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日子》
2020/07/08 16:37:06瀏覽2641|回應19|推薦109

                                            

                      

                                        

每一次返家都懷抱著雀躍,每一次歸去總是隱藏著傷感。

 

高鐵上。喜歡坐靠窗的座位,當列車向目的地急速前進時,家的距離便愈遙遠。沿途熟悉的景色一遍遍刷出歲月之痕,我在往返間為喜聚或喪離奔波著。

 

這次回南城的時間選在黃昏。當列車穿越過樓房農舍,急駛過幾處山洞,進入一望無際的田野時,遠方,一顆橘澄澄的落日從車窗外頓映入眼簾。這種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畫面總讓我特別傷感下次再返家時又會是喜或是哀在等待著?

 

特別美好的畫面特別容易感傷。

 

下次訂票時應該避開黃昏時段,最好選個夜色,讓列車安靜越過燈火輝煌處,越過寂靜幕黑的田野,好將我帶入夢,如此便能不看見,能忘卻離家的傷感。

 

 

                                               

 

 

不過才一夜的時間,桌子上的小紫花已紛紛凋落。

 

昨日從辦公室外圍草地上採摘來的野花,青春正茂美,以為這把青春姿顏可以歷久後才遲暮,哪知,要凋零的落花是不等人的。

 

輕輕將細碎的花瓣掃進垃圾桶裡,這一撮青春便死去。

下次,還是會想捉住這點春色留在案頭上,哪怕只有一個白天與黑夜。它的美,只有我探我懂,只有我相知與婉惜。

  

                                                                                              

                  

 

夏蟬、夏蟬。夏天的小訪客。

 

偶爾總會有小昆蟲或鳥類或蝴蝶等飛進來,這次來訪的是一隻夏天裡的蟬。牠就停在地板上,陽光曝曬著,我靠近仍不動如山。牠沒有理由不飛。輕輕檢視其身,中後足斷了好幾根,但橙紅色翅牓無破損。腳殘了雖不能爬,但雙翅無損為何不飛?

 

查網路資料,得知叫紅脈熊蟬。我該拿這隻小朋友怎麼辦?

 

想起五月份時,連續好一陣子暴雷雨不斷,連著兩天辦公室後陽台飛進許多躲雨的白蟻群,一隻隻被斜風暴雨打落在潮濕的地板上,或斷翅或飛不動匍伏著。

 

無法看著生命在眼前受苦,哪怕只是螻蟻。

 

試著用卷宗及指腹,一隻隻將在地上被打濕的白蟻放進鋪好紙巾的盒子中,先後置上蜂蜜水、鳳梨、蛋糕,總之我認為牠們應該會吃的食物。

 

這盒子我放在後陽台休閒椅上兩天。兩天假日後,上班再看,盒中的白蟻全部不見。不敢揣測牠們的去向,寧可相信牠們已安全離去。

 

有了以上前車之鑑,對於眼前這隻夏蟬我試著不讓自己扮演救世主的角色,因為蟬的生命力太過於短暫。牠應該在有限的時光中回到屬於牠的地方,哪怕是面臨死亡也應如此。

 

於是在餵完牠喝水後走下樓,拐出辦公大樓,走進後面草坪中,選一棵最靠近我辦公室的阿勃勒樹,在樹幹下輕輕放下蟬。牠可以隨自由意願在此好好靜養,或對生命做最後的高歌。

 

這是我尊重生命與自然應做的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4215404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2 12:21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昨日【之日】譬如昨日死,今日【之日】譬如今日生。」大約40年前,當時在南部當兵,搭車南下的情境,歷歷如在目,也稍能體會。也記得當時有一首流行歌曲「就要揮別【五月的風不要嘆息,迷濛的眼睛別再哭泣……】」40多年過去了……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生命)成長過程的用心、踏實即是永恒(無死),佛家說,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但願我們都能擁有樂觀進取的動力。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8-24 14:25 回覆:

我的人生觀其實屬於樂觀派,理由很簡單,活著本是一件辛苦的事,沒必要讓自己的跟著陷入苦海裡。若活著心不能快樂,那就不要長命更不要百歲的受苦。

 

身體的健康與維護我們只能盡力,但最終還是走向敗壞結果。但在此之前,心若不取些寬慰快樂,還真的是對不起自己,對不起家人,還真是白活了。

 

願您我都不枉白活一場。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0 08:56

我的庭院裡 也可以撿到 蟬 ( 已經歸仙的) 因為隔壁有芒果樹。年年 都可以撿到幾個。


傾聽土地的聲音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8-20 10:02 回覆:

好喜歡您「傾聽土地的聲音的簽名檔,感覺就是位熱愛自然,尊重土地的愛好者。

 

據知,蟬蛻是中藥其中一味,其功效:散風熱、利咽喉、退目翳、定驚癇。這是益蟲,更是夏天的行歌者,從小我就喜歡。您可好,庭院裡彼彼皆是,或許還能在院子裡揀檢視檢視,有之,販售給中藥店,無之,當做運動休閒之樂。

 

下回,您揀蟬蛻,我呢,來您家庭園揀隔壁鄰居掉下來的芒果,呵呵。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懺悔
2020/08/06 23:05

小時候塗炭生靈,用石頭堆爐子,枯草當柴火,把肚寶魚放在奶粉鐵蓋上煎,玩家家酒。

綁蜻蜓和金龜子,偶而弄斷它們,罪過罪過!!!

