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靜與暗香》
2022/04/27 14:07:06瀏覽2916|回應16|推薦130

    

       

  

早醉

 

口罩時期,她摘下口罩已是非議之舉。露出整張臉之下,是約莫三十多歲年紀。

 

每天一大早,她的機車便停在花壇旁那棵茄苳樹下,然後就只是坐在機車上直到離開。方圓內只有她一大早便喝得頰扉醉紅,喝完空啤酒罐就直接扔在草坪上,總有2~3罐。

 

有時,她會滑著手機邊看邊笑,有時視線穿過河面望向對岸,無論哪種作為,不變的是仰頭灌酒的姿態。每回打從她身邊走過,都想開口請她別亂丟垃圾,別製造社區髒亂,但看著她雙眼冷漠又醉態的模樣,硬是將話吞回肚裡。

 

她讓我有種警覺…天天一早買醉之人非常人,不可招惹,哪怕同是女人。

 

此時節初夏的河堤,左岸一排碧綠秀雅的小葉欖仁,右岸是開得如火如荼,倒映河面呈粉色波光的紫花風鈴木,行走或駐足河岸的人們帶著許多自身穿越而過的小故事;這些故事裡是我看著他人,他人也看著我,然後交換一個擦身而過各自揣度的故事。

 

這女子是誰?為何天天一早買醉?

或許答案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成了河岸一道亂丟垃圾、不討喜的風景。

 

                                                 

                           


 茉莉花

當市民與網紅將焦點定在那排每年營造出豔紅多姿的紫花風鈴木時,我卻獨衷於那一小撮遠離美景中心的茉莉花欉。對應那排粉紫花球開到極盡瘋狂的顏色,這欉綠裡綻白的素雅,隨風飄著清香的花色更贏得我心。

 

連著幾個夜與點點夜賞這香魂之最,她高興的四處嗅聞,我高興能親近其香色。伴著星輝與月光下,這段路成為夏初最悠然醉心的一幅夜色圖。

 

唐太宗詠讚茉莉花為「冰姿素淡廣寒女,雪魄輕盈姑射仙」,我學不來寫詩的才情,但憶起年輕時媽媽茉莉花橫插髻髮邊的嬌容畫面。茉莉花香最濃於深夜,在這幾個盛開的夜每天摘下數十朵,每一朵重瓣盈盈,潔白無瑕,裝進淺碟,灑上水珠,靜置書桌前,這一卉能熏一室香的茉莉花,清香婉柔的香韻,無論坐在電腦前或看書都如沐浴在馨香馥郁的茉莉花園。

 

我就愛這荔枝鄉裡玲瓏雪的脫俗淡雅之美,有誰能捨其而不摘追?

 

             

                                                        

      

                                       

 

仙人掌

 

這小盆栽同事送的,滿身都是刺,像極了這位同事的個性。理工出身的他除專業外,這身臭脾氣得罪不少同事,唯獨又與我談得來。不是我厲害,而是不喜八卦不做八婆又無害,更重要的一點,他的臭臉硬脾氣我從不當一回事。

 

他這幾年工作壓力有增無減,於是餘暇種起小盆栽,弄點小園藝疏壓。他從不買苗,皆是從種子開始,這個性連種花都表現在富挑戰與實驗精神。這些年陸續收到他種植成功的桔梗花、鼠尾草、向日葵…等小盆栽。我想他也只能送我,因為沒其他同事可分享他種植成功的喜悅。

 

去年他送盆仙人掌時我嫌刺多,沒啥觀賞優點,不開花就不要,他打包票會開花我才收。今年初夏剛到,植株頂端便抽出細長花苞,之後一苞二苞…最多五苞陸續開起花來。這小花色白,瓣緣外有層淡褐綠,無香味,但總是開起小巧玲瓏的花,不失素雅簡約之美。

 

看盡春天裡奼紫千紅百花萬色中,偶在初夏裡托上一盆小品之潔,也算是煙花裡得一眼清涼韻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736379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茉莉花
2022/05/25 19:55
庭院 有一株茉莉花, 這幾天 有開, 三四朵左右, 清香宜人。

小而美 是特色 。 

仙人掌開花 也很美 。
傾聽土地的聲音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5-26 09:19 回覆:

很羨慕家裡有庭院的您,如此一來這一方天地任由您來栽。也曾在您發表文章中多次見到您綠手指後一片欣欣向榮之美樣。

 

