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實給了夢想多少時間》有感 
2014/07/14 18:11:50瀏覽2627|回應6|推薦19

 

在微信上看了這篇文章,印象深刻。這些圖的名稱是《現實給了夢想多少時間》,作者範順贊,剛開始看嚇一跳,不明所以,人物的妝怎麼鮮豔誇張像殮妝?再看一遍,結合主題文字“理想在上面,現實在下面”,方才看懂。

這是夢想與現實的距離嗎?如此分明又如此遙遠?我們每個人都有夢想,年少時最多也最大,漸漸變小變少了,還可能變沒了。也許我們一生都在下面遊蕩,在睡夢裏仰望著上面。這些圖,喜感的同時覺得酸澀,悲涼的同時又覺得震動。

像修車師傅想做飛行員;殘疾青年與奧運冠軍;流浪女童與公主;賣菜女子與時尚女郎;農民工想做都市白領,而都市白領想的是自由的小丑演員,還有兩張笑哈哈的少年夫妻與老來伴。一條切割線,對比得現實真是太殘酷,而夢想終生遙不可及。想想真悲哀。但再看一遍圖,又湧出感動,不管現實多悲哀,都不能讓我們放棄夢想,就是這不能實現的夢想給我們庸常逼仄的生活帶來幾線敞亮。

也許夢想本不需全部實現,有時夢想單單就是為了想想而已。畢竟“有夢的人是幸福的”,就像網頁後面的那段話:“嚴謹來說,如果一切澄明,每個人都是悲劇。我想起一個老人說的話,他最大的夢想是去巴黎,但是他選擇永遠不去。”

 

有時候想想並不是所有的夢想都在高高的太空,只是我們大多數人沒有堅持到最後,而把絕大部分時間留給了應付現實。有時我們將夢想與現實倒置,不是讓夢想改變現實,而是用現實去改變夢想,在現實與夢想之間,我們缺少堅持的到底與付出代價勇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15068918

 回應文章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夢想和現實
2014/07/29 04:23
人的一生就是在理想和現實中拉扯。越大越趨近於現實。很殘酷也很無奈。
譚梅(162316) 於 2014-07-29 17:13 回覆:

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感觉都做不动梦了,是理性的回归,也是激情的退潮。

得过且过也没觉得不可饶恕。

人啊,生活中现实的比例越来越大。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9 08:08
驢前懸掛一條紅蘿蔔,那麼簡單,卻是牠的夢。
有夢也行,但要簡單,至少它是個驅動力。
譚梅(162316) 於 2014-07-23 15:15 回覆:

人们往往最在意没有的东西,或者永远实现不了的目标。

越没有就越觉得有的甘美,容易实现的反而不是那么迫切。

付出努力就能实现的梦多做一些好,其它的不用纠结,只要想想便好。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6 11:57
应付现实,真的是很残酷的事。
譚梅(162316) 於 2014-07-17 09:14 回覆:

但如果有梦相,会好一点。

也许最可怕的是没有梦的人。

生活需要有一些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在远方高处闪着光。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6 00:02

有些夢想觸手可及,但是若不下決心跨出第一步,讓時光虛度,夢想永遠是夢想!

有些夢想不切實際,只能作作白日夢,聊以自慰!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4-07-16 08:37 回覆:

有些梦想是因为自己不努力不去行动而遥不可及。这一点一定警醒自己。

而有些真是天上的星星,只能在晴天的夜晚仰望,摘下来却是幻想,这一点最好想开一点,有梦最美,哈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5 10:07

每張相片的上下都讓我覺得揪心了一下﹐其實我們以前拍照不是也這樣嗎﹖

在照相館拍照﹐背景永遠是湖光山色的大戶人家﹐啊我們其實只是小康。

有夢最美﹐您的論點﹐心有戚戚焉

譚梅(162316) 於 2014-07-16 08:22 回覆:

心一揪一揪地痛,然后感到辛酸无力,又泛上感动。

因为他们有梦,因为他们的笑容。

不管能不能实现,有梦总比没梦好。


張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19:59

譚梅安安

這篇文頗得我心

借道我格子連結

感謝

譚梅(162316) 於 2014-07-16 08:20 回覆:

请任意取用。

看到这些图触动很大,心有戚戚焉。

这才是生活的本来面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