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2013/08/30 15:03:26瀏覽1971|回應0|推薦1

【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

  唐朝有一位詩人「王維」他有兩句詩非常有意思也付於鼓勵人心作用此句是「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這是一句千古傳誦,此句若要去認真去探討其涵意可以自我勉勵或勉勵他人,人生過程當中若遇到逆境絕境時,回頭想想此句應可以暫且把得失心放下。

  俗話說:有得必有失,失去的未必是「失」也許有時也是「得」、得失之間有時候並不是完全用於物質上的輕重,初看之下是有些匪夷所思難以理解。 這一句話若不能真心体會是真的會搞不懂,但:真正深入瞭解原因,其實表面上看上去也許是損失、實際上是心靈上得到、兩者之間也算是相對論,所以生活當中是得與是失,我們應平常心看待不用太在意。

  哪!若用禪的意境來解析此句話,又會是怎麼說呢? 【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此句用於小故事來比喻: 有位登山者他走在水溪邊,慢慢走著走著!忽然他發現前面的水竟然不見了,他索性坐下來,幽幽靜靜看見山巔上竟然起了很美麗的雲彩。 噢!他忽然頓悟了,原來溪邊的水都上了天上了,又變成了朵朵雲花,哪!可想而知雲花它會變成雨水、就此山澗又會有了水。此句最大的涵意就是叫人們別太快絕望自已?因為有時一個人走到山窮水盡疑無路 ,您又會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微妙,所以兩句都有共同之處。

 人生境界亦是如此,有時看似光明有時又覺得暗淡無光然而在生命的過程當中,不論是經營愛情、事業、學問等等,我們都一直勇往直前的往外衝,到後來竟然發現那是一條絕路,沒法走下去了,山窮水盡悲哀失落的心境難免出現。 此時的您:不仿往旁邊或回頭看看,也許還有別的路可通往別處,即使根本沒有路可走了,就靜下來往天空瞧瞧吧!也許會看到一線署光。我曾經拜讀過黑幼龍的一本「如何停止憂慮乙書」就有提到一者故事,此故事它是細述著一個人如何停止憂慮讓心靜下來。

  能讓自已的心靈停止憂慮就是讓心沉澱下來,接下來最好的辦法就是讓自已的身体保持忙碌,因為忙碌會暫時停止憂慮。身體也許是忙碌,但:您會發現身体的忙碌就是身心的愉悅,因為您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憂慮,所以兩者之間的差異也算是情緒上的反差。

  此篇內容如下〈讓忙碌來填補憂慮吧!〉: 道格拉斯〈故事主角〉他告訴我們讀者,他家發生的悲劇,這種的悲劇不只一次而是一連串。第一次的打擊是他們夫妻鐘愛的五歲女兒去世的事實,他與太太幾乎不能承受如此的現實,可是上天經過了十個月以後又再度恩賜我們另外一個小女兒,不過她也只有活了五天。 這是他第二次的打擊,接連的打擊讓他差不多完全的擊垮他。這位父親告訴我們說:「一連串的事件,我無法接受,我睡不著也吃不下,更是無時無刻不能放鬆自已,導致我整個人變得神經脆弱也喪失事物上的信心與動力。

  因此:他請教所有的心理醫師,得到的答案、就是服用安眠藥及旅行,結果都是無效。 不能放鬆自已就有如:有一副鉗子夾的夾緊了我全身、而且是越夾越緊讓他不能自如,這股的悲傷所帶來的壓力,道格拉斯說:也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体會。還好‧‧‧上天是慈悲的,我還有一位兒子讓他找到解脫之道。

  他〈道格拉斯〉一天下午沉浸在自嘆自憐的情緒裡,他的兒子忽然問他:「爹地,您可不可以幫我做一隻船好嗎?」此時的〈道格拉斯〉他實在沒有心情做任何事。不過兒子的堅持,最終我還是順從他來幫完成。 做那隻玩具船共花了道格拉斯三小時,完工時,我發現那幾個鐘頭竟是這幾個月來,我心裡第一次那麼的清鬆自在與愉悅! 這個事件的發生讓我徹底的思考!也算是這幾個月來的認真思考,原來忙碌可以治療憂慮。像我:認真在做那艘船時同時也將憂慮從心中拋除掉,有了這一次的經驗,因此我決定保持身心的忙碌。 至此:第二晚,我開始檢視每一個房間、找出應做的工作並列出一張必需整修的工作表,從書桌、樓梯、門鎖、水管漏水等等。 兩周內我竟然列出一張二百四十二項待修的維修表,此項的工作表看起來真是狀觀。用兩年的時間我完成了大部分的工作,接下來我開始安排社區的居民活動,目前我又擔任學校董事會主席。

  我出席各項的會議並且又為了紅十字會及其它活動募款,一連串的忙碌我竟然我忘記了憂慮。 沒有時間煩惱、、哪來的憂慮!那正是邱吉爾的名言,二次大戰期間,邱吉爾一天工作十八個小時,有人問他、您的責任如此的艱鉅是否會讓您產生煩惱與憂鬱,他的回答竟是:「我太忙了,哪有時間煩惱與憂慮!」。

  此句正是與道格拉斯的看法一至。 雖然身體本身深困絕望中,但是心靈還是可以暢遊太空,還可以很自在、很愉快地欣賞大自然,體會寬廣深遠的人生境界,再也不會覺得自己窮途末路,當然前提您必須把自已的心胸打開,把得失心放下。 王維的詩句向來都是充滿著禪機禪意,所以文學史上都稱他為「詩佛」「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有兩種境界在其中: 第一種境界:處絕境時千萬不要灰心與失望,因為那正是希望的開始,若要用於世間的說法:所謂危機就是轉機,趁這時候改變一下也不錯,就有如山裡的水是因雨而有的,有雲起來就表示水快來了。

  哪!另一種境界「從心歸零」:日本有一名企業家松下幸之助他一句話我認為非常有地有意思他說:「人生難免有浮沉、不會永遠的如日中天也不會永遠的痛苦。一浮一沉對一個人來講正是磨練,因此:浮在上面的也不必驕傲、相對的沉在谷底的更不能悲觀。此句的勉勵語跟前面這一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也有相同之處,即是現在不下雨也沒關係,因為總有一天會下雨更細述著您將從股底翻身,試著告訴自已,潦倒已經過去我現在正要從古底翻身了。

 從「水窮」到「雲起」到「下雨」的整段過程,正有如一個人在生活當中的起浮變化是在自然不過了,學習應用於平常心看待,哪就更完美了。此段情節我又把它用於修行人過程中會遇到很大的困境,因為在修行當中有時會有身體的障礙,心理的障礙,可有時更是環境〈經濟、婚姻等〉的障礙,如果有此以上的障礙就停止精進的態度與精神,哪!真的就太可惜了。

  人生的每個階段也都可能發生各種狀況等待著我們去處理,如果我們能用:王維的詩句與松下幸之助的勉勵語來看待每一件事,我想每一個人的生活都會是處處會有活路。

莎士比亞有一句名言;「一直悔恨已逝的不幸的過去只會招致更多的不幸」朋友:您現在有煩惱與憂慮嗎!哪就讓自已忙一點吧?您會發現忙碌會治療您的憂慮。 祝福您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47389898&aid=8276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