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的平行》
2022/06/10 16:33:33瀏覽1944|回應16|推薦92

 



夢田

 

早過了作夢之齡,早不奢望再許這些那些…青春的幻境,曾經的夢田荒蕪沉寂。可在某些時刻,被某些文字或音符震盪產生的餘韻裡,乾涸面下仍有顆小小種子想迸裂發芽。

 

那天,我們聊著,聊著。

我問,還記得那年我們一起構築的退休夢嗎?在台東尋一塊地,兩層樓建築,四周採大面積玻璃窗,讓視野自由。一樓大廳,懶人骨頭隨地安放,二樓兩間臥房,室內不裝潢,以原建築樣貌裸露。訪客來時,在一樓或坐或臥,閒話家常或聆賞音樂,無客時,用雙腳走訪台東每處鄉野村道,將生命的視野延展到一花一草。夜裡,就露天陽台,熄燈下觀賞滿天星斗。人生愜意,如此歲月。

 

妳說妳不記得曾經有過這樣的夢想。妳大笑,說這個退休夢完全不切實際,人年紀大了反而不應該遠離都市,醫療資源的需求最迫切,況且鄉下蚊蟲或野地昆蟲是妳最無法忍受與克服的障礙。

 

我忽然明白…為何會將這個夢想牢記於心,因為,這只是我一個人認真與想望的夢想。沉澱過歲月的年紀,知道現實與夢想的距離與變數,但有些人能將夢想轉成事實,有些人只能在現實裡尋求一點夢想。

 

這麼多年過去,我記得妳早已忘記而我仍牢記的夢想。

我仍在都市叢林裡庸碌不息,在孤軍奮鬥的時刻,心中這份夢想支撐我跳脫出現實,飛向蒼穹,越過草原,尋訪某處鄉間林野,一棟樸實無華的房子。而我,在那裡等著夜觀滿天星斗之美。

 

 

 


心田

 

我從沒忘記妳,從沒忘記過妳。

每年五月總想起妳,五月最後一個禮拜,26號,妳向這個世界告別

 

與妳,與其說知己,不如說親如姐妹。不,比姐妹還親的友誼。

 

我在台北,妳在屏東。我一直在台北,妳大學到了台中,那是我們最近的距離,只是當年我們未識未遇。我虛長妳六歲,哪怕真同個城市,同所學校也不可能有機會相遇。

 

人生際遇,輪轉不息。妳回到高雄,我下到南城,我們陌生的一起接待艾子,從此惺惺相惜。

我是家裡么妹,妳是家中長女,但妳習以小妹姿態信賴我,與我分享所有心事,我們成為無所不談的好姐妹、知己閨蜜。

 

至今仍懷念妳買的那家草莓蛋糕,懷念妳在演唱會上女高音獨唱的表演,仍想念聚餐逛街的一切記憶。彷彿草莓蛋糕的香氣仍在鼻息,妳的歌聲與笑容仍在腦海裡,只是妳早已不在人間,從此我紅塵歲月的心事無人可說。

 

那天夜晚趕回醫院與妳男友換班。坐在病床靜靜陪妳,當時妳已插管昏睡多日。這個夜很不一樣,我的心滿是忐忑,妳的臉色也很不一樣,雖然仍是昏睡但彷彿人已走遠。我像心靈感應般,直覺妳撐不過今夜。

 

夜晚11點多,妳小弟過來接替值夜,但我還是撥通妳屏東家小妹,告訴她我的隱憂…請她今晚務必到醫院

 

返家後凌晨1點多朦朧睡去,做了一個夢。

妳站在一艘金色船上,船身及帆是金色,整個海洋也是金色,整個夢境散發著金色光芒,這種金色很明亮但很柔和,完全不刺眼。妳一臉笑意,如同平時妳甜美笑靨,妳沒說話只是朝我揮揮手。

 

當我正想問妳搭船去哪?床頭手機響起,將我驚醒。手機傳來妳小妹哭聲:「姐姐剛剛走了,我現在搭救護車準備帶姐姐回家。」驚醒中仍迷糊的我說:「我知道,剛剛姐姐在夢中跟我道別了。」

 

這個夢如此清晰,如此鮮明,彷彿真實般讓我無法忘記,但是我誰也沒說,因為不會有人相信。

 

妳出殯那天,親友瞻仰妳最後遺容,見妳嘴角微微上揚,笑般寧祥如睡,我雖傷痛但也感到些許慰藉。我知道妳乘著金色的船已到達彼岸。

 

這個夢,後來我只跟兩個人說,其中一個是出殯當天與妳學長談起。他語重心長說:「她真的來向妳道別,可見得妳們姐妹情誼深厚。」我無法解釋當年這個夢,只能如實描述當時夢境。

 

與妳姐妹之情在妳走後12年裡我仍想念妳如昔。我親愛的妹妹,曼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750320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1 11:20
文章配樂,與本文內容意境很搭--。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6-13 10:54 回覆:

這首歌我收藏多年。

我個人感覺,這首歌很能代表曼曼。無論曲風、聲調、換氣轉折、旋律…都像曼曼的聲線。

 