去年陽台忽而長出一株茉莉,到今年前不久竟也開起花來,花朵不多但近身卻也盈香,旁邊埃著的是救回的沙漠玫瑰盆,竟因梅雨也長出一朵菌菇來,正好與您分享這自然界里的小驚喜。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3 14:06

我對花草一向無感,除非它是可以入菜的,上星期開車路過雙溪被路邊一簇紅花吸引,隨即調頭回來拍照,我原以為它是一棵樹,細看是籐狀經人工塑型而似一棵樹,阿哉它是九重葛還是茉莉花?對面又有一池荷花即將盛開,與您分享。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5-23 15:33 回覆:

禮上往來,與您分享我在清境拍的陸蓮花。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5-23 15:10 回覆:

謝謝慎卿在疫情緊張下分享這幾張美的視覺饗宴

 

呵呵,我完全可以確定您對草花真的無感,因為九重葛與茉莉花是完全不一樣、差異性極大的植物。

 

您分享的第一張照片應是九重葛無誤。九重葛經修剪雕塑後便是所謂的數大便是美,倘若再經過接枝,一株植栽上開出兩種以上不同品種的花色更讓人驚豔

 

荷花拍得很美,很有山雨欲來下的綠意美盈。就因為荷花可入菜,所以您才識得,是吧?呵呵。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聲好
2022/05/20 11:50

親愛的紅袂:

