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嘜怨嘆天公沒疼阮,是要怨嘆阮自己沒本事
2014/08/29 00:09:11瀏覽256|回應0|推薦9

 

 

學而實習之,不亦樂乎:

一時、一天、一個月一直過去。此時,我感覺到歲月真正的不留人。

 

自從我去高雄工作回到台北來,已經又過了一個多月了。我離開了這張電腦桌子去工作,可是,我的心並沒有你們。因為我在這公佈那兩套『修心養性』的捷徑之後,不知我又能為你們在做→啥麼呢?所以我在以前講過這一句話;『接下來,我來陪你們一齊修行、或說修道,都可以啦。』

 

假借『王鳳儀』先生在三本書籍中,都有說過那句話:『每一個人,都有一本經(一本自己的經。)』

 

我就將我讀過的經書,說給你們來聽聽看。再來我將「我們中國聖人」所出示過的聖言聖語,轉化到我去做大理石來體會。然後,我再將這一些五千年來『聖人』所說過的言論,於工作上體會和感受到之後說上這個「部落格」來與你們分享。

 

我到現在還是解不開、想不透我為什麼會去做大理石。我只能感覺到、或許是『上天的安排』吧!

 

這個行業,是走在時代的尖端。永遠不會落於人後,只要有人想蓋房子、想蓋大樓,都會用到大理石。我感覺到幾乎在這個時代,都見得到每一棟樓房離不開大理石的安裝。

 

最初,大理石,是由羅馬皇宮先來使用在建築的大廳上。然而於二、三十年之前把大理石賣到台灣來的人,還是義大利人。接下來,才由歐洲各國紛紛到台灣來推銷。我說做大理石,只是一個總稱的代碼、代號而已。

 

其中還囊括另一種的石頭「花崗石」,而花崗石的硬度,差不多是六、七度。於花崗石被拋光之後,是非常亮麗的。不管我們人類如何的汙染它,(用油漆撥它、用水泥黏它)一經我們再擦一擦、打磨、打磨一下下(把水泥打掉)「花崗石」它依然還是保持非常的亮麗的氣質、或說保持不變的光亮氣質。

 

在我過去一十三年之前的歲月,我幾乎天天跟大理石、花崗石為伍。(我用這樣說好了,一十三年之前再往前推算七年。這七年,是我一方面做大理石、一方面唸經典。修道、體會『道』它是什麼意思的時間。

 

我說經書、經典,不是拿來口誦→給人家聽的。而是拿來我們(一個我)去瞭解、與體會這些『過去的聖人』在說些我們、或說人們、人類的什麼東東(說些人與人之間有什麼利害關係→與做人做事的要訣)。那­是讓我們用來修道、用來體會『道』是什麼意思的。

(哎唷!真害。一個你有聽過『王善人』說過嗎? 唸『經』,只不過是一個『學語』人而已啦!「意思,是學講話的人而已」一個你想要知道『天機』嗎?這就是『天機語』啦!!!這→就是不為一般人→所知道的啦。)

 

上面我說了花崗石的性質,那下面我來說說『大理石』的性質。

 

那大理石的性質:其質地→稍微柔軟一點,差不多4、5度之間的硬度。但它有花紋(圖騰),做起來很漂亮。不管牆壁、地板、浴室、或是電視牆,都可以做的(是都可以拿來做裝潢)。不過,用大理石來做地板比較容易磨損。還有玉石之類的石頭,也包含在『大理石』這一類的石頭之內。

 

而且大理石的性質(質地);猶如石膏之類,很容易吸收有顏色的染料、或說是容易受到汙染。不過,可以在「大理石」表面做一層「保護膜」來防止汙染。

 

再說一事、一物,都有它的陰陽兩面。也可以用這樣說一事、一物,皆有一體兩面(一面好的、一面壞的)。但是,一個你可別以為我做壞了,就很難過。

 

我說真的,一個你可別那樣子想~~~。

(在以前,我可會很難過。可是,於現我一點點也不會難過。「只要一個人不要去害人,就沒麼好難過的。一個人做錯了手勢、做錯了事、事情,是在所難免的啦!只要抱著一個好的人生觀,去不斷的去學習之後,就會更自在自己了。」)

 

為什麼我這樣子說呢?