還有製造垃圾,今發懺悔心,再也不敢!!

害羞不過垃圾還是會繼續製造,傷腦筋!!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8-07 13:43 回覆:

您這番發心懺悔的話便已消去所有罪行。俗話說:童言無忌、不知者無罪。

 

就因為年幼對事物仍事是而非,不懂對自然界生命的尊重,但如今我們已瞭解從前無心之過,且在能力範圍內願意及時補救,這才是我們成長後成熟的行為。

 

不過話說回來煎魚那部份是我從來沒聽過的家家酒遊戲,太~~特別了。

 

垃圾是一定會有的,只是盡量以環保為出發點或減量而行,我也是只能如此。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6 07:30
蠻喜歡明代楊慎的「臨江仙」

多少紅塵舊事,轉眼已成空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滔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盡付笑談中


小日子裡總是隱藏著許多的悲歡

最聰明的方法是學會將悲的遺忘

將歡的牢記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8-06 10:45 回覆:

小日子即是隨著時間流逝心境便也被帶過去。

翻了一頁的心情如同重整與歸零。

 

還好個人生涯中沒有啥大日子來臨,度小日反倒是最期盼的幸事。

任何一件小事都值得確幸,也可隨意讓它過去不傷人心。

 

謝謝您這句將歡的牢記。我一直都如此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2 23:20

白蟻?不要嚇我,它們會繁殖,蛀蝕房子,家具,千萬不能在家裡放生呀!

自從上網查看蟬有三隻複眼,就不敢仔細看它們了!!怒吼

小時候抓它們來當玩具,還捏它們的腹部,讓它們發聲。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7-23 16:50 回覆:

 

沒有啦!這些白蟻是出現在公司辦公室外陽台,不是家裡。

辦公大樓是銅牆鐵璧打造,專門關犯人的地方。每天都會將200人關進來8小時勞動,時間一到才打開牢房放人。

 

有複眼的昆蟲您會怕,那…幾乎所有的昆蟲都有或多或少的複眼耶!這樣恐怕您害怕的種類可能數不清,小如蜉蝣大如蜻蜓、蒼蠅、螳螂、蟬…。這些複眼在顯微鏡下,漂亮迷人的不得了。

 

因為是孩童所以一切都以玩樂為趣,不顧及生態與生命。

我跟您一起為孩提時的作弄行為懺悔。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2 12:02

                 光顧兩回囘味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7-23 16:49 回覆:

看了您分享的照片,終於知道為何您的ID是終南山

 

每一張照片都有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白雲回望合青靄入看無的氛圍。

感謝分享。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1 10:23

在家與家之間往返,喜悅,也難斷離愁;無關風景,是心境,是時間巨輪輾壓下對上天的無助和無奈。

生命如是。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7-21 11:16 回覆:

隨著年紀日漸增長,對家的依戀愈深,但理智裡非常明白樹大分枝的道理。只能是,在每一次返家又離家的距離中去接受拉近又離遠的事實。

 

或許,我若住在家裡便不會有此體會與需求。

 

如您所言,生命如是,如此。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9 14:54
我上次來煩紅袂
紅袂後來就收了文章
我有受驚一下下
想是自己欣賞您成了騷擾
對不起耶🌹🌹🌹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7-20 08:44 回覆:

看到這則留言當下真的哈哈大笑對不起,我真的笑了,我知道這樣很沒禮貌

 

親愛的月光,妳真是太可愛了

若依妳此想法,那我怎會事後又去妳版上回應?況且這麼多優質格友來回應,其中都有可能是我要關門迴避(威武~)的原因囉?

 

唉呀!我關門的原因是跑了一趟行程去遠地相親,不對。是去面閉思過,懺悔自己之過錯,開玩笑的。

 

其實是我那一陣子工作忙,要生出一些資料來交差,無暇關照此處但又不想讓格友白跑一趟,所以暫時關門大吉。

 

久沒聯絡的人總是這麼說沒消息就是好消息﹔同理,關版(沒消息)就是好消息。這是我的邏輯,硬ㄠ的,呵呵。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6 12:46
萬物有其平衡生態的方式,生物各有其保護自己的本能。蚊蟲咬上身,出手拍打也是自然反應。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7-16 15:55 回覆:

 

呵呵…當然,蚊蟲叮咬不拍打只有兩種人,一是傻瓜,一是聖人。

 

只是到了我這把年紀,愈懂得生命的可貴與萬物平等之道,尊敬生命、保全生命便成為我盡可能做到的期許。

 

當然也要隨時提醒自己:生命自有牠平衡之處,人類別過於干預。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5 09:59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7-15 10:26 回覆:

呵呵呵好可愛的蚱蜢先生。

 

蟲蟲危機裡(A Bug's Life)蚱蜢被樹立成貪婪、惡霸型的壞人,但您這張蚱蜢先生的角度很有能看透世間一切所有FU好一張逸趣之作。

 

禮尚往來。回應與之偶遇、漂亮的小瓢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