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靜與暗香》
2022/04/27 14:07:06瀏覽2905|回應16|推薦130

    

       

  

早醉

 

口罩時期,她摘下口罩已是非議之舉。露出整張臉之下,是約莫三十多歲年紀。

 

每天一大早,她的機車便停在花壇旁那棵茄苳樹下,然後就只是坐在機車上直到離開。方圓內只有她一大早便喝得頰扉醉紅,喝完空啤酒罐就直接扔在草坪上,總有2~3罐。

 

有時,她會滑著手機邊看邊笑,有時視線穿過河面望向對岸,無論哪種作為,不變的是仰頭灌酒的姿態。每回打從她身邊走過,都想開口請她別亂丟垃圾,別製造社區髒亂,但看著她雙眼冷漠又醉態的模樣,硬是將話吞回肚裡。

 

她讓我有種警覺…天天一早買醉之人非常人,不可招惹,哪怕同是女人。

 

此時節初夏的河堤,左岸一排碧綠秀雅的小葉欖仁,右岸是開得如火如荼,倒映河面呈粉色波光的紫花風鈴木,行走或駐足河岸的人們帶著許多自身穿越而過的小故事;這些故事裡是我看著他人,他人也看著我,然後交換一個擦身而過各自揣度的故事。

 

這女子是誰?為何天天一早買醉?

或許答案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成了河岸一道亂丟垃圾、不討喜的風景。

 

                                                 

                           


 茉莉花

當市民與網紅將焦點定在那排每年營造出豔紅多姿的紫花風鈴木時,我卻獨衷於那一小撮遠離美景中心的茉莉花欉。對應那排粉紫花球開到極盡瘋狂的顏色,這欉綠裡綻白的素雅,隨風飄著清香的花色更贏得我心。

 

連著幾個夜與點點夜賞這香魂之最,她高興的四處嗅聞,我高興能親近其香色。伴著星輝與月光下,這段路成為夏初最悠然醉心的一幅夜色圖。

 

唐太宗詠讚茉莉花為「冰姿素淡廣寒女,雪魄輕盈姑射仙」,我學不來寫詩的才情,但憶起年輕時媽媽茉莉花橫插髻髮邊的嬌容畫面。茉莉花香最濃於深夜,在這幾個盛開的夜每天摘下數十朵,每一朵重瓣盈盈,潔白無瑕,裝進淺碟,灑上水珠,靜置書桌前,這一卉能熏一室香的茉莉花,清香婉柔的香韻,無論坐在電腦前或看書都如沐浴在馨香馥郁的茉莉花園。

 

我就愛這荔枝鄉裡玲瓏雪的脫俗淡雅之美,有誰能捨其而不摘追?

 

             

                                                        

      

                                       

 

仙人掌

 

這小盆栽同事送的,滿身都是刺,像極了這位同事的個性。理工出身的他除專業外,這身臭脾氣得罪不少同事,唯獨又與我談得來。不是我厲害,而是不喜八卦不做八婆又無害,更重要的一點,他的臭臉硬脾氣我從不當一回事。

 

他這幾年工作壓力有增無減,於是餘暇種起小盆栽,弄點小園藝疏壓。他從不買苗,皆是從種子開始,這個性連種花都表現在富挑戰與實驗精神。這些年陸續收到他種植成功的桔梗花、鼠尾草、向日葵…等小盆栽。我想他也只能送我,因為沒其他同事可分享他種植成功的喜悅。

 

去年他送盆仙人掌時我嫌刺多,沒啥觀賞優點,不開花就不要,他打包票會開花我才收。今年初夏剛到,植株頂端便抽出細長花苞,之後一苞二苞…最多五苞陸續開起花來。這小花色白,瓣緣外有層淡褐綠,無香味,但總是開起小巧玲瓏的花,不失素雅簡約之美。

 

看盡春天裡奼紫千紅百花萬色中,偶在初夏裡托上一盆小品之潔,也算是煙花裡得一眼清涼韻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736379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妮子Ann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9 13:21
很難得見到仙人掌開花...除了梔子花, 也愛茉莉, 雖然身形不同, 一樣是優雅的香氣...療愈~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4-30 00:37 回覆:

又多了一位沒見過仙人掌開花的您,我真的要開始收錢啦! 

