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第一次》
2022/02/22 16:22:25瀏覽3380|回應29|推薦126

今天是2022年2月22日,難得出現六個2的一天。

新年之初,嘗試了幾個人生的第一次經驗,倍感驚恐新奇有趣,特聊以為記。


              

海蔘

過年期間,小弟採買許多海鮮,有日本北海道生食頂級干貝、海蔘、魚蝦等,海蔘用鍋子入水泡著冷藏在冰箱裡。每天我打開冰箱看著這幾隻如潛水艇般烏黑黑的海底生物,就是不知該怎麼料理。

 

兩天過去,娘發話:「海蔘不能這麼一直泡著,該煮了吧?」慈禧太后一發話,我這煮婦皮就開始繃緊著,趕緊找youtube臨補,找到早期傅培梅一道蔥燒海蔘的視頻。

 

海蔘在宴會上不知吃過幾十回,或紅燒或百燴或燉盅的料理,卻是生平第一次親手碰觸這種「生」的生物。拿在手上滑不溜丟,觸感很不舒服。娘說要從中剖開,掏淨腸泥,於是翻開較白肚面一刀切下去,哇!好可怕…海蔘的頭部居然有嘴且全皺縮一起,肚子裡裹著濃稠黏液的一條條細黑腸子,這根本就是外太空生物「異形」的模樣,奇醜怪異無比。我邊掏洗肚腸邊覺噁心襲來,還有一陣陣無法克制的膽戰心驚。好幾回都想喊娘來親自處理,但最終還是邊閉眼邊心理建設、邊大口呼吸邊休息,一次次克服心理恐懼,終將這幾隻異形怪物處理乾淨。

 

最困難的前置作業完成我已去掉半條命,後續只要依著視頻樣畫葫蘆,並一一將佐料下鍋,最後用雞高湯小火慢煨,半小時後完成這道心理障礙,下不為例的菜。雖然處理過程充滿驚懼,但足可堪慰的是獲得家人一致好評。

 

我暗自發誓,下回只吃料理好的海蔘刺蔘,絕不再碰任何一隻異形食材。

                        



放鞭炮

 

我膽子大但又膽子小。

國中時看過水災後被沖到河床邊罹難者的屍體,高中時看過被分屍在後山的屍體,頂多就是做幾天惡夢而已,唯從小就很怕鞭炮、閃電打雷聲,只要雷聲隆隆或鞭炮聲響起,我就摀緊耳朵嚇得找地方躲,所以當手足或同齡孩童過年玩鞭炮時都沒有我參加的份。

 

今年除夕不知哪來的膽,又或失智現象或轉性?總之,當家人依照慣例吃完年夜飯後,一干手足姪孫輩到住家附近白橋空曠處施放鞭炮時我竟然答應前往,家人無不驚訝不已。

 

姪女鼓勵我先從沖天炮放起,現場還教我如何使用打火機。試了幾次,期間有幾次不小心被火苗燙到,終於學會打著技巧。眾目睽睽下,懷著緊張又刻意壯膽的意志,將沖天炮放進空瓶裡,然後蹲下,雙腳岔開(預跑動作),一手摀緊耳朵一手拿香顫抖抖的點燃引線…剎時星星之火噴出,發出「咻」尖銳的一聲,當下我兩條腿當四條腿使急速從原地跑開…只見沖天炮一飛衝天,直上黑色天際,很快「碰」一聲結束。大夥兒立即向我鼓掌,耳邊傳來「小姑姑妳好棒」的讚美聲。這種緊張刺激炸向天際的樂趣,為何以前從未發覺好玩有趣?還從小怕死到老。

 

既玩出興趣便欲罷不能。於是,紙箱裡眾多種類的軍火武器統統拿出來,有小小孩玩的水鴛鴦、仙女棒、蝴蝶炮,還有蛇炮大龍炮,以及三個大煙火炮。白橋對面也來了一群施放鞭炮的人馬,彼此兩邊不甘示弱你來我往,一時咻咻聲、炸出火樹銀花美的畫面不停的揚向天際。對面人馬財力雄厚,煙火施放不停,不輸國慶日施放的煙火水平,我們在這頭樂得驚叫連連拍手觀賞。中間時段,由我施放一個20發的煙火炮,當炸出煙火之美時,心情真是嗨到最高點。最後壓軸由小弟施放30發煙火炮,在美麗繽紛的煙火花中結束一年一度家庭燃炮的遊戲。


