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漏》
2021/12/28 16:37:55瀏覽2472|回應9|推薦120

    

 

22樓,空中咖啡廳。


帶了一本書,攤開了幾頁,桌上溫潤的Caffe  Latte喝了過半。時間隨著流洩的音樂向前移動著,吧臺前服務人員是唯一流動畫面,垂掛的水晶燈一片片璀璨又不失優雅耀眼。

 

「他們幾個女人正竊竊私語…倫敦冬天的寒意與關起門來的豔遇…」饒富趣味讀著書中這一段文字,眼神不經意掃向入口處,見你剛好邁進廳內並尋著我身影,一時眼神對撞,你揚出一抹尷尬笑意。

 

有時我也會有這種陌生隔閡感。

 

四周的落地窗有著絕佳視野。鳥瞰玻璃窗外高樓林立之美及縮小後縱橫交錯的街道,腦海中竟切換到前陣子剛發生過的一則社會新聞…一年輕女子詭異跳樓的畫面。趕緊搖搖頭,甩掉這煞風景的畫面。

 

你點了一杯Espresso。或許你也曾經像這杯咖啡擁有強烈的個性。很慶幸在你人生中,我只是一個事過境遷的聽眾。

                                            

                    

   


「什麼樣的愛情讓你沒有私心?」聽完你的故事,我提出疑問。

 

「緣份」你回答簡單、乾脆。

 

愛情裡,我從來不是踩在夢想雲端裡的個性,但你的回答踢中我的要害。「緣份」百人遇,千種樣貌對待,萬種結果。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愛情不可能沒有私心,只是自私不能超越合理性。你的私心在我看來卻是基於大愛的行為。無法想像從戰火中救下來的嬰兒,無任何血緣關係,卻因為緣分成為最親的家人。

 

 

緣分只是個抽象概念,是機率上的巧合,但有時也能被刻意安排或創造,就像流光後再倒過來的沙漏,總能繼續接著下去。與其說因緣天定,不如說緣來不拒,緣去不哀。

 

時間檢後留下純粹,現實在粗糙中,心的疙瘩終也會消散。

 

電梯下到一樓大廳,一棵高大的聖誕樹掛滿美麗祝福的裝飾,過往人們無不驚嘆雀躍。望著一顆顆五顏六色的玻璃球及金或紅的彩帶妝點出夢幻精緻無比的聖誕樹,忽然有感…這份美的短暫像極緣分,美的追求像極沙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71028820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4 21:21

「緣來不拒,緣去不哀」也是豁達!

看到樓下討論到智齒,
我至今還不知自己到底有長沒長,因為實在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反正得自家母的遺傳,
牙齒都非常堅固耐用大笑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2-15 10:59 回覆:

您這麼說就真應驗了…有智慧的人從不將智慧掛在嘴邊。

所以您連智齒有無都從不放在心上,表現您是真正有智慧之人。

 

擁有一口好牙除了要感謝小時父母的照顧與好基因外,也要感謝自己日常注重清潔護理。

 

牙齒健康就不怕年老後因咀嚼問題造成的營養不良。當然,我也不免想起您有一口大鋼牙的聯想呵呵。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2 16:21

不記得從哪裡看來的觀念,這則有關愛或不愛的描寫,似乎也有點道理:

如果喜歡的人要結婚了,你心裡在滴血,但只是默默祝福他未來幸福,表示喜歡的程度不到愛。真愛上了,無論如何會有私心,想要問問自己在對方心中的份量,緣淺還是緣深。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1-13 10:03 回覆:

可能,喜歡會變成愛,也可能以為的愛,到最後才發現只是喜歡而已。

 

人是一種很複雜的動物,情感便是其中之一。有些人愛的很深卻做得到成全,有些人只是不喜歡失敗而強佔不放。

 

無論哪一種面向或關係或問題…最終總有幾種結果。但不愛就是不愛了,無論真心或私心,無論緣深或淺都不應借此發酵發作成全他人等同為對方與自己留下餘地與退路。

 

生命拉長拉遠來看,一切都終將會過去而「變」乃為永常之態。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1 00:31

我全然不是年輕時的自己,堅貞,專一,付出,吃啞巴虧。

現實,薄情,喜新厭舊,對異性,道德逆轉。做朋友還好,情人,呵呵,拿得起放得下,男人根本是身外之物。

開玩笑的,沒這麼壞,好加在年華老去,不再危害社會!誰理你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1-11 09:54 回覆:

看來,孤鴻姐是歷經一番寒徹骨後才有這番領悟。

這麼聽來,好像是從單純走到叛逆,從叛逆領悟人性,從人性走向自性

 

還好,您還夠善良,只說「男人根本是身外之物」,而非男人是什麼東西。

我想也是,男人真不是東西,因為東西不是男人,男人…是一座走不進的大山、識不明的深潭。

 

當然,以上我也是開玩笑的。

只有我不是東西,其他人都是東西,不對 ! 其他所有男人女人都是好人。不過,我還真想看看我眼中才情柔婉、秀外慧中的孤鴻姐是如何危害社會的真的太好奇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3 22:36
愛情須用沙漏斗量?這看法很新盈。倒是方才的會議室裏滿座的不討喜的人,我的隱形沙漏一翻再翻又翻,好不容易才會終人散。

您近期選的題目,更增佳妙和趣思,我替您高興叫讃。😎🌷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1-04 10:07 回覆:

隱形沙漏一翻再翻又翻

這段文字很有畫面彷彿看到您隱藏下不耐煩的內心與表情

 

反推試想…我應該也曾經如您文中所提屬會議中不討喜的類型吧!

 

我寫文都是拉雜隨性,天馬行空的拼湊與胡亂行語,您不必認真看,畢竟都是我手指尖下不須負責敲打出的符號而已。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3 12:17
親愛的紅姊姊,平安!
最近您好嗎!
看到了您和格友的對話,知道您75歲,
頂多57啦

祝福您,平安健康美麗!新年快樂!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1-04 09:56 回覆:

微笑天使真是可愛,最近也看到妳勤作之文,彷彿也能讀到妳以微笑姿態面對每一天、感恩每一天的到來

 

無論75或57都只是數字而已,但日日是好日才是生活日常所期盼。

 

謝謝妳的祝福,但對於75之齡的我來說,美麗是不可能,平安健康的確需要

 

也祝微笑天使2022年:在主的榮耀下活出生命之最。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31 01:40

沙漏,凡塵俗世裏的一切如沙,一滴滴流下流去,誰也留不住。

終將靜止時,故事留在沉澱裏。

祝紅袂新年快樂!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1-04 09:49 回覆:

Dear 愛馬

 

先祝妳2022年:歲月靜好、家庭和樂美滿!

 

妳這段回應就是生命的真相,如同音樂,再怎麼澎湃激昂的旋律終有戛然而止時。而生命中間的過程有如沙漏的形勢,往返覆來。

 

都是在一個瓶口的距離中擺盪過去,擬新未來。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新
2021/12/29 22:08

還來容顏,抹平世俗,溶解緣份,親等更替,結局覆結果。

時間不會等待任何結果。

時間也無法癒合撫平傷口。  

紅袂(273b36a1) 於 2021-12-30 13:51 回覆:

妳第一段文字讓我想到…王水(王酸硝基鹽酸

 

我想這世上有發明出這麼強效的溶液,應該能溶化掉如妳說所說的容顏、世俗、緣份、親等、結局等,應沒問題

 

時間只是結果的擺渡者,它左右不了一切決定。

所有傷口要靠自願與自癒,但時間可以為希望修補疤痕,創造新生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9 18:02
我的智齒是接觸網路時才長出來,已經年過50了!拔智齒有如撼大樹,覺得整顆腦袋都快要崩了!
紅袂(273b36a1) 於 2021-12-30 13:37 回覆:

沒錯,很晚才長的智齒是一種折磨。

 

我上了痲藥後,所有拔牙工具一字排開,每敲打一次牙床,就像地震般全身也跟著震動,還有電鑽切割聲音…總之,是一件充滿血腥與驚天動地又恐怖的大工程。

 

智齒長得晚,智慧還來不及開人就老了,腦袋也鏽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8 23:58

思想靈動,文筆極有邏輯又感性

過盡千帆,人生常常不如初遇

在長智慧的同時,也一點點掉落天真,不顧一切,幻想和愛的浪漫···

紅袂(273b36a1) 於 2021-12-29 12:12 回覆:

哇…孤鴻姐說人生常常不如初遇。

於我,最希望的卻是…人生最好不要有初遇。因為年輕的思想與判斷尚未成熟,所做的決定十之八九到後來都會後悔。

 

我到了75之齡好像還沒長智慧,如同我的智齒也是到了30幾歲才冒出來一樣,但是…現實下,青春已老去,智慧仍未增。唉啊!

 

就是這般不天真沒智慧,又愛偶爾幻想與浪漫,搞得我日漸人格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