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釣魚島風波再起
2012/09/19 23:46:57瀏覽465|回應8|推薦19

 

最近的全民話題便是釣魚島風波又起,佔據各大門戶網站頭條與主要版面,各電視臺新聞和訪談、軍事等節目也是,就連我們普通老百姓每日交談都會涉及釣魚島與抵制日貨等話題上。

週末帶爺爺去平遙與王家大院玩,在古城的明清街上,看到有些商店也掛上橫幅。

與陪伴我們的同學閒談幾句便自然地轉到當前形勢,她說她平日買的日本化妝品的直銷商也不做了,改賣其他品牌。回來以後在計程車上便聽小司機說侯馬各車店已經拒絕為日系車服務,還有一些人參加了16日的臨汾民眾反日保島遊行。

前幾天我所加入的幾個QQ群都有關於抵制日貨理性愛國的倡議,大家自發自願地開始抵制日貨,與好幾個同學QQ聊時都說到此事,本來想買的現在堅決不買了,開日本車的同學也考慮要換車。

那日與小佟聊起抵制日貨,她說他們那邊大部分民眾從2004年起抵制日貨已經常態化,所以此次感覺不是很強烈。說起日貨,就不能不提國貨,她也說她用的唯一一件日貨就是相機,我也是啊,唯一用過的兩件日貨也是相機。我想查查相機的資料,十大數碼相機品牌裏七個是日本的,另三家是韓國三星、美國柯達、德國徠卡。我們的國貨呢?有能替代的產品嗎?性價比最高的“愛國者”,口碑也不是很好,用別國產品替代吧,三星用起來也挺嘔的,柯達大家都知道它最有名的是膠卷,而徠卡以前機械相機超一流,但數碼相機還是和松下合作的,並且比松下相同配置貴幾千元呢!

關於抵制日貨的問題,看《環球網》的社論講的不錯:“今天中國需要的不是“抵制日貨”,而是“替代日貨”,用中國自身產品,用從其他發達國家吸收引進的先進技術,取代日本在汽車鋼鐵、半導體等電子零部件、塑膠、科學光學儀器、一般機械、化學製品這些領域所具有的優勢地位。因此,當代中國青年在嚮往並試圖效仿先輩抵制日貨時,不妨將自身學業、對現代技術的掌握,與對國家的熱愛結合起來;而中國企業也不妨將自身的產能升級和中國國家利益的客觀需求結合起來。如果實現從“抵制日貨”到“替代日貨”的跨越,其意義將不亞於中國GDP總量超過日本,也將對中日的整體力量格局產生實質性影響。”

引用群友所拍臨汾9月16日反日示威活動

  

抵制日貨與發展替代國貨沒有矛盾,最主要的是“國貨當自強”,抵制日貨也不是要破壞國際貿易公平,如果日本不與我們有歷史宿怨,現在又不生事端,誰會與自己的荷包過不去?現在抵制日貨,只是我們一種樸素的愛國主義情懷體現,即使對解決釣魚島爭端起不了決定作用,但最起碼表明我們中國民眾萬眾一心保家衛國的堅決態度。

昨天是九一八紀念日,十點的時候,坐在辦公室內,窗外廣播裏突然響起尖銳刺耳的防空警報聲,屏息聽得心揪。1931年的瀋陽的今天,發生了什麼呢?相信受過教育的中國民眾都會知道。所以昨天全國各城市都響起防空警報,舉行了各種紀念活動,提醒廣大民眾勿忘國恥。

  

今天看到網上又開始流傳一篇舊帖,《被解禁的歷史照片》,自己卻第一次看到,當然這類照片以前已經看到過很多。署名林達,是旅美夫婦作家林達?被禁?誰禁的?當然不可能是我們中國自己,現在不知多少人還在不懈地搜集日本侵華的罪證,受害者最希望的是所有罪證公布於眾。是日本禁的?只有罪犯才試圖藏匿銷毀罪證吧。照片下的英語說明又是誰寫?不知道原帖出處沒有答案。

但作為一名中國人看過會有什麼感受?一篇社論說的對:“我們是戰爭的受害者,也同樣是落後的受害者。”一個國家或者民族,落後就會挨打,豺狼欺上門來卻舉不起獵槍,多麼可悲!但牢記歷史並不是延續仇恨,以史為鑒,只有我們的國家與人民共同努力提高我們的綜合國力,才能避免屈辱的歷史重演。

  

明年的九一八,勿忘國恥的警報聲一定還會響起,而自強不息才是對歷史最好的銘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6873329

 回應文章

南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03 16:26
很遗憾,以我在台本地人的观察,去年台湾當道的"保釣",其實包藏著出賣钓岛主權以累積政治资本的算計。
眼下岛内當權派必須從屬於美日台的秩序指令,以换取美帝的政治背書和戰略编制,從而茍全其小朝廷的爵号私祿。因此,台日間那場"壬辰水戰"只是一齣各取所需的政治双簧。
作為反帝民族解放运动的组成部分,當代中國的统一,是清季以来中國現代化進程的重要工序,保釣是其中的一环節。
譚梅(162316) 於 2013-01-04 20:48 回覆:

也很遗憾,最该出头的台湾反而缩头了。那里喷水大战时,大陆许多网友支持台湾,骂老共软弱,可现在呢?还有后续动作吗?