          

                                                


脆皮燒肉

格主意樵是版上有名的好食客,烘焙美食全一把罩,重點是還不藏私。前陣子公開這道脆皮燒肉(引用文章脆皮燒肉)的製作方法,看著那道誘人心肺攪人味蕾的照片,讓不善廚藝的我公開回應並發下「不成功,便成仁」的壯志豪語,誓必拼博一試不可。

 

農曆初四返回南城,著手這道新菜準備。

依意樵給的建議,先採買小塊的五花肉試作,並透過她圖文並茂的介紹依步驟一一著手處理。

 

首先遇到第一個難題。

文中提及肉汆燙時要加少許白醋,這「少許」沒有量化的字讓我拿捏不準,就怕多了水有酸味,連帶肉也泛酸,若少了又怕除腥不足。最後拿不定主義,胡亂倒一通,頓時醋味隨著蒸氣升漫開來。

 

再來除豬毛。實在找不到表皮有任何一根豬毛,於是自動跳過這步驟。

煮皮,煮到皮軟這很簡單。接著扎皮又遇到難題,不知道要扎到啥程度才不會影響肉的口感?於是一次次一遍遍在豬皮上扎了又扎、刺了又刺,彷彿與這塊豬肉有不共戴天之仇,非得讓它歷經千刀萬剮、密扎到不能起死回生的地步,直到手臂發酸、豬皮表面再也冒不出油為止。

 

先對五花肉施之以武,後再優雅輕柔抹上調的柔味,置放一夜。

隔天開工,下班晚飯後開始進入最後烤的步驟。這時遇上第三個難題。「上火、下火」怎麼設定?完全不懂,趕緊上網查烤箱型號及功能與使用手冊,看了老半天還是不太明白。箭在弦上不能不發,總之依著大致溫度設定準沒錯。期間來回留意烤箱裡肉色變化,直到油發出歡快咘嚕咘嚕聲,最後一擊火力大開,直到烤箱「噹」一聲,終於大功告成。

 

一出烤箱,哇!這香氣這褐澄表皮,口水已經攔不住潰堤。點點立馬從客廳直衝廚房,對著我眼巴巴的直搖尾巴,這小妮子也知道好料出爐。刀子從表皮切下響起「唰」的聲音,這酥脆聲彷如天籟。


我與點點就這麼蹲在廚房一角,她一口我一口,不沾醬就好吃的不得了。邊吃邊含淚感謝意樵提供的食譜,讓我第一次嘗試就成功,更慶幸不用真的成仁。 

 


  

         

 

 

 Pic:第一,二張照片取至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7175892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8 17:23
紅袂要多多把握有媽媽可以撒驕的時光。我的媽媽已經離世兩年了!我現在是無父無母的孤兒,看見朋友的父母健在,很羨慕。🤩🤩
紅袂(273b36a1) 於 2022-11-21 10:01 回覆:

您說的對極了。

所以我一返家就哪兒也沒出門,短短幾天的假期單純陪著媽媽一起做飯,說說話。我北部的同學、朋友每次邀約一起聚聚,我都以沒時間懇卻,畢竟難得回家一趟,不陪媽媽總覺心難安

 

我老爸走後我就知道只剩一個媽媽,所以要多珍惜。更清楚瞭解媽在,家就在,所以哪天媽媽百年後,我也就跟您一樣,成為一個孤兒。

 

生命之路,雖人人不盡相同,但終點一樣。咱們的家在,永遠不會迷失:如同信仰的依止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8 14:58
手路菜是台語嗎?😅😅

我爸爸生前也是比我媽媽會做菜,只是爸爸要工作養家,沒有多餘時間煮菜。我爸退休後就開始負責洗碗,有年節回家聚餐時,都是爸爸掌廚。他連洗碗都洗的比我媽媽乾淨。哈哈哈~

我也跟妳說件趣事:我媽做家事不是很講究,包括洗碗也經常沒洗乾淨。我週末回家吃飯時,前一晚就會點菜,我媽媽常說,週末我回家,她壓力很大。嘻嘻嘻~

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很不孝。😭😭
紅袂(273b36a1) 於 2022-11-18 16:09 回覆:

