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的影子
2013/11/19 02:50:55瀏覽1031|回應0|推薦5

  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沒有人願意就這樣虛度一生,也沒有人願意在一把椅子上坐到老。而每個人都期待有機會能夠大展身手創造自已的事業,達到成功的境界、更能實現男人的五大夢想。 讓自已,能五子登科《錢子、妻子、兒子、車子、房子、》。然而成功,真的成功嗎?還是根本就沒有成功《是一種假像》或許根本就沒有成功。

  現在的你,是在成功的位子上嗎!當很多人認定你已經成功了、不妨靜一靜自我檢驗一番、你的成功可以長久嗎?或是有危機的存在、有沒有想到、假如有那麼一天、你的成功沒有了、你又回到了原點、稱所謂的失敗、、、 很可惜一般人在成功的位子上都沒有認真去思考這些問題,可能正在享受著他奮鬥的成果,什麼是居安思危!什麼是未雨綢繆、沒想過也不會去想,但;它是真的一個非常現實之問題!可不要等到沒有體力又老了,才体會到什麼是;男人三大不幸、少年得志、中年遼倒、臨老入花叢。

  成功要打拼,可是打拼不一定會成功。而每一個人要成功是有條件的、失敗也是會有原因、除此以外就是,時也!命也!還是運也。 何謂是失敗,就是曾經有成功以後、才稱得算失敗。在我四十三歲那一年,就已經有體會到、成功還是會有變數。 我進入職場總共跟隨了近十位老板,其中有三位是我自認為最成功、也最讓我佩服的老闆如今又回到原點,這就是所謂失敗。

  就因為如此,讓我看到成功是有變數的、不長久,不真實、或很快就會消失不見、如此的感覺讓我不得不重新思考,成功的定義是什麼!失敗又是什麼!從三位老闆身上我完全的看到、讓我必須從新調整未來的方向與事業的腳步。所以我把它稱之為,《成功以後的影子》。 美都飯店在30幾年前被認定台中市最好的地點之一的、也是在火車站正對面、當初中正路與自由路可是最熱鬧的地方、所有的人潮都聚集在那裏、遠東百貨、千越百貨與大大百貨是我們常去流連的地方、如今已經完全看不到了。

  三年河東三年河西、這個名詞、真是一點也不假。現在的好不一定是一輩子都好《有一點跟人的運勢一樣、有好有壞。正所謂;花沒有百日紅、人沒有百日好》。 美都飯店也是我最懷念的一個工作的地方、那裏什麼都多、人潮多、客人多、員工多、美女多。光是一家飯店就分為五個部門、有餐廳部、麵包部、廚房部、製作部《冷飲工作區》還有旅館部。

 

我與美都魬店老版合影

一家飯店有如一個小小軍營、我的老板《張先生》就如同一個長官般。對待員工算是很嚴格但是也很照顧員工,就因為張老闆太有記律太嚴格所以我們這些員工都有一點怕他。我19歲進入美都飯店、印像最為深刻的是、工作人員會為你分配你的床鋪《一間房約可住六人是上下鋪、裡面有電視與冷氣與個人的簡易櫃子》還會為你介紹淋浴室與休息室,最後會分給你一雙筷子和一個碗還特別交代上班打卡前必需服裝整齊才可以。

  在宿舍外面還有員工宿舍規章與公佈欄、公佈每一個月員工全勤獎金、金額是500元記憶中有一次我沒有拿到、原因是我在休息室自彈吉他太投入了、渾然忘我、當下看了火車站時刻鐘已經超過了一分鐘而失去全勤獎金。 而公司並沒有習慣舉辦戶外活動,每次我會要求老板提供車子與器具由我們廚房準備、到大坑烤肉與唱歌。〈尼芭嫩山莊〉是我常去的地方,那一段日子是我們最愉快也最值得懷念的時刻。 張老闆的成功最大因素;在我看來,應該只有以下可以形容;掌握到天時《當時西餐廳很少》地利、《當時、黃金地點台中火車站與客運總站就在正前面》人和《用心經營與用心對待員工》。

  但隨著時代的變遷,整個台中市一直往周邊發展,地點的好壞也一直在更改、任隨也不能改變事實、然而客運總站也遷移至干城車站,人潮也逐漸減少、這應該是美都飯店衰退原因之一。其二原因是飯店前面又開了一條地下道、導致人潮被擋住、出入也變的不方便。 而台中市餐廳也進入多元化、市場競爭也更激烈、以上總總原因、最後不得不把美都整棟賣給了頂瓜瓜集團,最後美都飯店也走入歷史。