 

因為依我現在來說;在我身上只要我不懂的事、物,做起來還是會有錯誤。那我有了這個錯誤,我會轉換這個錯誤。(而對它的感覺,那是來告訴我→什麼才是正確的。)

 

我若是做錯了事情、或是手勢之後,就會回想我錯誤在哪裡。我在心中會有疑問?

 

我疑問我要我自己怎麼去做、才是正確的!!!

 

譬如:說我從事這個行業已經相隔了一十三年之久,我現在還是回到我的職場去做大理石。有許許多多的手勢,依現在的師傅來說,卻都更新了。他們改進了更新的方法,轉變成用更新潮的工具來使用、來工作的。

 

說實在的,在我身上卻只是舊有的『手勢』。我還得更新改變過來,才能夠跟得上人家。

 

有時候,還是在所難免會有了錯誤,而我將那個錯誤,是用來提醒我自己 下一次遇上了這個問題、這個相同的角度,就絕對不能夠再犯同樣的錯誤。所以我對你們講;『不要怕一個我做錯了。做錯了要有膽量去更新。』

(我說想更新,還得去→更新『起心動念』的出處。所以我說→輸入新的知識到一個你、一個我的心中、或是說腦中,是對自己投資的。因為四肢的總樞紐,是在這個心中、在這個頭腦中。一個我、一個你的腦中、或是說心中,必須要具有了好的知識之後,才會做出一項好的作品和產品出來。)

 

因而,一個人、一個我做錯誤的事、物、或者說手勢,在下一次遇上之時→絕對不能再犯。它(錯誤)是來告訴我如何轉換到→更新、更新到更正確的地方 來讓我自己使用。

 

『孔夫子』不是這樣說過嗎?

 

人生七十,過不患二。(這是說他活到七十歲了,絕對沒有患過第二次的錯誤。)

 

我說這樣的話,也相同的在告訴一個你,『不修哪知行,不行哪知修』。因而,我還是依然在修修、行行,行行、修修啊!

 

這種情況,不是還有一句話在這個社會上流傳嗎?

 

『學而實習之,不亦樂呼。』

 

之所謂『活到老學到老』。還有那一句『學無止境』我依然抱滿懷的在學習各種事、物的處理方法。

 

人的性質,是會轉變的:

 

我來說說我現在的性質,讓你們聽一聽~~~

 

上面我講了花崗石跟大理石的性質,且先來說說大理石的性質,是容易吸收有顏色染料的性質。我將這樣的種性的性質可以將它比喻到我身上來了。我會有篩選只要對人們有好處,我很容易的吸收到我的心中來的。

 

五千年來過去『聖人』們的說詞,雖然是用「文言文」來表達他們思維上的精華。卻留給了我們後代這一些子孫延續的來使用。(意思,是現代的人們即使經過了演化。可是,卻也沒有一個人脫離了吃、喝、拉、撒、睡。還不是依著過去的方式,仍舊在循環的過著生活。)

 

而我有能力來將它翻成白話文(普通話、家常話。)來跟各位結緣,卻是我的榮幸。這可也受到『王鳳儀』先生的書籍之影響很大。

 

當初若不是有了『鄭子東』先生很辛苦的將『王鳳儀』先生的口頭講述記錄下來,演化到今天的『性命哲學淺述』來造就後學者成仙、成佛。

 

這樣的使命,令我感嘆『個人的天命』之不同耶!

 

然而,今天我用大理石的性質,來比喻成我的性情也不為過了。我被受打磨到現在的年齡之氣候,已經是很容易吸收各種知識到我的身上來了。就猶如「大理石」那樣子,容易吸收各種染料一樣。我將『上一代聖人』留下的聖言聖語吸收過來 融合了現在生活的方式,再推說出來讓各位可以不用再經過深思熟慮之後,就可以明白『前聖先賢』說了些什麼樣的話語。來讓我們現代的人們就能應用在生活上。

 

大理石的性質,表達出「柔和溫雅有緻」的一面,而花崗石,卻帶給人們剛強亮眼的亮麗。

 

我有時候時常想著我為什麼會具有「花崗石」的性質呢?