西滴手路菜是台語說法,雖然我台語不太好,但台語可是我的母語。

 

我老爸掌廚的機會都是家裡年節宴客才會有的景象,平時還是我娘照常我們三餐,但老實說,我娘的廚藝不怎麼樣,但傳統手藝卻厲害,如年糕、紅龜粿、草仔粿、湯圓、米糕、粽子等樣樣精,只是我並非全部都愛吃。

 

我娘正好跟您媽媽相反。她是個絕對愛乾淨、碗要洗到「她覺得可以」才算乾淨、青菜要洗到我都覺得快爛了才算乾淨…我每次回家都覺得壓力好大。因為對於這麼一個要求嚴謹的娘,還好是對自己的女兒,不然沒有一個媳婦能接得住招。

 

趁著您我還有媽媽可以撒嬌,有沒有壓力都是一種幸福的負擔。充其量嘴巴說說而已。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7 15:14
紅袂是很有趣的人。直說自己不擅烹飪,結果學煮竟是如此高難度的菜:海參和脆皮燒肉。哈哈哈~

我很喜歡我老媽煮的海參。她有放碎豬肉和青豆及長蔥。海鮮膽固醇高,海參卻沒甚麼膽固醇。我也喜歡海參脆脆的口感。

我不會燒海參和脆皮燒肉,紅袂第一回燒就成功,表示妳有做菜的天份。基本上,愛吃常外食的,都應該有些天份。😀😀
紅袂(273b36a1) 於 2022-11-18 09:50 回覆:

如果我懂烹飪,就會知道海蔘與脆皮豬肉是一項頂費工的活。就是沒任何概念才會傻到去搞這項大工程。

 

偷偷告訴您…我也只做這一次而已。嘻嘻

 

我不常下廚,廚藝怎可能會好?但很羨慕您有位善於烹飪的媽媽總教頭,可以滿足全家味蕾還能習得一身好手藝。我家舉凡宴客場合,所謂的「手路菜」都是我爸在掌廚,媽媽當二廚,我在家時只負責吃跟睡,啥都沒學過。如今老爸走了十幾年,他的第一手路菜-佛跳牆沒人會,也就失傳了。

 

小時看老爸做佛跳牆還隱約有點印象,排骨醃後現炸、蛋液用漏勺入油鍋,鍋中馬上起了一絲絲的蛋條,鵪鶉蛋、魚刺、海蔘…太多東西看得我眼花撩亂,反正我又不用學,也沒想記住怎麼做。

 

有時候我們會記住一樣食物的味道是源自於思念食物背後的人。現今我們手足過年過節相聚,菜色中若有佛跳牆,大家品嚐後都會異口同聲說:還是老爸的手路菜最道地、好吃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7 11:39
更正:讓偶試吃兩次底份量。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6 23:22

202112月意樵曾烤了脆皮二師兄縮一出爐就酥到掉屑,意樵也粉大方底上傳到龍族社群分享。口惜過期惹照片無法上傳…

2018年偶回木柵老家時多才多藝底意樵特地拿惹她新開發底水果涼麵請偶試吃。

意樵後來問偶滋味如何,偶縮好吃。但就麵太兜惹吃的偶肚皮快撐破惹…意樵大吃一驚、嚇惹一跳,才縮:忘惹告訴偶那是兩天份底量。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4-18 09:56 回覆:

哇勒閣下您是有多大的福氣與好運氣啊!居然可以吃到意樵親手奉上的即食美食

為什麼我沒有?一定是意樵重色輕友。

 

您也真是幽默明明就是在誇自己德高望重、受友器重,可以獨享美食,但就是寫得自己撐到肚皮快破這不是讓我在一旁乾瞪眼、流口水到不行嗎?

