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謙受益;滿招損
2014/01/04 02:22:17瀏覽671|回應0|推薦3

推崇;鬥牛士牛排館老闆﹝林先生﹞

記得在1986年大約在25年前、我離開了台中全國大飯店、告別了11年西餐廳廚師的工作,換了一個既陌生工作及環境「台北」到了一家 牛肉貿易商任職業務工作、一張地圖跑遍了、台北縣市地區、也開始接觸了不同的人事物,也體驗了不同的人生觀與做人處事的態 度。

  那時候公司的客戶約一百家左右、給我印象最深刻是我家牛排創辦人:周先生〈周老板〉與鬥牛士老闆〈林先生〉在他們身上所展現出來的是 那麼客氣待人又善解人意!讓我真正體會到;為什麼,竹子越高總是彎著腰;稻子越飽滿身段就越軟的道理。然怪當時他們的生意都是那麼好。 特別要提的是、鬥牛士老板〈林先生〉;他向我說、他完全不懂餐飲、曾經是在士林夜市打工當小弟、只因為看到牛排館 未來的商機、才投入餐飲業也完全不懂什麼是台灣牛什麼是進口牛。

進口牛又分紐西蘭、澳洲、美國牛等。又有級數之分、有a及b及c或ps、pb等等一般的客戶不見的會完全了解! 有一句話形容的特別好〈只要你想要了解的事、沒有什麼你不會懂〉!況且他們兩位都是某大學畢業的學生!學習這些東西對兩位大老板是 很容易的。

鬥牛士第一家店開在長安東路上、當時的生意就很好、那時候我還沒真正接觸到林老板、到了開第二家店仁愛店時才真正與林老闆交談。 他知道我是餐飲出身的、還跟我討論餐飲技術上的問題。沒有大老闆架子、親切有禮,店裡面請尾牙都邀我們一起用餐。

如此的對待業務員、如此的待人親切又待我們如兄弟般而我們怎能不記在身上。 所謂:謙受益無形中會帶來不可預知的益處。 業務員也是有感情;林老闆對我們那麼好當然我們公司有比較好的牛肉都往那邊送、也特別注意鬥牛士要用的品質、好像是自己的店一樣 業務員的回報、生意怎能不會好在我的觀念裡! 俗話說:沒有好食材做不出好料理的。

當時鬥牛士是我們公司最大客戶之一、如此大老闆又是能放下身段可真是不容易也!這些無形的回報我相信林老闆到現在應該還不知道 事隔多年!現在回想起這段往事!還真懷念這位我心中的大老闆林先生。待人謙虛的回報!它是無形的、你看不見也摸不著、可是它真實存在的。 那為何又是滿招損! 在當時的客戶、其中有一家在新北市的永和過了福和橋旁,有一家很小的牛排館〈店名我忘了〉!老闆年齡約50歲它對待業務員的 態度剛好跟林老闆相反,高高在上、非常自滿、對待我們如仇人非常的不友善、很瞧不起我們這些業務員。 就是因為不友善、當然我們就比較私心把比較不好的牛肉拿給他用當初牛肉商比較少又老闆比較不懂牛肉品質。 就因為它的高高在上、非常自滿、無形中就帶來損失! 這就是滿招損!。

以上是我個人經驗分享;若剛好有看到此編文章的朋友!不仿參考看看!如果沒有廠商與送貨員、那會有你的店。 廠商與客戶是平等地位並沒有分高低!觀念對了也許會給你無形中帶來的收穫、不是嗎!。

小故事分享;

曾經有一位居士自認為學問非常好、非常的自滿又聽說有一寺廟的住持[高僧]學問也不錯它就想去請教住持;但這位住持一看這位居士 非常自滿!住持就拿了一個杯子給居士倒水結果水都滿了出來,居士就跟住持說;水都滿了出來了!住持就跟居士說!對啊!我就是要 給你看的!這時居士馬上[悟]到了,非常不好意思的離開。 放空; 杯子要空才能裝水。 房子要空才能住人。 腦子適當的放空才能裝進更多的新知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47389898&aid=1034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