曼曼五月初因為騎車跌倒,多日後不適後住院檢查,檢查結果一出來竟是末期癌症。我跟她爸爸商量後,決定不讓她本人知道。但後來她情況不好,她自己問了醫生,醫生本著職業道德終還是告訴了她結果。

 

我下班後去換班時,她用筆跟我交談,她說她已經知道她時日不多…我當下馬上掉下眼淚,她在紙上寫下:「我沒哭,也不許妳哭。」

 

她交代了一些事情,這些事情她沒交代給家人。當時我才知道,原本她與她男友預計在六月份跟我及她家人公佈要訂婚的消息。既然這個願望無法完成,她希望她男友的名字可以放在訃聞上。

 

為了她的遺願,在她出殯前,我帶著她男友到她屏東老家,我們跪在她父母面前,磕頭請求能完成曼曼最後心願。她父母最後口頭允諾,當下我有了一種不負所託的釋然。

 

然生命不變運轉。到她出殯時,她父母反悔,不認之前允諾。我只能反過來安慰她男友,世事無常,無法順其己願,但至少我們努力爭取過。

 

曼曼的男友是一位很忠厚老實又有情有義之人。在曼曼走後,每一年都會到寺裡祭拜她,看她,跟她說話。

 

人生,誰跟誰有緣,緣深與淺…都有定數。以前我很不捨曼曼在有好歸宿之年便離去,也為失去一知心好友傷痛不已,同年九月我自己因傷悲過度生病。這些年後我慢慢覺得…她是一朵清漣,只是來歷練人生,不是為結一份世俗因緣之路。她只是回到來時處而已。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6/11 11:04

我們都有過夢想,然夢想內容不一,

有逐夢踏實,有逐漸淡忘,有的以新夢想轉移、替代,

有的暗藏心底終歸一場夢,有的----。

無論結局如何,總比沒夢想的要來得好,因有夢想就有期待與希望。

紅袂是個感情豐富有戀舊情懷的浪漫女子,

由照片看來,令友並非薄命之人,卻走得如此之早,

但有紅袂如此閨蜜知己,也不枉人生一趟了!!!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6-13 10:27 回覆:

旭日大哥所言極是。

有夢想的人生,不在於實現與否,而是過程的精神支撐與希望的可能。

 

曼曼是一位很貼心很可人的一位女孩,笑起來像一朵蓮花,性情溫婉,歌喉極佳,她還是某合唱團的女高音。有一年她被指定上臺獨唱,我到後臺看她,她拉著我的手:姐姐,我好緊張喔!」她那雙手冰冷無比,但我知道她一定能從容完成演唱。

 

她也的確從容優雅的獨唱完兩首曲子,獲得全場掌聲,我也上臺獻花。節目全部結束後,我到後臺恭喜她,她笑得像一朵清蓮,清澈嫻雅的蓮

 

我跟曼曼有太多回憶的畫面,更重要的是,她將我視為親姐姐,完全信賴我,而我將她視為自己最親的妹妹,在現實紅塵中相濡以沫


這樣的友誼,後來我人生中再也沒有。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1 08:55
人生難得的 真情.❤️💕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6-13 10:12 回覆:

難得的是,一南一北,陌生的兩個女生,因為另一個陌生人而結緣,從此像家人般姐妹情深。

 

我原以為在怎麼著…先走的人會是我,怎麼也沒想過比我年輕的曼曼卻走我一步。

別說我愕然,連她家人、她男友…沒有一個人想得到。

 

她5月初入院,再出院已是天人永隔。

真摰的友誼不會因歲月而遺忘,反更感恩那些年友誼的美好,能結下彼此善緣。


林書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1 06:21
情感自心底湧出, 自然流露, 似水蓮, 潔白純淨.....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6-13 10:02 回覆:

這陣子看到聽到一些關於生命消殞的事,多少受點影響。

於是暗處的思念與沉澱的傷就浮出表面。

 

會記得的,因為深刻而不會忘記。

因為不會忘記,所以那份七情之感也如同初時在某些時刻躍上心頭,回溫一遍。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6/10 18:53
花東的地勘查數次,以縱谷最好,濱海次之,主因是為了地理的安全與較優的醫療。當然,如果一切都透了,那就什麼都好。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6-13 09:58 回覆:

退休後到台東之夢是當年我與同學的夢想,或許當時我們都是閒聊作夢…她只是一起構築這個夢,只是我將這個夢想記在心裡,認真了。

 

就都市與鄉村,我喜歡鄉村勝於都市,若華廈或老厝,我喜歡老厝勝於前者。我就是喜歡具歷史感的一切,因此喜歡自然勝於繽紛紅塵。

 

您的建議很中肯。的確,縱谷是很適合退休之地。我喜歡台東起緣於曾經往返多次台東綠色隧道,被那一條充滿鄉間小路的綠林給吸引,覺得台東鄉下真美。後來國內風景走,才發現綠色隧道在南投、台南…其他各地都有。

 

或許夢想歸夢想,但在紅塵中偶爾跳脫現實隱進夢想中,覺得人生還是有許多美好的希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