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想做一個春暖花開的夢(小說)
2016/01/12 11:32:47瀏覽949|回應4|推薦17

他想做一個春暖花開的夢

譚梅


到某地考試。

老師強調說考試挺簡單的,很容易就過。他放下心展開卷子開始下筆。第一題是找出與圖片中相似的植物。圖片雖然模糊得像12306的驗證圖一樣令人挫敗,但還是認出是一種常見的開黃花的野草。圖片突然變成實物,一棵一棵粘在卷子上,他很快選中兩個。細看好像又有相似的,又選了。野草竟然又變多了,又冒出相似的。終於選完了,剛松一口氣,覺得其它選項裏應該是那種野草初發芽的樣子,他馬上懵了,怎麼也數不清,又覺得哪棵都像定睛一看又不能確定,汗不由就冒出來。

正准備做下一題,怎麼手中的卷子變厚厚一遝有幾十份。他更慌了,向老師抗議。老師說卷子多也能做完,都是小學試卷。他又悶頭開始做,眼睛又模糊起來,題目總是看不清,看清了又看不懂無從下手。他又問老師說怎麼這樣呢?我要考廚師,學的都是炒菜啊,竟然考文化知識?離開學校那麼久了,誰還會做這些?

身旁坐的一個人,感覺一會兒是初中同學一會兒變成曾經職校的同期學員,那人運筆如飛。他著急輕聲央求讓我抄一抄啊,那人扔過來卷子,他一看和自己的卷子題目根本不一樣啊,又冒一頭冷汗。

這時老師說隨便畫畫就可以了,考試保證全部能過。他疑惑了,怎麼隨便畫畫?選擇題ABCD瞎填一番,或者抓鬮?那怎麼可能,堅決不行,還是老老實實自己做吧。怎麼卷子好像又多了?到底先做哪一張?騙人!怎麼會是小學的,還有物理化學呢。再細看連自認最拿手的歷史地理也一頭霧水。

好幾位同學交完卷子圍到他身邊,嘰嘰喳喳說別那麼費勁啦,這是以前考試通過的卷子,你抄一抄。他一看,不行,答案都不對啊,800分及格,這份才得100分啊。同學又說幹脆把這份卷子的名字改改,你看與你的名字只差一個字。他說對對,把那名字改了,剛松口氣,不對,最後一道問答題怎麼字跡都泡洇了,大題沒分又及格不了了,不行最後一題自己再做一遍,他想把那半張撕下,再補上新的半張紙。

同學說快點快點,時間到了。老師又說,那麼認真幹嗎,卷子上只要有字不管對錯,寫上名字就算過。他很懷疑,天下有這麼好的事?以他多年的考試經驗應該不會。他不敢相信老師的保證,認為還是把答案寫出來保險,他又下筆。突然,刺耳的鈴聲響起,老師嚷嚷著交卷交卷……

胳膊因為伸出被子已涼透了,又僵又麻,他轉過身,拿過手機一看才三點半。微光裏身邊那個人呼吸輕勻,正安甜地睡著,他猛然覺得自己有怪怪的感覺,想了想應該是嫉妒。不過就是做了一個夢,這種夢從小到大做過八百回了,怎麼還會影響自己的心情?

記得以前上網查過,資料說有科學家認為:這種夢表明了你的鬱悶和沮喪。也許目前你正在接受生活的考驗,而你還沒有做好面對挑戰的准備。

也許吧,他想。又睡去,這次他走進一個沒有門沒有窗的黑屋子裏,黑的伸手不見五指,他著急地走啊走,卻總在原地... ...

 


 

按照夢創作的作品很多,因為夢具有天然的魔幻性與現代風格,確實是能信手可取的好題材。記得曾看過一本書,一個人整日在夢中難以醒來,夢中充滿驚恐,那時夢是人生,還是人生是夢?應該不重要了,夢總不醒,那夢就是人生了。因為有人要對他報復,沒有打他,也沒有殺他,只是讓他永陷無邊的惡夢裡。但善良的人總是不忍,後來又幫他蘇醒了。

很多時候,夢裡五感俱有,如果將來能發明一種儀器,會讓人定制各種夢,那樣,會不會覺得無形間延長了生命?生命的長度終是有限,但賦于無限的內容,是不是就實現了人的長生迷夢呢?

像那場著名的黃梁夢,像那些穿越小說裡的夢裡魂穿,但萬事都是有代價的,你夢裡經過的人生,不會不影響你的現實人生,所以還是没有的好?而生活中,那些演員,一部戲一部戲裡沉醉,他们會不會覺得自己有多重人生呢?

 

 

《聊齋先生》片尾曲《夢吟》,朱樺演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43167885

 回應文章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4 18:37
留学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最常做的梦是服兵役还没退伍。醒来下床到窗边拨开窗帘一条缝,看到公寓停车场的汽车款式、大型垃圾箱,或者冬天看到冰雪,确认不是台湾,而且我已经退伍后到美国读书了。
譚梅(162316) 於 2016-01-16 09:17 回覆:

看来当兵的经历对您人生的划痕比较深啊,呵呵

做这种比较挫折的梦,感觉实在不好!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4 01:45
哈哈,讀書時考試的夢魘還沒結束
譚梅(162316) 於 2016-01-14 08:48 回覆:

人生的考验远未结束,即使不做考试的梦,也会做诸如电话拨來出去、汽车发不着,相机按不下快门等等。

其实就是遇到困境在梦里反映出来了。


張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3 16:42

考廚師執照的題目還真特別

這得有經驗或是查找資料才能寫..

譚梅(162316) 於 2016-01-14 08:43 回覆:

所以避重就轻,只写考笔试过程,梦具有的天然魔幻性不用更多想像力就很特别了。

最近看了几篇卡夫卡的小短篇,才想着写一篇。

似有隐喻又似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306 朱樺
2016/01/12 15:08
12306中國鐵路客服中心:大陸人民長途交通主軸
http://www.12306.cn/mormhweb/


朱樺,(1969年2月20日-)
1996年 榮獲"中國流行歌壇十年回顧成就獎」
1999年 獲得CHANNEL[V] 神州音樂之最佳歌曲獎。在當時與歌壇的陳明並稱「南陳北朱」。
2003年開始至今,每年都擔任全國各大歌唱選秀節目的評委
2013年 參加安徽衛視《我為歌狂 (電視節目)》精英歌手比賽
http://www.weibo.com/mynini
譚梅(162316) 於 2016-01-13 16:24 回覆:

您好:

12306網上购票提交验证码比较考验人的耐心,验证码全是图片,又小又不清晰,被广大网友罵成渣了。

最喜欢的女歌手,大陆是朱桦、韦嘉,台湾是许景淳、潘越云与李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