 

後來經過了我深思過濾之後,才知道我有了那種性質是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在我做花崗石其間,我常想到這石頭是很剛硬。但是,我是一位操作人,我還得比它的剛硬、更剛硬。(這意思,是說我的「意志力」還得比「花崗石」更剛硬)。我才能讓這石頭(花崗石)花揮出它的亮麗。

 

做石頭的人,就是需要具有那樣剛強的意志力。我說有時候只差哪麼一分分、一厘厘的尺寸,就不讓我們接合起來完成那整個層面。然而,這一分分、一厘厘我們做石頭的人,就是還得經過一次「大修剪」之後,才能讓我們來過關 融合到整體的層面去。

 

因而,我說石頭雖然剛硬。但是,我的意志力,還得比起花崗石更剛硬喔。(我的修心養性,就從這裡→這樣子來完成的。只要我有點不完美,我就必須要修剪、修剪。)

 

於是,我自己感覺到我的性情,猶如大理石的性質,容易吸收各種新進的知識。可是,我卻又被受打磨得好像成為了「花崗石」那種剛強亮麗的性情。

 

這種性情,真的可以說成「剛柔並濟」。我這樣子說可能會有人搞不懂。有一種說詞,是這樣說的:柔中帶剛強,而剛強、剛硬中又帶有柔和。

 

我不想說還有很多說詞 給你們聽~。是不想讓你們黑白想~~~。

 

這話怎麼說呢?

 

因為同樣的意思,可以用很多、很多「不同文字的字面」來表達的。

 

為什麼有的人,對文字的字義 讀得很深入。有的人,卻對讀書沒興趣。

 

因為他、她讀不懂它的意思,就沒興趣了、就甩了。所以我發現到想要讀得好、又要讀到成佛、實踐到成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還是有人會具有這種堅強的意志力哦!。

 

我說我在剛上文學課的時候→我那種感覺說上來,讓你們也聽一聽。

 

我說:『讀沒、聽不懂,是正常的啦!』

 

文字,用來傳達人們的意思 那是沒有錯的。可是,有許許多多的文人,卻將相同的意思,用不同的文字來表達所以我說:『讀沒、聽不懂,是正常的啦!。因為一般人→被文人的文字遊戲所戲弄。』

 

那是一種意思,可以用淺的文字,便可以說清楚。但是,卻有人,用那深一點的文字來說明。所以我說:對於文字的意思,一個你要用心的去探討與了解,才能獲得到真正的事實的真相。

 

上面說了我的性情,卻隨筆扯到另一邊去了。

我將這兩面的性情融合起來之後,便能做到我以前所說的『五行性的性質,融合到圓融那種境地裡頭了』。

(那意思,是五行的性情能圓轉了。我聽到不好聽的話語,我不回應、不反彈、我默默的無語。我聽到正常的話語,就跟你說上幾句。)

 

下面來說今天的話題:那是我工作時,所收到的感受。

 

---------------------------------------------------------

 

嘜怨嘆天公沒疼阮,是要怨嘆阮自己沒本事

 

這一句話,是俚語。是已經不再→在這個社會上流傳下來了。

 

有一天,當我回到家中洗完了澡之後,突然在我的思緒中反映出這一句話來。

 

我先說:不是時機醜,而是人多。(不是時機壞,而是人很多。)

 

譬如:說水電工,就好了。

 

現在要去標一項工程,卻都把它分別的很細緻。

 

今天,你們公司是水電工程,都會做的。但是,在營造公司方面,卻不會讓你們一家公司囊刮下來。他們會細膩的來分別,問你們公司是要做水的部分、還是要做電的部分。水與電,只能讓你們公司在我這裡→標走一項工程而已。

 

於現在,我唸一句我讀過的話語,讓一個你來聽一聽。

 

業精以勤荒於嬉,術業要有專精。(之所謂的「業」、或者說「行業」也好,即是工作的行業之意思。也就是說:現在人們所說的「專長」。)

 

而我做這一行的,也是一樣囉。

 

譬如:這一家有許許多多的項目可以做。現在的老闆不會全都給你、給你們這一群人去做的。

 

如果說你對浴室的牆壁做得比較快,就分配你去做浴室的牆壁。

 

假如說你做地板做得很快、又漂亮,那就叫你來做地板。於現在的時機,完全跟以前不同了。可以讓一個人、或者一組人去包辦很少。

 

在上個月,我是分配到去做電梯口的大理石。而這個月,我就去別的地方做浴室的牆壁。

 

而浴室的牆壁,我是第一次做的。也難免有點生澀,且做得不快。手勢又要非常細心,才不至於出錯誤。

 

這是一棟猶如『地寶』級的高級住宅。一戶人家有兩間浴室,我在第一戶做好之時,整整花掉了兩個星期的時間。

 

假如:你問我一戶做好了之後的工資,是多少錢呢?

