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的平行》
2022/06/10 16:33:33瀏覽1941|回應16|推薦92

 



夢田

 

早過了作夢之齡,早不奢望再許這些那些…青春的幻境,曾經的夢田荒蕪沉寂。可在某些時刻,被某些文字或音符震盪產生的餘韻裡,乾涸面下仍有顆小小種子想迸裂發芽。

 

那天,我們聊著,聊著。

我問,還記得那年我們一起構築的退休夢嗎?在台東尋一塊地,兩層樓建築,四周採大面積玻璃窗,讓視野自由。一樓大廳,懶人骨頭隨地安放,二樓兩間臥房,室內不裝潢,以原建築樣貌裸露。訪客來時,在一樓或坐或臥,閒話家常或聆賞音樂,無客時,用雙腳走訪台東每處鄉野村道,將生命的視野延展到一花一草。夜裡,就露天陽台,熄燈下觀賞滿天星斗。人生愜意,如此歲月。

 

妳說妳不記得曾經有過這樣的夢想。妳大笑,說這個退休夢完全不切實際,人年紀大了反而不應該遠離都市,醫療資源的需求最迫切,況且鄉下蚊蟲或野地昆蟲是妳最無法忍受與克服的障礙。

 

我忽然明白…為何會將這個夢想牢記於心,因為,這只是我一個人認真與想望的夢想。沉澱過歲月的年紀,知道現實與夢想的距離與變數,但有些人能將夢想轉成事實,有些人只能在現實裡尋求一點夢想。

 

這麼多年過去,我記得妳早已忘記而我仍牢記的夢想。

我仍在都市叢林裡庸碌不息,在孤軍奮鬥的時刻,心中這份夢想支撐我跳脫出現實,飛向蒼穹,越過草原,尋訪某處鄉間林野,一棟樸實無華的房子。而我,在那裡等著夜觀滿天星斗之美。

 

 

 


心田

 

我從沒忘記妳,從沒忘記過妳。

每年五月總想起妳,五月最後一個禮拜,26號,妳向這個世界告別

 

與妳,與其說知己,不如說親如姐妹。不,比姐妹還親的友誼。

 

我在台北,妳在屏東。我一直在台北,妳大學到了台中,那是我們最近的距離,只是當年我們未識未遇。我虛長妳六歲,哪怕真同個城市,同所學校也不可能有機會相遇。

 

人生際遇,輪轉不息。妳回到高雄,我下到南城,我們陌生的一起接待艾子,從此惺惺相惜。

我是家裡么妹,妳是家中長女,但妳習以小妹姿態信賴我,與我分享所有心事,我們成為無所不談的好姐妹、知己閨蜜。

 

至今仍懷念妳買的那家草莓蛋糕,懷念妳在演唱會上女高音獨唱的表演,仍想念聚餐逛街的一切記憶。彷彿草莓蛋糕的香氣仍在鼻息,妳的歌聲與笑容仍在腦海裡,只是妳早已不在人間,從此我紅塵歲月的心事無人可說。

 

那天夜晚趕回醫院與妳男友換班。坐在病床靜靜陪妳,當時妳已插管昏睡多日。這個夜很不一樣,我的心滿是忐忑,妳的臉色也很不一樣,雖然仍是昏睡但彷彿人已走遠。我像心靈感應般,直覺妳撐不過今夜。

 

夜晚11點多,妳小弟過來接替值夜,但我還是撥通妳屏東家小妹,告訴她我的隱憂…請她今晚務必到醫院

 

返家後凌晨1點多朦朧睡去,做了一個夢。

妳站在一艘金色船上,船身及帆是金色,整個海洋也是金色,整個夢境散發著金色光芒,這種金色很明亮但很柔和,完全不刺眼。妳一臉笑意,如同平時妳甜美笑靨,妳沒說話只是朝我揮揮手。

 