目前大陆抵制日货基本已经成常态了,大部分有良心的中国人,都会自觉抵制的,这个不用担心,大陆巡航也成常态,不会放弃的。但要一步步来,也不能急躁,中了老美的圈套才得不偿失。

不过两岸私下可能也有部分默契吧,虽然台湾明文拒绝与大陆联合保钓。

随着大陆国力的日益提升,不管是钓鱼岛还是台湾都会有说法的。

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两岸中华儿女都应该一起努力。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釣魚台當然是大中國的!
2012/09/23 10:02

藉著釣魚台事件,真要把小日本的劣根性連根拔除!

牠只要有一點力量便想奪他國財產,個人是是親身經歷

小日本暴行的,個人對牠們是恨之入骨!

釣魚一定要打回來!

譚梅(162316) 於 2012-09-24 12:29 回覆:

日本是我们最讨厌最可恶的邻居!

不过钓鱼岛问题的始作俑者还是美国,当时美国没有理由留下,变相让日本托管,其实和他们自己管理差不多。

现在的风波也是因为美国,美国一方面到大陆访问想当和事佬,他们的防长刚回去就与日本进行夺岛演习,简直无耻至极。

所以关键还要靠我们海峡两岸自立自强联合争回,否则让别人从中取利还要笑话我们。

所以说这世界上我产最大的对手是美国,搞定美国一切搞定,日本只是美国的打手而已。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找到我的論點是沒錯的 ....哈哈哈!!!
2012/09/22 13:15

台灣 原本是當事者   卻是沒有聲音 也無人會理會.....

但這次 大陸 不能讓退 否則 釣魚台 就 被吃掉了....

絕對不會 也不需用到動武或戰爭....

日本 還不夠格 美國更不敢動....哈哈哈!!!

民間的抗議 只要能控制住...不要被暴徒或有心人 趁火打劫....

大陸 經濟制裁 陸海空演習   軍鑑加強巡邏.....

美日 就更緊張.....

只是 適逢  大陸領導人  跟替中 更要謹慎處理.....