 

我跟你說:是三萬塊錢左右。

 

有的人,會感覺到我做這樣的工作,那樣的工資已經是很好賺了→對不對?!

 

那是對我來說:不錯,是很好賺了。總比去上班好賺。

 

但是,在我思緒的領域裡頭 卻不是這樣子的。

 

假如說:我聽聞到的,還不如親眼見。

 

在我們同一棟的大樓裡頭做的有一對夫婦,讓我親眼看到他們的賺錢。

 

讓我深深的感覺到什麼→是賺錢。

 

不要說我是一個人做這一戶浴室用掉了我兩個星期的時間。如果說要是有另外一組人(一對人)來做,也要做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

 

可是,他們夫婦倆個人,卻在「三天之內」把一戶大理石的浴室做好了。(浴室,有大小兩間。小間的一間,他們在一天的工作時間之內,就做起來了。大間的一間,他們只花了整整兩天的時間,就可以做完成。)

 

我用感嘆的話語來說:如果說人們去室外頭→搶錢,是要、是會被抓去關起來的(去牢裡頭吃沒錢飯)。然而,在室內他們夫婦倆用自己的工夫→搶錢,真是令人家既羨慕、又忌妒。

 

因而,在我回到家在洗完了澡之後,興起了這一句古時候的感嘆詞。

 

也就是我們這時代的俚語:『嘜怨嘆天公沒疼阮,是要怨嘆阮自己沒本事』

 

於我做完了一戶人家的浴室之後,他們夫婦倆已經做好了四戶人家的浴室了。(一十二萬左右。)

 

一個你已經聽過了我說完了這項事實的話語之後,那你的感慨會不會跟我一樣!?

 

我真的不知道。

 

我用了那一句俚語:來鼓勵年輕一輩的學子們,真的要用點心、要專心去探究一個你所學的專業。(這一句話,含有對你自己多多投資一點點的意思。)

 

如果說一個你是年輕人,沒有專業、或者說專長。我還是鼓勵你「屈就下來」→去學點具有專長的行業。

 

在我的心裡頭具備了『王鳳儀』先生在書中→有了這一句言辭,那是這樣子說道:『心不能染塵,而身不能無塵。』

 

我說這個社會,是一個大染缸。一般人,很容易受到感染。

 

而心不能染塵,是不要受到不好環境的污染。

 

那身不能沒有塵呢?

 

這意思,是要用自己的身體不管是勞力也好,不要怕身體髒、用身體去工作吧!。

 

身體髒了回到家裡來,可以洗一洗就清潔了。假如是一個人的心 受到汙染了、又沒有遇到貴人,是很難受的,也很難洗滌得掉的。

 

我雖然將『經文』翻成普通的話語來,那是在『修心養性』方面。但是,我也不忘用鼓勵的言詞,來向你們勉勵。也希望能使得各位在生活上過得好一點。因而,我最近常用『投資自己』的這句言詞來勉勵一個你、或說一位年輕人。

 

我來比喻我好了,如果我不再「投資我自己」花掉六年的時間去誦讀那所謂的文學(家常話),那可能現在我無法將我的所學說上來 讓你們來聽一聽~~~啦!

 

--------------------------------------------------------------------------------

 

後記:

 

    當你聽了我講上了我出生這個年代的教育之後,我不知道你聽到這一句的的感受,會有、會是怎麼樣的感受。

 

* 這一次我用簡短的話語說上了我的感受。你說我是文人嗎?我說實在話,我聽得懂文人說的話語,也算是文人一位。但是,我卻用上坦誠之心來述說我所解的給一個你來聽一聽。我不會在乎你說我是一位工人也好、我是文人也好、或說我是一位道者、或者是佛也好,我都不會在意的。我在意的是在我的說詞上,是不是讓你們賺到了一種新的知識與感受。

 

* 我說一個你都用心一點點去了解那些文字的字義,也同時在鼓勵你投資自己 將後才會有更好的成就。人家說道:『修道不成,也要換個榮華富貴來享福、享福。』

 

* 我真的沒那享福的份。因為我的天命,就得為你們多說上一點點來讓你們當參考。所以我還得出去工作啦!

 

 

 

再見啦!各位~~~

 

 

 

 

 

 

 

 

2014/8/29.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32077917&aid=1673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