 

呵呵呵,以上開開玩笑,請您別介意。

既然您大駕光臨,咱們就是著千里遠的朋,理當善待,只不過我喜歡開玩笑,您請勿見怪。歡迎您日後隨時來呷話配茶。

 

p.s:日後若還有您吃不完吃不下多出來的美食,請私下call我。感謝先。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6 09:32

在台灣我很會烹飪海參,請客和過年煮了不曉得多少次了這道大菜。

三十年不吃沒想到現在看到這麼“怕”,“好大一條黑蟲”!實在沒有勇氣入口!!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4-18 09:47 回覆:

我從不懷疑孤鴻姐的廚藝,甚至那是我羨慕不已的功夫。這幾年下來,已數不清吃您多少道好菜,雖滿足視力但就是口腹未填滿,難免心癢癢。

 

對,沒錯,這真的是好大一條的黑蟲。

壞就壞在碰了會令人不舒服,好就好在吃進嘴裡確是好滋味。

 

!原則上我不想碰,但可以吃。哈哈哈。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5 16:27
冷凍庫一海參,如家中備一寶(當然反覆使用,除非您來烹它)。🌱🌿☘️🍀
小妹的回覆真有趣,敬請貼去我回應區,否則太不夠意思啦。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3-28 10:12 回覆:

回應您在我版上的回覆,若轉貼到您版上有點奇怪,因為文不對題。

 

承蒙您大器與厚愛。

您版上自帶光芒萬丈,忠實粉絲無數,我自嘆不如,豈敢蹭光?還是在自己版上韜光養晦,胡言亂語,既不得罪人也寫得自在。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5 12:29
冰海參?當我發燒時,貼額頭祛熱。豬皮肉?偶爾自我放棄時,和著清油藥丸饗。😍🪁🪂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3-25 14:28 回覆:

用法太高級了。

也是,貴人當配高級貨,所以用冰海蔘熱剛好而已。咱家是平日吃不起這貨,只有逢年過節左借右貸,再賒個幾十兩銀充數而過年。

 

至於豬皮肉您可不能與小人我搶,這可是咱這窮人的無上至寶啊!

要不,我這裡有一帖鎮熱解淤化兇招權的祖傳土方,據說是我高祖父之天祖一脈傳下

 

秘方:鐵公雞3兩、無當不歸10錢、白眼狼根5錢、孟婆丸1錢、好吃懶做草5錢、口是心非1錢5、指鹿為馬3分半,子虛烏有茶蟲半盞

 

以上和以東窗事發水3碗,小火朝夕相煎12時辰,最後餘1碗水起,以三心二意陶鍋靜置隔夜,待午時三刻,蒸發成半碗水,齋戒沐浴後飲下。

 

您不妨試試。若有效,請我吃一噸,若無效,我找天祖討個說法去。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5 01:16

格友好手藝!

我自小怕吃黑色的食物, 長大後才知道海蔘、香菇很美味!

過年放鞭炮, 我最怕的是甩炮及水鴛鴦, 現在城市裡不准放鞭炮, 覺得年味少了許多.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3-25 09:21 回覆:

心理害怕的因素百百款,除非透過心理諮商層層內探、抽絲剝繭,否則有時還真說不出個理由來。但怕就是怕,因怕而保持距離或避開是基本作為。

 

我愛香菇,乾的香菇香氣襲人,誘人鼻蕾,生的香菇即鮮甜,各有優點。

 

您說的這兩種炮,雖說火力的威力小,但玩時都要注意周遭安全性,以免嚇或傷到人。

我家不遠處有座橋,附近有塊空地,周圍是公園綠林,因此是年節放鞭炮的最佳地點,我每次回家都會陪媽媽在此走走運動,也是我哥每天晚上跑步運動的好去處。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3 04:40

我吃過最驚恐的料理是在鄉下的辦桌,一鍋生鮑魚在桌上的烤盤扭動,我們看得眉頭緊皺、不忍直視,類似影片 https://youtu.be/cw_ZR_F6eiM 

當時我小弟在成大讀博一,身為熱愛到溪邊釣魚的理工男,轉頭不忍看,直呼麥吼某~一口都不敢吃。我應該視訊問他心理陰影面積有多大。

海參的前置作業既繁瑣又可怕,是我避免碰觸的料理之一,剛剛估狗了一下,頓時頭皮發麻,難為妳了~~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3-14 10:54 回覆:

您好心提供的視頻,我只看了一點點就不敢再看下去因為烹調方式太嚇人了。

 

人類的生存其實一直建立在它種生命的基礎上。跟在荒野中動物生存法則一樣,唯一差別是,我們不用自己狩獵,而是用文明演化下的幣值去換取獲得。我也是其中之一。

 

我不敢高調多言,成為偽道主義者,但我在活命基礎下仍有心不忍於活生生的烹調方式。以及個人害怕的心理障礙。

 

所以咱們對於害怕的,避而遠之總是一種方法。沒啥不對。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