或是我以後也可以利用分株來賣,不過這需要等仙人掌長出側新芽才行。

您幫我想想小苗可以賣多少錢?或是我拿小苗跟您換幾張您家Daggy的照片? 

舉凡清香淡雅的白花我都喜歡,尤其是野薑花更是我童年記憶的最愛。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9 11:39
《小王子》問那個醉鬼為什麼要喝酒,他說,他喝酒是為了忘記他因喝酒而感到的羞恥,也就是因為感覺羞恥,他必須喝酒來忘掉自己喝酒的這個事實。那道不太美的風景,是那醉女逃避面對問題的作繭自縛吧!無奈

我不太會養多肉植物,總是長不大就夭折或瘦巴巴的,更不可能開花。姊兒就是宅心仁厚,人緣好到能讓多刺性格的同事也對妳服服帖帖。

以下分享我家後花園的一條步道上一叢一叢幾乎全年花期不斷的花團錦簇(不輸綉球花呢!),我也為她的“臭名”喊冤的“重瓣臭茉莉”叫屈。它們其實一點也不臭,如果茉莉是大家閨秀那種端莊的香氣,那它們大概就擁有村姑般的野氣吧,呵呵....得意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4-30 00:30 回覆:

小王子B612星球裡有許多很值得深思的喻意,這段造訪酒鬼的奇遇是其一。

大人的世界裡常常充滿矛盾與諷刺,心靈純潔的小孩卻是看得最清楚。 

我只是覺得一大清早喝醉是一件很奇異的事。 

金牛座的這位同事,脾氣拗起來超像一頭牛,但有些堅持他的確在理。我只是盡量站在公正立場給予建議, 讓事情獲得雙方可接受的結果與達成共識。 

臭茉莉的花朵造型與香味和茉莉像似,臭的是葉片搓揉有腥臭味而得名。能有這麼一條這樣的後花園,誰不羨慕妳? 

明天飛去澎湖玩三天,希望平安愉快歸來。


道弘小室(朱振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練的小品
2022/04/29 08:17
精練的小品,昂揚富有生氣,字句間流露瀟灑的鋒利.回盼間總有一分傷情.純屬個人有感.敬安紅袂.道弘合十.
菩提本是樹
明鏡亦是台
本來灑甘露
處處滌塵埃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4-29 10:52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日子尋常,尋常裡的小畫面小經歷,於是所寫的也是尋常間的胡文亂語。 

我沒大志向與志氣,將日子過好就是我的志向與目標。

其實是我怕…後悔或遺憾會找上我。

 

敬安如意!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8 23:34

常藉酒來排遣情緒的人,愈喝情緒愈多。把她(他)丟進路旁草堆裡去就對了。奸笑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4-29 10:34 回覆:

我最怕,應該說最討厭喝醉酒的人,這陰影來至我童年時我的老爸。 

郁勝大哥的建議這回不管用,因為這女子比我身強力壯,那怕她喝的雙頰酡紅我仍是無法將之丟進草地上。 

這年紀的人正是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時,居然可以一大早就買醉?最是讓我深覺不可思議之處。既然愛喝又非喝不可,為何不在家喝呢?這樣喝完又騎車,這一路行人多危險啊!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7 17:38

錦上添花。

想起那年見到的那片茉莉花田,還說要找一天再訪...害羞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4-28 11:41 回覆:

謝謝寬心的錦上添花,我收到了,滿室增香不少。

 

我想大概只有少數者才會不喜歡茉莉花吧!不爭不艷,小家碧玉般的清新秀雅。可惜,花期很短,所以若有緣時勸君多採擷,以免錯過有憾。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