聲響讓她錯以為是阿共仔發射飛彈攻打台灣來了,嚇的她渾身顫抖、嘴裡請遍了一長串的神明祈求人人平安!

 

   『遠遠的消防車一輛一輛接著一輛呼嘯而過。救護車載著傷者疾駛出滿目瘡痍的巷弄,企圖從死神的手中搶救每一個重傷垂危的生命……

 

  生命無價?

 

 

    

  『下班的人潮稍多了起來,拿眼睛往西南方的天空梭探那一片慘烈的濃雲,遠遠的彷彿縮版的電影情節,不太真實卻又莫名的讓人興奮;已經證實死了三個人了,據說還有七八個人被困火場;鐵皮屋的東面陸續傳出爆炸聲響,消防人員不敢大意接近……

 

  路口擠滿了好事者,警方雖圍起封鎖線,卻仍有好奇的民眾不顧一切的往前圍觀……

 

  守在電視機前的人沒忘了往嘴裡趴入一口菜飯,猛按著手裡的遙控器,幾乎每一家新聞都正做著現場連線播報。

 

  今天中午十一點五十幾分的地下爆竹工廠發生嚴重的大爆炸,現場的鐵皮工廠被巨大的爆炸威力夷為平地,並波及周圍六十公尺內的民宅玻璃門窗全毀,以下是本台記者在現場為您所做的連線報導:

 

  『正午時分,突然一陣天搖地動,但見一片火光夾著一股熱風襲來,衝上天際的是一道猶如原子彈般爆炸的煙柱,濃烈的煙焰裡,鐵皮屋在巨大的爆炸威力之下幾乎被夷為平地,鋼筋、鐵片四散,鐵皮則被震飛到數百公尺外的民宅、樹上、田地裡,還打斷了數根高壓電線……

 

  現在是午間十二時三十八分,打火兄弟持續與無情的烈火奮戰中,據說還有七八個人被困火場;幸好這棟違建的鐵皮屋並未緊鄰其他住宅,否則後果將更不堪設想。

 

  『爆炸發生時,威力之大連遠在二十公里外的臨鎮都可以感受到彷如地震般的天搖地動,據消防局調查課的人員說;如此的爆炸威力相當於一頓的火藥,根據連勤單位人員指出;一噸火藥約可製出兩千顆手榴彈。

  為什麼如此危險的行業卻偏偏有人甘冒風險呢?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為了謀取暴利、業者甘冒生命危險,大賺黑心錢,最後賠上多人寶貴的性命,及龐大的社會資源,害己又害人……

 

  有個滿頭白髮的駝背阿婆驚惶的想從義警消的身旁突圍穿入火場,嘴裡漏風的哭喊著她的乖孫在裡頭啦!她要進去救他……

 

  一堆記者鏡頭下駒駝著背的老阿婆束攏在後腦的銀髮跟著她突如其來的跪伏磕頭在風中散了開來;鏡頭裡警義消趕緊拉起老阿婆勸慰著,貪婪的麥克風如影隨形的盯著阿婆號啕大哭下張露出的剩沒幾顆牙的乾癟的嘴唇;有人在電視機前感同身受的跟著阿婆一起流著眼淚。

 

  ……這個阿婆只有一個孫子,一老一少相依為命過日子,兒子在孫子還小時就不在了,媳婦更是老早不相往來,孫子只有十五歲,平日幫著阿嬤撿拾回收資源,為了貼補家用才到地下炮竹工廠打工,想賺取一些零用錢存起來好過個年……

 

   ……消防人員已在稍早控制住火勢,並積極展開搜救行動,據分析存活者機率非常渺茫,但這些打火兄弟表示,不到最後一刻決不輕言放棄……

 

   「一開始,我感到地在搖晃,以為是地震,誰知隨後一聲巨響將鋁門窗整個震碎了,被震碎的玻璃朝著我飛來,我一時急著往外狂奔,沒注意到自己滿頭滿臉都是血……

 

……目前已知有五人死亡,及多人輕重傷……

 

  ……這場火一直延燒了一個多小時火勢總算撲滅了,透過鏡頭我們可以清楚的看見,佔地三百多坪的鐵皮屋幾乎整個被炸飛了,可見爆炸當時的威力之猛……

 

  ……直到午後三點才將屍體一具具清出來,有踡成一團僵硬的、但大多都被燒成了焦黑難辨;工廠的負責人在聽說起火的同時便已逃的無影無蹤;警方證實死亡人數已從原先的五人增加到七人,並已著手調查以釐清真相及責任歸屬;罹難者的家屬陸續趕到,現場一片哀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455799&aid=48406159

 回應文章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1 11:52
【台灣】雖美,該改進的還是很多,大家努力。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4455799) 於 2016-03-01 20:22 回覆:

晚安喵大哥^^

台灣,就怕越來愈是沉淪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