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情世故》
2017/04/08 23:28:53瀏覽450|回應2|推薦13

 

煢煢白兔,東走西顧。衣不如新,人不如故。」從來我都是念舊惜情的,於事於物於人皆然,一雙鞋總是要穿到它壞了後才捨得丟棄。因為念舊而緬懷過往的多,化為動力前進的少,於是思懷傷肝,念舊傷神,因這些年徒空虛度許多美好的時光。

 

衣不厭新人不厭故,有時未必是好。生命或該偶爾來個不同的嘗試,就像峰迴路轉後出現柳暗花明;就像拆線後的腳穿起舊軟鞋,卻因過軟而磨擦到傷處反而隱隱作痛,而試穿新鞋雖不怎麼舒服,但也因皮革硬度間接保護脆弱的傷口,這何嘗不是一種新轉變與體悟。

 

老一輩人重義惜情,而我處在新舊交替的年代,學會了些老一輩人的恩情,卻學不會新一代淡薄人心,於是身是老心是古,在面對現代人情世故卻有著矛盾卻步的心境,恰似有看遍秋草隨風飄,且感人情薄似風的感慨。

 

人一出生便學習人情世故。三歲的童心如純真美好的繪本,三十歲塵染的心是部黑白均沾的影片,而五十歲聽雨的心是幅濃淡皆宜的山水潑墨畫;每一種人生階段都是一個故事的開始與結束,都有情的蘊藏與離合的摻染。人生若能如畫布中隨筆勾勒的山水墨色,時晦時亮,時濃而淡,全然起伏在生命過往的律動與靜景間,便也是暢快淋漓的事,而人情將會是墨色裡那抹嬌艷的紅梅,瓣瓣沁著古色古香之味。

 

或許過多的念舊不合時宜,過多的重義是江湖中固執的習氣,這些人情世故用在歲如己的人際或許管用,但在老一輩人眼裡仍覺人情達練不夠,溫厚恭良不足,在21世紀新生代間又恐被譏笑成拘泥成規、食古不化的老頑固。這樣守著傳統又無法順應顛覆時代的歲月,不免時有倉皇與裹足不前而顧忌。

 

新鞋要穿久才合腳,人情要真誠才彌堅,但速食年代,認識一個陌生人只需幾秒鐘的時間,連結婚離婚也可以在個性不合中快速結束關係。人與情結合,才能構成人情之義,但現代人偏重個人感觀,沒時間也沒耐性培養人與人之間相互聯繫的存在關係,只想依著感覺走,而感覺又最容易受時空環境改變,於是當感覺沒了,情也冷卻,最後能好聚好散是智慧,一旦反目成仇或落個老死不相往來便是傷情之最。

 

人情外還得顧慮民情,因此倘若未能瞭解當地風土民情,則先發於情恐有遭誤解之慮。唐‧韓愈《縣齊有懷》詩:「人情忌殊異,世路多權詐。」寧調元《燕京雜詩》之五:「人情葉葉都如此,世路悠悠古所難。」故人情,即依循著人之常情的事理,之後方能建立所謂的交情。

 

新一代人交情起落無常,不似老一輩人忠誠赤膽。老一輩人顧念的是過往山水中投我以桃,報之以李的胸襟,這顧念往往是一輩子的惦記與感懷,直到老一代凋零,交情隨著人去而消散。

 

人情不是趨炎附勢,也不是為達到私心手段,人情是發於內心的光明磊落,是行事真誠溢於言表的表現。倘若時光能倒轉,願我回到曾經遺憾或擦身而過的年代,去彌補曾經破損的人情,修復曾經的過失,讓曾經與我緣遇的人事物都因我而無憾並惦念著。

 

當然,這又是心古身老的人非份之想。人情世故大不易,唯有設身處地他人想,如此是爾。

 

網路圖片截至;http://ww2.sinaimg.cn/bmiddle/69c7be75tw1dhkgxg2etqj.jpg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00132883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鏽的 Kirk
2019/08/28 23:58

想了好一會兒您早上的回覆,提及了銳利和溫柔。我試想,我用被冷落的中文冷落了自己,也因而冷落了朋友了吧。我的中文停格 30 年, 我的英文大抵犀利和溫柔, 我中文還被英、日文牽著鼻子走呢。也思索,我的溫柔的態度大概生了重鏽,溫柔的言語更可能忘了八成。但我很快樂的重新學習,可以被別人的文章感動,也改進自已寫法讓自己先笑的出來、並讓自己有丁點感動。

看您這篇的第四段,如光鮮美味,直寫到了心坎裡頭了,三歲繪本,三十黑白,五十潑墨,真有你的巧思俏皮。光這一篇就可將「講義雜誌」一整本比了下去!

週三、四雖然最忙,今天有所體會 - 希望, 在於覺得工作和生活有意義。我從無意說教於您,只這午夜提筆竟像寫信,請原諒。

希望南臺灣星光佼潔,或夜雨瀟湘。道晚安。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8-29 10:06 回覆:

文章有時需要些許包裝,但人與人的交流,至少我喜歡像面對面般坦誠與自然。因此您這樣的回應很貼近人性與自然,更好

 

一個會被感動的人,內心必蘊藏豐沛的情感力量一個願意重新學習快樂的人,我相信具足宏觀富有的雅量

 

我無權以己思影響他人,如同您所言:原無意說教於我,但彼此雙向交流的,都是一份真誠與自然。這個世界,走向虛擬,需求表面,所以真誠與自然更彌足珍貴。

 

我仍在學習人情世故的道路上,也謝謝您回應您的人情世故。南台灣的月光再如何,都不及這位新格友重新快樂與流露自然的溫暖。


RA™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0 23:59

這篇深沉 , 來回讀了幾遍 , 還是深 , 硬是沉 ... 嗯 , 唉 ---

不免想起一生不同階段中 , 自己有過類似經驗的感觸 , 是不是有時候 ,

咱所謂相對 軟性 / 圓滿 的處理方式 , 其實並非著眼於真能改善

或留給彼此往後的緩衝 ; 而是 - 僅僅想讓自己心裡過這道坎 ...

至少 , 叫自己能好過一點 ... 呵呵 

 

紅袂(273b36a1) 於 2017-04-12 10:12 回覆:

 

 

 

 

從童言無忌又癡情無比的愛中,隨著年紀增長延伸到對人、對歲月的重情重義。

 

人生無法求得圓滿但可以學習圓融。人生經歷輾轉改變我,要用對心,用對人與情,從前一個逕兒傻呼呼熱情的我,這麼多年後才發現自己的錯思錯念。

 

你說人生哪裡不會有坎有溝?以前遇到的坎,總以為是他人所造,歲月教會我明白,所有際遇的坎都是自己不斷選擇(自己所造)後的結果。

 

歲月教會我,愛情是最不勞靠的產物,但對於人的情義是必須堅持保有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