  在我26歲的下半年、經由一位牛肉商老板《蕭先生》幫我介紹到嘉義、一家在文化路上有八家店面寬的新開幕歐式牛排餐廳、這也是我有了家庭以來離開最遠工作的地方、因為是新開幕、工作特別的忙、我必須早上一個人8點進到廚房每天打烊回到宿舍都已經超過凌晨12點、就因為是新開幕而廚房只有我跟一位沒有經驗的小弟。

  就為了30000萬元的薪資《聽說;是當時全嘉義市餐廳廚師最高薪資、這句話到底是真是假就不得而知》可是我必須忍受離開家庭《差不多一星期或10天才回一次家》剛開始不太習慣、可是為了生活真的沒辦法、就這樣待了有二年之久。 剛到嘉義紅木餐廳、才知道老板是一位女的、是一位鋼琴師而且還很年青、沒有經營餐廳經驗、不過運氣很好、聽說這個地點是他以前的老闆租給她的,在當時應該是全嘉義最好的地點之一。

  經營一段時間紅木餐廳的生意越來越好,看到老闆娘那麼年青每個月就賺那麼多的錢、不得不相信當一個人、運氣來了檔都擋不住。隨著生意的穩定、並且也得到她們家庭成員的信賴、她的母親、姊姊、與哥哥待我如一家人一般、同時也得到老闆娘《鄭小姐》的肯定,有時候也會跟我談到營收的狀況、旺季生意好時每個月純淨利可高達好幾拾萬、當下內心也覺得很欣慰。 經營一個事業,要成功是很困難、但要去守成更困難,我的老闆娘也遇到同樣的問題、市場的競爭、物價的波動、及消費形態的改變《西餐牛排最多變》種種的困難正考驗著經營者的智慧,當我離開紅木時,有聽到我老闆娘是為了請其他師父而煩惱,《因為師父不穩定、多少會影響品質》。最後還是躲不過結束餐廳的命運。

  離開了紅木餐廳以後,正式進入台中全國飯店服務。28歲那一年,得星牛肉貿易商,老闆蕭先生很希望我到台北幫他發展台北的業務,就這樣我離開了全國飯店也結束了11年廚師工作。 台中在20幾年前,若有經營餐廳,應該都會認識,德星貿易進口商蕭先生。在當時年代餐廳牛排,不是跟蕭先生進貨就是跟孫先生進貨,而我們公司最輝煌時期,光是業務員工多達十位,客戶最遠是苗栗與嘉義。每天的工作不是進貨就是出貨,而下班的時間也不一定,每次回到家,總覺得非常的累人,這應該是我從小到大沒有做過粗重工作有關。在台中工作約半年多我就到台北分公司。

  蕭先生給我感覺是標準的生意人,全身上下的裝備很齊全,老花眼鏡、筆記本、小包包、呼叫器《當時沒有手機》還有口袋兩邊都裝的滿滿的不知道什麼東西,若要形容我的老闆只有三句話;忙、很忙、非常忙。 一般人外表的成功,有時真的不算成功,這在我老闆身上就可以完全感覺得出來,忽然間陸續有聽到蕭先生資金有很大的缺口,調度上有很大的困難,當時並沒有想到會如此嚴重,內心總覺得、難關應該可以度過去,那知道硬橕了一段時間還是逃不過結束的命運,一時間公司沒了,同事們,個自鳥獸散。蕭先生一生辛苦經營事業,忽然間消失的無影無蹤,事情就這樣經過10年多,至今我從未在見過蕭先生他本人,內心只一種感覺,很不捨。

  以上的故事,是發生在我最敬佩三位老闆的身上,也許現今的社會還有許許多多,很努力的想成功,最後還是一場空《包括我自已》。

  今日寫這篇文章,最主要的是要激勵更多的朋友。事業可以輸掉,房子可以輸掉,但;信心可不能輸。 台中在30年前最有名的夜都會餐廳、天王西餐廳、迪司耐西餐聽、木船牛排館都已經走入歷始,這一切一切讓我看到了,成功以後是有影子的。

  而這個影子,也是我事業中最大的借鏡。

老二心語; 在人生的旅途中,跌跌撞撞、失意失落總事難免。一味地顧影自憐,只會給自已的人生套上枷鎖,從此關閉整個豐富美好的世界。而成功與失敗理應樂觀看待,成功是因為有你的努力,若是失敗回到原點,不仿採取豁達的態度;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如此而已。 千萬不要為了一杯,灑在地上的牛奶而哭泣,在往後的日子裡,學習如何放下,過著灑脫的人生,你的人生一樣會過的很精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47389898&aid=9528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