雖是建立威信的好時間 但也要防有心人趁火打劫.....

~~~

 釣魚台問題 美國是「始作俑者」
【泰國世界日報╱社論】
釣魚台問題,日本野田政府抱定至死不變的決心,於10日召開相關內閣閣員會議,確定釣魚台國有化方針,通過從日本今年度預算的預備金中撥出20億5000萬日圓購島,並於11日與地主栗原家族簽署買賣合同,宣告釣魚台「國有化」正式成立。
日本此舉,在中國掀起新一波的對日譴責怒潮,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箎強調,中國政府和人民決不容忍國家領土及主權受到侵犯和傷害,將堅決維護對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中方強烈敦促日方立即撤銷「購島」的錯誤決定,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行為。否則,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只能由日方承擔。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0日在外交部為周恩來、陳毅銅像揭幕禮時,向學院師生發表談話,他表示,「舊中國飽受屈辱,山河破碎,弱國無外交。中國政府和人民比任何人都珍惜來之不易的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即使在極其艱難困苦的情況下,也是錚錚鐵骨。」他說:「釣魚台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政府和人民在主權和領土問題上絕不會退讓的!」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之所以急急完成購島,主要為了鞏固他自己的地位。民主黨自從小澤派退出之後,已面臨散黨危機,並且目前正是改選黨魁的時候,野田為了爭取連任黨魁,續任首相,考慮問題不免出現草率心態。另一方面,由於民主黨衰微,在野的自民黨蠢蠢欲動,也使野田心焦。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正在謀劃自民黨重新執政,他自己也決定競選自民黨黨魁,重登首相寶座。他認為中國是不會為釣魚台動武的,因為中國是發展經濟為優先。他的主張比野田更急進。野田說,日本購島之後,將不會在島上進行任何開發或設建築物。安倍卻主張日本必須在島上駐紮政府機構,以體現對島嶼的有效管理與主權。
北京「環球時報」的社評說:「這次中方一定要給日本立下規矩:只要日本今後有挑釁中方的行動,中方必堅決反制。對一輪又一輪的緊張升級,只要日本不在乎,中國決不在乎。如果日本為了保持釣魚台爭端的優勢而不惜冒軍事衝突的風險,中國也會堅決奉陪。」
香港最新一期的「亞洲周刊」指出,日本低估了中國維護釣魚台領土主權的決心,可能要付出戰爭的代價。
從中國外交和反制行動的慣例來看,若日本在釣魚台問題一再踩到北京底線,中方可能採取的反制措施,包括加強海域巡視、宣示主權;對日實行經濟制裁、軍事演習或威嚇等手段。
所以,不要以為中國在釣魚台問題上絕不會動武,動武不動武,一切看日本繼續而來的表現。但中國領導人無論如何會以高度政治智慧來應對日本的挑釁,為了發展地區經濟,也為了不影響行之有素的睦鄰政策,中國不會輕易動武的。
總之,中國的船艦將如常巡視中國領土釣魚島,日本船艦若識趣的話,應遠遠避開,否則,若因此擦槍走火,一切後果由日本自負。
釣魚台問題,美國是「始作俑者」。釣魚台是台灣的一島,二次大戰中國戰勝後原應與台灣一起交還中國。但美國代管琉球群島至1972年將琉球交給日本,便把釣魚島也算作琉球的一部分交給日本,自此成為問題。釣魚台現在成為美國在南海搞亂的一顆棋子,其實此事固然對中國不利,對美國也不利。例如美國亟想利用日本與南韓聯合對付中國,但日韓為了一個獨島問題鬧起來,這使美要聯合它們兩國的力量對付中國的圖謀也無從實現了。
【2012-09-14/泰國世界日報】

原網址: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413660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譚梅(162316) 於 2012-09-22 15:31 回覆:

大陆大部分外交问题,美国都是始作俑者。

想和平崛起哪那么容易,历史上任何国家的崛起都是通过军事力量建立起来的,比如西班牙、英国、美国等,你想没有障碍别人给你制造障碍,你崛起别人就得趴下,所以和平是不可能的。但远不到摊牌的那一天,我们也还没有摊牌的实力。

总体来说这次大陆是得分的,改变了日本实际控制钓鱼岛的局面,解决了法律方面的问题又让台湾没得挑剔。

台湾政府拒绝两岸合作保钓,民间意愿也不高,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被边缘化了。

两岸本是一家,老祖宗留下的财产,谁争回来都一样,哈


心眼
斗心眼
2012/09/21 12:29

 

 

在“替代日貨”的国货问世之前,这“抵制日貨”得要多点心眼。

比如,“以五星旗包裹相機”,可算为一招,但要记得:相機的吊带也要一起裹上!切切!--一切都要从细节开始。

抵制日貨5.jpg

 

 

更高招的是,干脆不躲不闪,亮出日本相机,但多加上一条声明,必然获得爱国民众的一致拥护--从卖国贼一举变成抗日志士。

 

反日游行2.jpg

 

鼓掌鼓掌!中华儿女一条心!

 

 

譚梅(162316) 於 2012-09-22 15:15 回覆:

真得多个心眼,有些人以爱国的名义“疯”了。

您可真有心,这些照片都能翻出来!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合作以經濟制裁效果最佳
2012/09/20 17:08

抵制日貨,是個可行的途經,台灣三十年前,已經出過手,效果不錯!

但大陸以義和團式的反日,是有改善的空間。

日前看到一位大陸的格友使用日製的相機,但以五星旗包裹相機,這就很有創意。

柯達已經關門大吉,不生產數位相機嘍!

譚梅(162316) 於 2012-09-22 17:47 回覆:

一想到日本公司赚了钱缴税会可能被他们政府用做军费扩充军备,有一天会用来打我们,谁不呕呢!

虽然我们加入了WTO,但管不着我们老百姓不掏腰包啊,哈

希望我换相机的那一天都找到替代国货,加油!

暴力行为一定要严惩,不能让他们以为披着爱国的外衣就违法无罪。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抵制日货不如取代日货 类似地 抵抗日军不如消灭日军
2012/09/20 13:54
消灭日军。
譚梅(162316) 於 2012-09-22 15:13 回覆:

抵制日货,有国货能替代,是最好的,要直追了。

不管怎样,能和平解决最好,虽然天真了些。

但应该不至于马上开打,手段还没有用尽呢!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休士頓上週六也有保釣遊行
2012/09/20 11:00

開了12年的日本車,剛換成美國車,雖然舊車仍然好開得很;

但是妳說對了,十年來心愛的相機換了五台,三種不同牌子卻都是日貨啊!無奈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2-09-21 11:57 回覆:

为您鼓个掌!中华儿女一条心!

国货当自强啊,现在大陆好摄人群越来越大,把这块市场让出去太可惜了。

大陆工业化晚,一些高科技集中力量能搞上去,但基础学科等是需要累积的,大跃进也追不上啊!

国货可别让我们脖子等长喽就行,哈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安遇到游行
2012/09/20 09:15

15号上午我还在西安,出门在小吃店吃东西,忽然听到有人喊口号,接着小吃店的人往外跑,我一看,是反日游行,等我拿出相机奔出去大部队已经过去了,只拍上了个尾巴。

圖1-2,游行队伍

圖3,警车跟在后面维持秩序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譚梅(162316) 於 2012-09-21 11:52 回覆:

你赶上直播了,不错。

有图就有真象,哈,

理性吗?听说我们临汾砸了一辆,爱国要理性,不然亲者痛仇者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