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個外交小故事
2023/09/29 11:54:10瀏覽161|回應1|推薦6

        還別說,我會講故事可是經過我太太認證的(雖然她現在大概不會承認),何也?我就是靠講故事追上她的。什麼故事?各位絕對不會相信,是「西安事變」,蔣介石如何輕信張楊,從洛陽直飛西安,被軟禁後南京要討伐,宋美齡如何力排眾議,深入虎穴英勇救夫……聽得她滿手是汗,直問「然後呢?然後呢?」我就知道她跑不掉了。

        好,不鬼扯了,接下來講三個外交的小故事,按時間順序,一個機智的,一個悲憤的,一個羞愧的。

        1960年甘迺迪當選美國總統,讓中華民國相當尷尬,因為競選期間孔宋兩家在美國公開支持尼克森,因此甘迺迪當選之後,曾經說出「I will forgive, but not forget.」這番話,可見當時兩國關係相當微妙,如履薄冰。數月後華府有一個社交場合,冠蓋雲集,政壇名人、名媛淑女都到場不少;當時正值環球小姐選美期間,美國小姐與中國小姐(中華民國小姐)均出席晚宴,與中華民國駐美大使蔣廷黻合影。此時有一位記者詢問蔣大使:

「中國小姐和美國小姐,您喜歡哪一個?」

        這個問題實在很難回答,如果回答中國小姐,似乎對盟邦美國有些失禮;但如果回答美國小姐,豈不是阿諛過分自喪國格?那麼,蔣大使是怎麼回答的呢?

「中國小姐也好,美國小姐也好,她們哪個喜歡我,我就喜歡她!」

        19781216日(美國為15日),美國總統卡特宣佈將於次年11日與中華民國斷交,這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主動與「友好國家」斷絕外交關係。由於時間非常緊迫,駐美大使館所有人員都忙得焦頭爛額,許多僱員甚至覺得前途茫茫。到了1231日下午四點,奉派前來華府談判的楊西崑次長,在淒風苦雨的雙橡園主持降旗典禮。當時每一個人臉上都是淚水,楊次長鼓舞大家:「We shall return!

        儀式結束之後,天色昏暗,全場鴉雀無聲,陡然之間,安全局參事汪希苓的女兒,淚流滿面對著在場的國務院中華民國科科長費浩偉(按此人雖為中華民國科科長,但對台灣並不友善)厲聲問到:

Mr. Feldman, are you satisfied?

此一故事,在場的外交官馮寄台,記者傅建中都親眼目睹,並事後追記,唯在翻譯上,馮寄台在文中直譯為:「費浩偉先生,你滿意了嗎?」而傅建中則譯為:「費浩偉先生,你現在高興了吧?」

        很意外的是,在汪希苓的回憶錄「功與過」裡,並沒有記錄這一件事。

        1996年,我在美國阿肯色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適逢中華民國駐美代表魯肇忠來校演講。阿肯色大學並不是一個名校,魯代表為什麼會來這兒?主要是因為當時的總統柯林頓出身阿肯色州,並曾擔任州長及阿肯色大學法律系教授;而當時被任命擔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的鄔杰士(James Wood)也是阿肯色州人。

        當時台灣有一股重返聯合國的聲浪,魯代表在演講中不斷鼓吹此事,同時為表示中華民國與美國關係的緊密,特別強調,他每到美國任何一個地方,都會跟美國政要講,他隨身帶著支票本(check book),我們台灣有錢,是來買東西的。魯代表面露得意笑容,右手擺出簽支票的手勢,唱作俱佳。

        坐在台下的我,偷覷四周的老美聽眾,多半都露出鄙夷的神色。而我的臉上發燒,真恨不得找個地洞鑽下去。

田英奇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79923379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30 08:32

聯合國憲章第四條規定:欲加入聯合國得經安理會五常同意。這些鼓吹入聯者,是根本不知中共乃五常之一,或根本没讀過聯合國憲章,或根本就是表演,欺弄愚民?

第4條


  一、凡其他愛好和平之國家,接受本憲章所載之義務,經本組織認為確能並願意履行該項義務者,得為聯合國會員國。
  二、准許上述國家為聯合國會員國,將由大會經安全理事會之推薦以決議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