當我正想問妳搭船去哪?床頭手機響起,將我驚醒。手機傳來妳小妹哭聲:「姐姐剛剛走了,我現在搭救護車準備帶姐姐回家。」驚醒中仍迷糊的我說:「我知道,剛剛姐姐在夢中跟我道別了。」

 

這個夢如此清晰,如此鮮明,彷彿真實般讓我無法忘記,但是我誰也沒說,因為不會有人相信。

 

妳出殯那天,親友瞻仰妳最後遺容,見妳嘴角微微上揚,笑般寧祥如睡,我雖傷痛但也感到些許慰藉。我知道妳乘著金色的船已到達彼岸。

 

這個夢,後來我只跟兩個人說,其中一個是出殯當天與妳學長談起。他語重心長說:「她真的來向妳道別,可見得妳們姐妹情誼深厚。」我無法解釋當年這個夢,只能如實描述當時夢境。

 

與妳姐妹之情在妳走後12年裡我仍想念妳如昔。我親愛的妹妹,曼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750320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7 14:46
人人都有一個夢,但夢常會不經意就換場了。
現在回顧才體會到,人生中;多半時候計畫都趕不上變化,之後就必須接受現實。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6-17 16:08 回覆:

沒錯作夢與夢想有差別,且隨著時事變化可能也跟著變動。

 

以前我覺得有夢,最水,但後來喊這句口號的人讓我深覺不齒,這句話也成了反諷與廉價

 

我是個很能接受事實與現實的人,作夢或夢想也是如此,計劃不等於實現,變化則是真理。

祝郁勝大哥無論是計劃或變化、作夢或夢想,都能是自己心中早有定數的結果。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5 16:13

當我煩躁忙碌不堪時,常回想起在台東的一年十個月的日子,真似你文章裡所說所說的悠閒,仰觀滿天星斗、踏遍鄉野小村。我常在卑南溪畔聽潺潺水聲至滿天星星不知歸時,初秋午後帶著兩本書和水,仰躺在溪床的大石上聽溪流聲、享受溪谷來的微風,此刻睡覺最宜,厚的一本書本用來當枕頭,另一本薄的用來睡覺時蓋臉擋光線的,白日夢總是難以言喻的甜美、夢幻。離開台東後進入忙碌的人生,重溫石上的白日夢,變成了遙不可及的虛幻……

台東不遠,歲月有限,不需要捨棄原本生活而搬去定居,天天天藍天或是日日聽濤仍是會膩的,每當颱風從東南方附近襲來時,所有的風花雪月都成了爛泥。想獨自去長住一段時間不難,最重要的是放得下眼前?平安過日子不是理所當然的,很多人因不同的原因錯過了小小的夢想列車,期勉我們仍然趕得上……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6-16 09:27 回覆:

慎卿這麼說,引起我好想立刻飛到台東去放個長假不可的想望。

 

您在台東有親朋好友嗎?要不,怎能一住就是一年十個月?該不是服兵役才能夠吧?

我在台東沒任何相識者,當度個假三天還可以,若超過就得考量到工作與點點的問題。

現在這年紀還不太能任性而為,說走就走,但度個短假還是可計劃的。

 

的確,台東不,遠夢想有限

我做不到像您這般能一住就是一年十個月,過我同學邀說七月去台東走玩,我戲在還在考慮中,因為疫情也是另一考量關鍵。我單單五月份,一整個月裡就因為周遭同事確診而依規定已經快篩7次,篩到對生命開始覺得厭煩,擔心自己出遊若染疫會對不起公司同事。

 

所以,我好像還不太能放不。

但是,我真的好想到戶外田野乎或森林呼吸到一口清新的空氣、天空的藍、草地的綠、溪水的奔快真的好想。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3 15:45

這麼巧...

