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啓示錄〈我的半個父親〉
2014/02/05 14:57:29瀏覽372|回應0|推薦1

019  
 我生平當中第一次與父親共同喝酒

也是最後一次,哪!就是我結婚的那一天                                                

 

 現代啓示錄《我的半個父親》

 

 第一段故事:

嚴格來講、我的父親只能算是半個,因為在我的家衣櫃是找不到父親一件衣服的,一年當中也只有過年除夕當晚可是和自已父親一同吃一頓飯、不過也只有停留約一個小時我父親就會離開以上都沒有,一起旅遊談心事或是陪我上學那就別談了。



  本想不打算拿父親來做題材、但某一天的早上、突然想起小時候的情形,又想起我父親一生中的風光事件與點點滴滴生活,內心就有一股衝動想把它記錄下來。想借由父親一生來做為我個人的借鏡。


 若;現在已經有一個很美滿家庭又剛好內心深處有哪麼一點點娶細姨的朋友們一些提醒與建議。娶細姨是不好玩的

 從小到大以至學校畢業出社會,生活中除了弟弟和母親及祖父母〈和祖父母住同一地方但不同房子〉,因為我的父親有了第二個太太俗稱:細姨。


  雖然我的父親有二個太太,但我不得不說我的父親是算是個孝子。原因為何:我的父親上面還有三位兄長。但照料我祖父母生活起居醫療等等都完全包在我父親身上、當然還包括我祖父母去世時喪葬一切費用、可貴的是我從來也沒有聽說過我父親對於此事有認何怨言、光是這一點我是認為不容易的。



  對於我們的家庭還算是很照顧,比如:家裡冰箱裡沒有菜我父親會親自去菜市場買回來、或是明天我們要去遠足他也會幫我們準備遠足的食物,這些生活上小事、是在父親去世我為我父親守靈時、我的阿姨〈我父親的第二個太太〉親口告訴我的,這也是我長久以來第一次面對面和阿姨談的最久的一次。在談話過程中才了解自從我出社會以後我的祖父母都是我阿姨及二位最小弟弟在照顧的。



閒聊之中!從阿姨言談之中才真慢慢體會到正我父親為什麼會喜歡〈她〉。阿姨談話中給我感覺!穩重、有內函且善解人意!最重要的是照顧我祖父母口中沒有認何怨言與抱怨、光是這一點就讓我心中不得不改變以前的看法。
阿姨講話還帶有一點點幽默,談話中忽然用台語問我;阿聰;你要不要喝臭生也牛奶,當下還會意不過來?後來才知道是優酪乳。



  阿姨也簡單訴說和我父親辛苦創業的過程、那時候讓我真正感受到我以前的幼稚任性與無理取鬧、因為早在10年前我與阿姨有口角。為了什麼原因!我已經忘了,在當時是我的母親打電話給我;說我父親的另外的那個家欺負了她。


那時候我已經在台中開了一家牛排館算是有了一點點小成就、有那麼一點驕傲,且長久以來總覺得父親已經被搶走了母親還被欺負,心裡非常之生氣、就打電話找阿姨理論、結果是大吵特吵,連我第六弟弟也一同加入戰局,那時候我身邊剛好有二位牛排館員工在旁邊當場都看傻眼了!。最後我跟我第六弟弟烙下一句狠話;「你給我住嘴」!口氣非常之大聲!連我那二位員工都嚇一跳。事過境遷、現在回想起此段往事,真的很不應該。


 經過這一次和阿姨聊天與父母相繼過世,心中已經沒有恨、只有悔、更覺得很對不起我的第六弟弟、至今兄弟間雖然不常在一起,但我內心已經把阿姨一家人當自已親人看待。



第二段故事 

就因為父親的孝順、很自然照顧我祖父的責任就落在我身上!因為我上面的三位大哥都出社會而最小弟弟又太小。那一段時間晚上必需跟我祖父母一起睡覺因為父親擔心祖父母晚上有狀況。 記憶中我最喜歡摸阿公的全白的鬍鬚、阿公總是笑嘻嘻的讓我摸、那一段時間晚餐也必需和我祖父母一起吃飯、阿嬤會煮了一大鍋飯就在那一段時間我正在長大很會吃。有一次晚餐只吃了四碗飯!阿公阿嬤同時用台語問;「依兒〈我的小名〉:你身體是不是無爽快〈不舒服〉不然今天怎麼只吃四碗飯〈因;阿公阿嬤知道我晚餐必須吃五碗飯〉現在想起來還真的誇張。


照顧祖父母有很多值得回億的往事!列;前一個月前的中午剛好跟我太太聊起我如何照顧跟阿公阿嬤住的往事、我說;小時候我必須爬到二三樓高的蘋婆樹去摘蘋婆阿公總是會一直在下面喊著:

依兒;梨趙愛謝離喔〈要小心意思〉 。而隔天、天還沒亮阿嬤就會叫我起床此時的阿嬤已經煮好了麵線給我吃,說真的還真的不太好吃。
雖然沒有很好吃、我還是會吃完!吃完早點就必須趕上最早一班公車到彰化市場去賣、而且每一次很快就賣完、阿公都會拿一塊五毛錢給我去吃麵因為:阿公最知道我喜歡吃切仔麵〈早期切仔麵都是用竹器做的、麵煮起來都會在旁邊摳、摳、摳敲了幾聲那種聲音聽起特別親切、現在已經找不到了〉。

 

與祖父母住在一起每天早上我必需拿著阿公阿嬤的尿桶〈用木做的、又沒有蓋子〉用雙手端到菜園去倒、路程約6分鐘、有一次我跟我太太開玩笑說,阿公阿嬤的大便的形狀我最清楚!當時我的太太一直笑、直說太離譜了。

 因為:要寫記憶往事文章以至把一些陳年往事一一想起來,時間說慢很慢、說慢又覺得像是昨日之事!以前阿公阿嬤心中的〈依兒〉現在也已經中年了。雖然我的父親沒有跟我們住在一起、雖然我的父親有了二個太太,但由於我父親的孝順、也很照顧我們這邊的家,若要給我父親打個分數、我會給我父親85分。

 

結語;

曾經有一位非常有錢人、到了中年躺在病床上有一位很久不見的老朋友來看他,又聊到他的一生、有錢人嘆了一口氣說;若要一男人
一生中不快樂就叫他去娶細姨,這一句話是真是假我並不清楚[因為到現在還沒有娶細姨]。

總之我可以體會父親一生中的辛苦[因為他要照顧二個家庭]且當我父親年老時躺在病床上、我去看他時、眼神看著我、好像是跟我訴說
他的一生很累!他對不起我母親![這是我從我父親眼神中給我的感覺]!
也許是我父親注定有二個太太的命、或許也是我父親的[宿命]吧。
隨著我的父親[功]與[過]而劃下一生的劇終。

如果你現在已經是有二個太太[不可能改變的事實]!那就多一點付出在另一方的小孩身上吧!他也許也會給你打一個高分?

 

此篇是我近日從新整理與閱讀,感覺很幼稚也覺的很粗淺,不過我還是保留原有的幼稚與粗淺。因為哪是我在三年前剛開始自我學習寫文章的心得。

若是各位大大剛好有閱讀到、不仿就包涵囉!

2014年2月1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47389898&aid=1096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