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捨與得《一台腳踏車故事》
2013/10/14 02:06:14瀏覽1970|回應0|推薦8

一篇:來自於兄弟之間贈與的平凡故事 沒有所求與庸俗對待,就因如此所以更為可貴

  為何;受人滴水恩,必當湧泉報 施比受更有福這簡簡單單的六個字‧‧‧卻是道盡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一台腳踏車的故事背景也串起了兄弟之間的一世情,這是我與大哥的一段童年的故事、此段的故事情節在生活當中並不會給人引起多大共鳴,但它卻是深深烙印在我的心田中直到現在。

  受人滴水之恩、必當涌泉相報,但此種報恩、並不是以建立在投桃報李的之上,一篇捨與得的簡單很故事,裡面找不到有所求庸俗的對待,就因如此就顯得格外真誠與可貴。

  俗話說:「施比受有福。」能夠施捨付出,表示我們尚有餘裕,心裡感覺比較輕鬆,而受者是受人恩惠,念念不忘,所謂:「受人滴水恩,必當湧泉報。」二者相比之下,各有不同的感受。 所以我說:能「施」會比「受」更幸福。

  捨與得:《一台腳踏車,一世情》

  記得非常清楚、在我國小五年幾的時候、我曾經和我最小的弟弟放暑假到我的大哥沙鹿〈梧棲〉家玩,也在我大哥家住了將近整個暑假的時間。 在當時我大哥的經濟狀況並不是很富裕,我大嫂在梧棲開了一家不算大的美髮店、幫忙支撐家計,在我印象中我大嫂每天從早忙到晚、除了要替客人作頭髮還要照顧一個剛出生不久的小女孩。

  更辛苦的是大嫂為了幫客人燙頭髮、每天接觸到染髮劑的因素雙手紅腫不堪,可是在我大嫂卻不見有認何怨言,此種的難能可貴辛苦應該不是外人可以理解的,在當時大哥的收入也並不高、算是很辛苦在持這個家。

  沙鹿〈梧棲〉這個地方對我特別有感情、因為我是在這裡學會騎腳踏車的,在當時我非常高興,大哥看我我如此興奮、竟然幫我買了一台全新的腳踏車!記得當時的車價是800元是800元也,也許現在的800元不算多,可是在當時年代竟是我大哥薪水將近一半。這種的肚量並不是一般人可以做的到、所以此種的印象我特別深刻、況且在當時我大哥的經濟並不算富裕。

  如此的對待我這位弟弟也因此讓我久久難以忘懷!我想這應該是我能跟我大哥建立深厚的感情之一吧。世事無常!就在20幾年前我大哥經歷了人生最大一次經濟困境。在當時我正好在台中開了一家牛排館生意還算穩定,得知大哥有困難!弟弟當然也全力去幫忙大哥在沙鹿開了一家不算大牛排館。

  過程當然是艱辛的!是困難的!路雖是艱辛但:辛苦也得走‧‧‧噢!算一算我大哥經營牛排的歷史已經超過我許多年了。往事重提,內心還是覺得很欣慰!不過說真的!認真的回想事過境遷之事還是激起了一陣陣的漣漪。

  好快噢!事情也經過了四十幾年,眼看著我與大哥都進入了中老年人,兒女都長大成人而現在的大哥事業也很穩定算是苦盡甘來。 這就是我與大哥的一段《一台腳踏車,一世情》的故事,也許在外人看來很平凡,可是在我心中卻是平凡中的不平凡。

  為何會「施」比「受」更為有福,這一句話我已經開始慢慢懂了。 結語: 每當有機會跟我姪子〈我大哥兒子〉聊天時、姪子常會提起我與他爸爸的故事姪子總是會無意間說:我是他父親一生中的貴人,在當下也沒有特別再意它的說法。

  現在有機會真正學習到佛陀教育才真正体會!所謂的貴人不是我而是我的大哥他本身自己而非完全是我,因為它在四十年前就種下《善根》,對弟弟無所求的付出,等到了《善緣》到了,很自然的就得到善果。

   佛經日;《有捨才有得》真是如此的有道理!也証明了一句話;付出的永遠會比收穫還大。 看到此篇文章的朋友們!老二:給你一個建議,在不影響經濟情況下、多關心周遭的親朋好友、適當的時間、給於適當的協助。除了多種下善根外,當下的心情是快樂的。

  大哥送給我的〔腳踏車〕早就不在了,可是大哥的恩情早已經烙在我的心中,一輩子都將不可能抹滅掉。 且兄弟間的情感並非一編文章就可以寫完的、、、

  雖然這只是兄弟間的小故事、但也真正讓我體會到《捨與得》真實義。

  ─成語註解─ 司馬溫公家訓日;《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在平常適當時間、適當的環境、多餘的經濟情況下、多多行善;在你的〔因〕都會〔記〕上一筆的。

【因;→是定數,不可轉,不可變】

【緣;是變數,可轉,可變】

【在因、緣相會之下→得果報】。

只是你現在未必看的見,也未必摸的著、因為〔它〕是無形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47389898&aid=9005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