據說這個日子,被情語化了。

而我卻想沾一點邊,來道聲甜甜的早安。

願你~工作順利,生活愉快!

~~~~~~~~~~~~~~~~~~~~~~~~

                           ◆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5-20 13:57 回覆:

Dear Sally

 

這特殊的日子妳應該留給特殊的某人,卻居然留給我,讓我好「港凍」啊!

 

偷偷告訴妳,其實我已經不知「情語化」是啥感覺?久沒對象練習早已忘了是啥滋味。現在每天疫情下只盼每一天都平安過關,不然哪個部門又哪個單位同事確者,其他部們單位就開始做快篩,才短短20天我已經因此快篩四次,還好,鼻子尚在

 

謝謝妳這麼貼心溫心的祝福,我的確很需要。

 

在這對妳特別的日子裡,我也要祝福妳:全家平平安安、天天是好日、時時有小甜蜜!


阿妮子Ann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7 21:36
太強了...說實話, Tiktok沒在經營都忘了帳號了, 反倒提醒了我... IG也是三天捕魚的, 偶爾記錄一下寶貝的成長. 說對了...寵的她胖呼呼瘦不下來, 應該要向妳的點點看齊, 年紀大了, 健康至上~不好意思, 霸佔了版面談這些和本文無關的...:)一發不可收拾, 哈哈~ 都安好喔!!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5-18 13:25 回覆:

毛小孩的健康是飼養主的責任。

話說有哪個毛小孩不貪吃,連人都自己管不住這口腹之慾,只是吃進肚子裡是否會造成健康負擔也是要考量的。

 

毛小孩能陪我們的歲月不長,所以我們能很有感於他們出生到衰老到死亡有多麼短暫,這也是我近日來的體悟。每每思及此,便更愛我家點點一些,甚至連自己出遊都不放心在寵物旅館的毛孩過得好不好。

 

有愛就有牽掛,有愛就有相聚與別離。只能好好的,好好的在擁有彼此時好好疼惜


阿妮子Ann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7 13:53
近來有些忙亂, 想到看回覆, 此處已經平地起高樓了...紅袂太可愛了, 那有甚麼問題, Daggy照片, 你可以google IG"shiba_daggy", 隨意下載, 妳的小苗還比較珍貴...哈哈~無獨有偶, 我也偏愛白色花朵, 有些特別優雅香氣的, 野薑花也是其中之一, 偶爾也喜歡在書桌放一朵, 時不時聞一聞, 陶醉...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5-17 14:54 回覆:

因為沒註冊IG,所以我從tik tok看到妳家Daggy頑皮好動的身影,好像妳將他養得頭好壯壯,吃很好很幸福的模樣。

 

我家點點我會控制她的體重,從九年前領養時的4.5kg到現在5.7kg左右,已經是重了1kg多些。若以經濟效益而言,當然是妳家的Daggy完勝。呵呵。

 

野薑花也是我愛的其一,但現下愈難買到。以前我會買兩大把,放進甕裡,那真是清香滿屋。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4 11:21

是的,很愛伯利恆之星。

她,不需花或草襯托出它的美,

兀自美麗,

一柱擎起自己的天。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5-16 10:37 回覆:

跟妳分享我個人還很喜歡的草花

 

雲南黃馨、藍雪花、陸蓮、虞美人、棣堂花

以上這些花除了藍雪花外,其餘大多在台灣平地都不較不易見。或許,我就是喜歡非紅塵外的植物,更顯出塵脫俗之美吧 !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2 17:04

簡靜與暗香好似紅袂的標誌

內涵、誠懇、調皮、個性和關不住也藏不了的愛心

我是花心的月光

除了長得硬梆梆的花都愛

有時候覺得自己超愛潔白清香的苿莉

沒一會兒又迷戀起其它花兒的豔麗

瑪格麗特的清純、卡司比亞的低調、勿忘我的小小小小藍...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5-13 09:52 回覆:

花心月光

聽起來就像是掌管人間花朵的花神,迷人又討喜。

 

既然妳也愛這些花兒朵兒的,那妳一定也會跟我一樣喜歡伯利恆之星。Star of Bethlehem對基督徒來說應該是相當熟悉的一顆星星,用此為花命名,真是相得益彰。

 

我就愛這花朵自成一個小宇宙的奧妙之美,清新脫俗、秀雅又繁複的神聖

 

當然我也愛極了白色的瑪格麗特。在清境有一家民宿就以此花為店名,在店門口有一大盆白色瑪格麗特非常醒目耀眼,如中高海拔中般的清新不染之美。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賣花
2022/05/04 00:12

有段時間跟著育種仙人掌大哥到處去賣花~仙人掌

許多大大的仙人掌在大哥手裡,都成了迷你品,一個直徑才5cm大的小花盆可以種上五株不一樣的多肉植物,其中的迷你仙人掌還開著花,常讓人誤以為花是假的。

我也喜歡茉莉,南台灣的茉莉花開得又大又香,以前家裡有種茉莉,在夏季螢火蟲飛舞的時候,茉莉開滿樹,讓院子裡茉莉花香飄得很遠很遠,花香伴我入眠。

好久遠的記憶了。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5-04 11:22 回覆:

沒錯,仙人掌開花有時真會讓人產生「假花」的錯覺。 

您這位仙人掌育種大哥真厲害,一盆植株嫁接許多不同品種,這可增加觀賞樂趣與視覺美麗。我曾看過一株茶花樹嫁接許多不同色系的品種,開出許多令人驚豔與讚嘆的茶花。 

我小時候,媽媽也種茉莉花,或許您我或愛馬對它的喜愛,源至於童年的記憶。這種記憶裡的眷戀與花香可以飄洋過海,遠離故鄉,久遠久遠…仍不會忘記。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2 22:10

沒想到紅袂喜歡茉莉花,我也好喜歡。是來自年少的記憶,鮮甜的芳香總是那麽讓人着迷。

我也喜歡梔子花。潔白優雅,幽香四溢。

可惜兩種花都沒在我院子裏成功活下來,氣候不對吧。

當年的茉莉花枝還是偷渡的。少了天時地利,終究無緣。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5-04 11:07 回覆:

但凡白色花朵又帶著清香不濃,我都喜歡,梔子花也是其中喜愛之花。

所愛理由與愛馬相同。 

或許可以這麼說,試問誰人不喜不愛呢? 

環境、溫度、氣候不適合真勉強不得。植物就應該長在她最適宜的土地上,才能開出自由與奔放的花色來。 

呵呵,想不到愛馬曾做過這種偷渡之事,可見的真愛無誤。

植株是活體,有其限制,所以保留根系,並以椰纖、水苔或樹皮等包裝以維持濕度很重要。當然,若事先確認後天條件不適種就不要白白冒險。 

等妳回到台灣再來親覽其姿,親聞其香。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30 14:30

顯然這位女士已有酒癮了,酒癮難戒,本身自律性也有問題,難以說理。

仙人掌開花很常見的,有些品種的果實可以食用,

也可以用來加工做成果汁、冰淇淋、---。

火龍果與仙人掌雖是同科不同種,故有許多特性很接近,

不妨將其想像成火龍果,如此對仙人掌花及其果實,就會有較清晰的概念。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5-04 10:43 回覆:

沒人趨前向她說理。您說的酒癮,我想想應該是如此,沒錯。 

一位早晚在此運動的阿桑反倒說,我就是每天等她丟啤酒罐。原來阿桑平時會邊運動邊做資源回收,這類罐子她最喜歡。我只能無言。 

剛從澎湖三天旅行歸來,遇見許多仙人掌,及果。我在當地吃了仙人掌冰淇淋。 照片尚未整理,但抽出此主題,趁熱,為旭日大哥獻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