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什麼,社會便是什麼
2012/08/23 17:03:37瀏覽297|回應5|推薦22

 

最近看許多文章,走出去後回來匯報見聞的議論感慨或遊記之類,因為好友出國,所以比較關心這方面的內容,再加上聯網浸潤數年,這類新聞也看不少,聯網幾乎隔幾日就會出現一篇或數篇陸生陸客贊臺灣的新聞。反正從欠發達地區回來的多說的是對方的髒亂差,從發達國家與地區回來的都是轉身指責自己的國家髒亂差,剛開始看很新鮮,但看多了,到了非常厭倦的程度,前一段時間刮得最烈的就是韓寒那陣《來自太平洋的風》吧,還有其它網站的文章,千篇一律如過江之鯽。   

這些對比本沒有什麼不對,都是他們的切身感受,正因為走了出去,才能更冷靜真實地感受我們的不足,但極討厭那些連篇累牘書寫的都是指責都是抱怨,現象也不列舉了,中國社會中國人的毛病已經被人寫太多罵太多了..   

但是想,這些高高飄在天空的“翅膀”們,把手指向別人的朋友,貌似他們都不是中國人般,貌似他們都沒有中國式毛病般,一個個義正辭嚴,一個個“痛心疾首”,但感覺不到他們的“怒其不爭”的沉痛,大多都是仿佛炫耀自己的“見多識廣”般,突出自己超然的地位般,一句話自己的來處一無是處,自己是獨醒的人,自己不是自來處來不是來處的一分子,讀罷反而產生逆反心理,當然自己也有些偏激,如果他們不在乎自己的國家與社會,也不會這樣那樣的指責,指責最起碼說明還在關心,總比漠然可貴的多。

但看多了真的不舒服,太多的人站在超然的立場指責或者揭露,本無可厚非,但為什麼在指責的同時總把自己摘出來呢?對於這些走出去過的人,發現問題的人,比來比去覺得我們處處不如人的人,有沒有從別處學到一點什麼,回來後持久地改善過自己呢?他們在走出去後是不是又原模原樣回來了呢?

 

 

 

在外面感受到微笑的人,回來後對國人微笑過嗎?服務員加水上菜的時候雖然不用給小費,但真誠說過謝謝嗎?排隊的時候心甘情願嗎?紅燈時塞車時再不狂按喇叭嗎?不再橫穿馬路嗎?走扶梯主動站在右側嗎?看到髒髒的地面也不丟垃圾嗎?沒有垃圾筒就把垃圾放自己袋子嗎?在公共場合有意地放低自己的聲音嗎?在禁箊區忍耐著不抽箊嗎?在沒有行人沒有車輛沒有攝像頭的情況下堅決不闖紅燈嗎?抱怨空氣質量的時候想過少開一次車嗎?勇敢地幫助過陌生人嗎?對別人提出額外要求不再嫌煩嗎?對生活艱難依然努力的人給予過鼓勵與掌聲嗎?總嫌人多但多出的總是別人嗎?想過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嗎?真心為別人著想提供過便利嗎?參加過公益活動嗎?當過志願者嗎?做過慈善嗎? ... ...

但太多的人更多是發現問題,只看病不抓藥只出一張嘴的大夫,然後在中國依然是中國作派,依然一身的中國毛病,卻是最悲哀的事。雖然我們的力量微弱,即使不能影響社會,但做到獨善其身就好,如果很多的人都能做到獨善其身,最後改變的不是我們的整個社會嗎?

不想把自己摘出來,雖然在聯網流連幾年也算一種走出去的方式,體會到臺灣社會好的一方面,有些自己也做不到,但努力改善,卻不想一味把手指向來處。也許永遠都不能真正走出去,美加西歐再好,那是美加西歐人的家,臺北也好,那也是人家的臺北,我們只能愛這樣的中國,只能適應這樣的中國,但如果每一個走出去感受到美好的人,都能身體力行地把感受到的一切,漸漸變成自己的一種意識與習慣,我們的社會不是會越來越美好嗎?

不要小視個人的力量,我們的大社會就是由我們這些個體組成,不要總抱怨周圍沒有讓我們高尚起來的大環境,千萬千萬不要把自己摘出來,千萬千萬不要原模原樣地回來然後把手指向別人,我們一定要明白:你怎樣,社會便怎樣;你是什麼,社會便是什麼。

这个给我领路的小姑娘,羞怯的不说话,只低着头静静地领着我,只在送我达到后才嫩嫩地说了一句到了。

在这段路上,我的内心突然激起了巨大的波浪,仿佛被彻底冲刷了一遍,心底的自私狭隘仿佛被小姑娘的圣洁在瞬间统统拉扯了出来,一霎间,我羞愧到无地自容。

周天在FriendSpeak上参加他们的worship的时候,只是应景。但是今天,这些孩子,给了我一次彻底的洗礼。

他们还不会和人沟通,只是尽职尽责地、单纯地给你领路,领完一个再折返回来领着另一个,在太阳下一趟一趟……这一段路不长,却很圣洁,这段路给了我一次真正的worship。

             ---在美国一个小志愿者带给Fine的感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6754548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點累積起來
2012/11/04 04:37

記得小時候﹐台灣也是到處亂丟紙屑﹐公車來了大家拼命擠。

可是學校一再教要排隊﹐不要丟垃圾﹐耳濡目染﹐二十年後﹐新的一代就改變了。

不要失望﹐一點點累積起來﹐都會變得不一樣的。

我看了“失戀33天”﹐台北﹐北京﹐紐約﹐我看不到年輕人的差異在那裡。所以﹐大家都一樣滴。

PS 跑來看舊文﹐夠意思吧﹖誰理你


譚梅(162316) 於 2012-11-04 18:48 回覆:

非常够意思,哈

是啊,要换一代人二三十年才能彻底改变吧,根本是发展中的问题,随着发展会解决的。

与发达国家与地区比基本没有可比性,不是一个发展阶段,总是这样安慰自己,哈

所以比较后指责与抱怨没有任何意义,意识到这些的人不仅要改变自己,也要试着改变或者影响身边的人,以后会越来越好的。

王小贱收拾黄小仙前男友那一段,笑死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中國憎恨日美
2012/08/31 06:38

中國民眾對日美的憤怒是發自內心的,它的根源來自中國的民族主義思想觀念。

中國共產黨利用教育和宣傳體系,對其公民集體灌輸了對歷史的某種特定理解。

http://cn.nytimes.com/article/opinion/2012/08/27/c27gries/zh-hk/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2-08-31 11:32 回覆:

谢谢您!拜读了。

文章的观点中肯平实,但对于中国与美日产生矛盾的根源有避重就轻之嫌,当然作者不是中国人,能认识到这个程度已经不错了。

中国与美日的矛盾其实即使政府与舆论不引导,即使共产党不灌输目前的历史观点,也还是目前这个状况。而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因为日本政府的右翼式态度,日本民族整体对侵略拒不认罪的态度,除非日本虚弱到不堪一击,除非中国再次强势复兴,否则根本无解。

与美国也是,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围堵与扼制是真实的每天都在进行的国策,像琉球、钓鱼岛、台湾问题,本来就是美国在亚洲为中国砸下的楔子,像当初英国被迫离开印度故意遗留下来印巴矛盾一样,他们都是为了自己的国家利益侵害别国利益最不讲道义最无耻的国家。

说到民族主义思想,哪个国家没有呢?美国没有吗?美国人不为美国骄傲吗?美国会与世界大同吗?美国四处制造混乱只是为了推广他们的普世价值观吗?只是为了让全世界都享有民主自由吗?根本上还是为了更有利地维护他们的国家利益而已。

所以人与人之间个体的交往都很单纯,一加入国族的因素,就复杂而无情多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如此之美,在於中西結合
2012/08/28 08:23

台湾人,很多人在批判民主带来的不尽人意之处的同时,也清楚地知道,这不是完美的制度中较好的一个。

继承了中华的传统美德,借鉴了日本的法治观念和礼仪系统,引进了西方的民主政治制度,这就是台湾如此之美的原因吧!

http://epaper.uschinapress.com:81/qiaobao/html/2012-08/05/content_705934.htm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2-08-29 09:50 回覆:

前一段时间韩寒的文章引起了话题,总结这种现象的文章很多,大部分与王冲文章的观点相类,但大多否认是儒家传统的影响,认为它们另有源头,其中就有日美的原因。

但对于大陆的借鉴意义有限,因为台湾日据六十年后台湾人更突出的是其良性的遗产一面,而大陆更在意侵略之恶一面,所以在文化上借鉴日本在大陆是不可能的事,几乎亡国灭种的记忆也许永远不可能消除,即使市场到处充斥着日本商品,只要有一点火星,民间的反日之火就会烧起,就像这次的钓鱼岛风波。

西方的民主思想现在影响不小,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造成大陆相当一部分民众的逆反心理,包括我以及我们在联网的大陆网友。

台湾的试验推广到大陆是最安全的,但恰恰这两个源头想借鉴都难,所以虽然目前问题多多,但大陆一定不会选择台湾走过的路。作为普通百姓,只要做到独善其身就算尽了社会责任了吧!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内地最糟糕的人是那些
2012/08/25 15:23
利用这个社会(天然资源,背景、关系、权力等潜规则)获取大量财富,然後移民的人。他们是一切恶劣潜规则的实践者与受益者,然後故作清高状,抛弃这个社会,带绝不抛弃这个社会其他人的牺牲而造就他们的财富。
譚梅(162316) 於 2012-08-26 09:52 回覆:

现在就是这些新时代造就的败类太多了,可令人厌憎的是一些已经有了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所谓公知叫兽,已经快像台湾的名嘴一样成为社会公害了。虽然他们只能混迹于网络,但网络的效率加强了他们制造话题的能力。

最主要还是我们自己要加强内功吧,自身抵抗力坚不可摧才是重点。

作为个人我觉得最起码要做到的就是“独善其身”,大多数人做好了,社会才会更好。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一根手指頭指著他人的時候,另外四根指頭是指著自己的
2012/08/24 19:05

說的極是,當係以一根手指頭指著他人的時候,另外四根指頭是指著自己的。

兩岸的來往也會見證了兩邊生活的不同,同文同種,相互的交流,也很讓人感動和驕傲,

台灣地小,但國民教育普及,大陸的文革,讓學習中斷是很可惜的。

台灣從儒家禮教思想內化生出的整體生活風格和內涵,

和大陸文革的雖物共產,抵制儒家的思想,

兩岸人民的想法會不同的,透過良性的互動,慢慢的會拉近距離的,不用急啦!

譚梅(162316) 於 2012-08-26 09:38 回覆:

两岸的分隔,使我们大家走上不同的发展道路,大陆走得更曲折些,有国际的原因,也有自己的错误。

六十年几乎是一个人的一生,在不同的发展道路上走到今天,据我在联网四年的经历得到的观察,台湾作为整体蜗居一岛,虽然发展出一些新的优秀品质,但也丧失了一些我们民族优秀的遗传,不过也是无奈的事,毕竟地理对政治经济的影响不可估量。

这一方面两岸可以互相参照共同学习,如果有一天能突破政治樊篱,交流更加良性或融为一体,一定会让我们的民族更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