跟紅袂說去年陪伴一位癌位姐妹癌症得到控制

算是疫情來最大的成就

故事在十天前突然有個新發展

她頭暈沒有食慾掛了急診就住院了

說什麼標耙治療沒有辧法治療到頭部

她的腦部有三個大腫瘤外有無數癌細胞

她放棄腦部開刀只做電療

她笑醫生怎能殘忍折磨她延長沒有品質的生命

醫生問她怎能笑得出

月光生憑第一次

陪伴一位準備好了要去見上帝的人

因為說的人平靜喜樂

聽的我也就滿懷感激

她說她多活了一年多生命很有意義

心中有的是滿滿的感恩

每天數算上帝的恩典與交待想到的一件件後事

她知道上帝很愛她

我也感謝上帝很愛我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6-14 10:55 回覆:

經歷過一些人事物後,會有所感觸與成長有時是病人在教會我們許多人生道理。

 

腫瘤生長部位及病患本身適合性決定不同治療方式。妳這段期間辛苦了,但無論如何,妳自己不要扛太多心裡的壓力,凡事量力而為。

 

生命是神聖無法左右,連神醫都無法,我們只能盡力。

每個人最後一段路的過程都不同,但一顆知足、不埋怨的心態卻是我們可以努力的

如同妳這位朋友的笑聲,如同曼曼在離世清醒時的堅強勇敢她們都以難得的智慧面對生命實相。

 

我相信,信仰會是心中一盞不滅、光明的指引與力量之源。

 

祝福妳這位朋友,也祝福愛心如妳:一切平安、蒙主眷顧!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3 12:27
碎人心魂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6-13 13:53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剛剛拜讀您《百媚千嬌》第一章,甚知您文筆涵養甚深,這等書寫功力我望塵莫及,非磨筆30年不可得

 

這等妙筆生花文采斐然之作,是UDN眾格友之幸之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2 14:04
躺平屋頂,讓垂星牽起您的長髪,這個景境我很能參贊,不管在東瀛北美中臺,您總受我大歡迎。🌟💫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6-13 13:42 回覆:

我交友交的是心之於外的表相不在我考量我友朋不多,但都是真朋友,因為彼此真心相待。

 

我這年紀實不該作夢,以實際為上,但心底總有一段與年齡無關的想法或許這就是自我的平衡之道。

 

但願您的人生精彩有餘,生活有道,有夢能成


邵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1 23:53

以下個人淺見:

夢境的確存在平行世界,而且不只一個

李商隱的無題詩:

首先,錦瑟的每一弦一柱都無端是夢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接著是夢中的景與情,夢田心田都在句中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最後是夢醒的感慨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只要無端作夢,故人將繼續陪伴,夢想也會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6-13 13:34 回覆:

謝謝您如此用心透過李商隱錦瑟詩作,減適我偶爾來襲的悲傷。

 

此詩千百年來,眾解千百,各異其述如同謝榛曾言:「詩有可解,不可解,不必解,若水月鏡花,勿泥其迹可也。

 

前「夢田」說的是多年前我與我同學曾經共同過的夢想。上星期我再提起,她的反應讓我有了此感觸

 

心田提的是我一位好姐妹-曼曼,我與她的姐妹之情。人生異地初相逢,相知而膩,膩如親人,故她的離世我終覺世今少一人之憾

 

人生既是無端,便人為不能抗力。生命如夢,夢起或緣滅,循其自然,況莊周,況商隱,況世道之人。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1 23:38
人生難得如此深情 ~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6-13 11:44 回覆:

能遇到一位生命中的知己、好姐妹是難得幸運之事。

 

或許是因為太幸運了,反倒有些不捨。

雖然偶爾也會傷懷,但世間人人,誰也留不住生命消殞之事實。

 

我很謝謝人生之路,曾經遇過有過這麼一位好姐妹的陪伴、分憂與分享

祝福您的人生也能擁有這麼一位知己好友。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歌好聽
2022/06/11 23:20

妳有顆溫柔心     有夢最是美

妳的溫柔心思念情,讓我覺得妳與她之間的幸運,紅塵一趟與誰準情問心,好難。幸之,惺惺相惜,念之,她早已遠離塵世,嘆息之,今生她因妳而滿悅,妳因她而顯影單,世事總難全。

