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性之香》
2017/04/15 23:16:27瀏覽282|回應1|推薦10

這一帶以前是荒地,重劃後一部份規劃為9公頃公園綠地,一部份則蓋成社區大樓。那陣子想換房子,也利用假日四處看房,正好大樓蓋好便約好仲介一同前往。

社區共分成三區,第一區面向公園,房價最低1900萬起,其他區較偏戶則16500萬起價。當時看房時正逢夕陽西下,站在第一區16樓客廳前望著一輪澄紅夕陽緩緩往海的方向落下,如詩如畫。

視野好的房子終是買不起,只當心裡的殘念。

最近社區大樓靠近馬路的第三區開了許多店面,有精品服飾、歐式早餐館、鬆餅館等,其中還有家牛肉麵館,這對愛吃牛肉麵的我來說不諦為福音。從年輕吃到老來,有非吃不可或讚不絕口的牛肉麵並不多,因此對於這家標榜獨家湯頭牛肉麵館倒引起幾分興趣。

店內不算寬敞,但座位井然,桌椅潔淨明朗,店家是一對中年夫妻,妻子負責廚房,丈夫負責跑堂,兩人和氣堆滿笑意。點了牛肉乾麵,一碟皮蛋豆腐,不多時送上,肉香撲鼻,還贈上一碗免費牛肉清湯;這麵條手桿,勁道Q彈,肉香入味嫩爽,清湯亦不含糊濃郁的原汁原味,不醬鹹不油膩,第一次用餐便在心中打了高分,不愧是獨家牛肉麵招牌。

用餐期間,一位老爺爺獨自推門而入,衣衫漂洗老舊,在我旁桌座位上端詳菜單良久,最後點了10顆水餃,老闆娘在出菜口春風如沐,答︰「馬上來。」

老爺爺的年齡與我父親相近,見他獨自一人用餐的身影不竟有感;倘若父親仍在世,又這般單影外食,連碗湯都捨不得點…不竟悲從中來。

一頓美食讓我傷感起來。食畢,至出菜口兼櫃台前買單,悄聲與老闆娘商量,請她務必將老爺爺與我的費用一同結帳。老闆娘會心與成全,再次春風微微向我道聲︰「謝謝光臨」。

此後我便時常光臨此麵館,每次點牛肉乾麵或紅油炒手,老闆娘一定主動送上一碗免費或牛肉或雞清湯。用餐幾回,有此與老闆娘聊天,順便讚美雞湯清甜有味,老闆娘也不私藏,說湯是用蘋果、洋蔥與雞骨熬製的秘訣,再一聊才知清湯是他們特別招待予我,起因感動我對老爺爺的舉動。

原來,清湯不是免費,原來真正佛心來的是這個店家,不是我。這種佛心,這份良善香氣,正如「萬人叢中一握手,使我衣袖三年香」最佳寫照。

 

網路圖片作者:時尚插畫家─Roehrs

截取至:http://www.gooden.link/article/0/720/搞原創/食物融入插畫中的概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00662072

 回應文章

RA™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3 21:02

很有味道的一篇 , 食物與人情皆入味 !

清燉 ... 盼的是甘甜爽口 , 肉質油香層次入湯

紅燒 ... 求的是混搭后的香濃 , 麵條口感更富變化

 

至於紅油抄手 - - 先前常光顧台北東區的吳抄手 , 儘管多年,  仍滋味難忘 呵

紅袂(273b36a1) 於 2017-04-24 08:18 回覆:

 

呵呵…你也聞到紅油抄手的味道?

 

你說的那個味,溶入記憶裡的應不單只是食物,或許還涵蓋當天同行之人,或發生的事、對話,或…所以吳抄手才如此讓你念茲吧!

 

雖是勞工,但一碗牛肉麵或紅油抄手我絕對請得起。夠人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