夢想能不能實現,實說不準。看別人因築夢而踏步,總讓我拍手叫好,我自己無夢。

或許是職業的關係,我總在生與死之間徘徊。

好走若能成夢想,那必是我所求。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6-13 11:40 回覆:

意樵,一針見血。

的確,我很幸運能在異城遇到與自己如此契合的友誼。

 

曼曼從學生時期便一直接觸宗教與修行,她也常常跟我分享修行中她會感知到的事。

有一年,我們去甲仙探視一位老榮民-老爹,那一次曼曼在途中手部受傷。第二次再去,我們接了老爹及他幾位榮民朋友外出吃飯席間,曼曼一直受到其中一老伯伯肢體上的騷擾,我很生氣,當下要老爹出面制止,否則以後我們不會再來看望他們。

 

那天返家途中,曼曼說她早已知道這次會有狀況發生,她的師姐還要她取消這次行程,但她知道一路有我同行,況且我們出發點是善意,所以她願意接受這些小插曲。

 

還有一次她告訴我,上面的人告訴她,我與她在某一世中是孿生姐妹,我是姐姐,她是妹妹,在那一世我們感情非常要好,形影不離。

 

雖然我也有宗教信仰,但當時我並不信這些。我不是不相信曼曼說的話,我只是不相信怪力亂神。我尊重她的信仰,但不發表任何意見。因為我知道,曼曼擁有一顆善良柔美的心。

 

曼曼走後,我仍不相信怪力亂神,但我相信緣分,相信人性迴力圈,相信吸引力法則。我相信我與曼曼的緣是一份善緣,一份彌足珍貴家人般緣分。

 

我喜歡意樵的想法。

生命最終,好走便是生命好終點。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情如妳
2022/06/11 22:39

這音樂聽了,讓我想哭

這文字看了,有些深沉的壓抑

我知道,那番傷慟,妳已讓歲月沉澱

妳就是這麼一位有情有義的人

第一次在電話聲裡,聽到妳提起她在病榻

而後離去...妳平靜的語氣中,充滿不捨

雖然,那是我們第一次實質上的認識

而此生,我已確認妳的善良美好!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6-13 11:17 回覆:

不瞞Sally,我這幾日常想起曼曼,有時開車上下班途中就起了一股傷懷之心,不落下幾滴淚,好似心胸無法開展。

 

我的確重情,但這不是好事。

我與曼曼的友誼就像伯牙絕弦俞伯牙鍾子期般那樣的知己。她走後,我悲痛萬分,後來自己也生了場病。病癒後,我才慢慢理解生命之義。

 

現今的我仍重情,但已能調整到理性狀態,知曉一切有為,夢幻泡影。生時,好好珍惜,便不枉相交相知一場。


願我不負於他人,便不負於此生。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1 19:25

前幾年偶一位認識廿四年底伯樂離開塵世去做仙時…偶也是難過惹好一陣子;這些年偶都會抽空前去祭拜她,每次去每次哭,同時也都會帶她生前喜歡吃底水菓和甜食,算準惹時間、縮一下話、唸一小部經然後再趕乘交通回來。

也好在伯樂生前人際關係經營底不錯,全家三代人都喜歡她。

另;UDN格友Rinka伉儷也長期居住花東,相關報導如下格址

https://blog.udn.com/lunhua168/article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6-13 11:07 回覆:

人是感情動物,對待有情有義之人,回饋的自然也是有晴有意之舉。

 

您比我勇敢,每年會去祭拜這位友人。我只去過兩回,第一回是出差時經過,特地再繞回到寺裡跟她祭拜,另一次是跟曼曼的師兄姐一起去。每次去每次哭,每次都有好話想跟她說。

 

後來我明白,重點不在我去或不去,而是我心裡的思念也是一樣。

 

謝謝您無私分享您所識的格友。或許有一天,我還真能借由此資訊而獲得助益。再次感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