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瞎掰;來詮釋人生
2013/08/23 14:46:26瀏覽376|回應0|推薦5

佛曲動畫 - 心是蓮花開






生命之中好比駕馴一台行程中的船
生命之舟若是載過於太多的物欲貪欲和虛榮
想要使船在抵達彼岸的那一方
或許中途比較容易擱淺或沉沒

此篇內容是我自已用瞎掰的看法
借由瞎掰方式來表達該放下就放下
該輕載就輕載
因為輕載才能享受人生

因為人生真的只是一個短短的過程
所以我建議能輕載就輕載
生活才能自如
或許短時間會有所損失與不捨
但真正的「得」是建立在「捨」

智慧告訴我們
外表的「捨」就是內心的「得」
一者是「心靈」一者是「物質」
兩者之間是捨是得很難論定
要心靈或是要物質
是「得」或是「捨」
也只有有智慧的你
才能去拿捏與判別

名言更告訴我們;
「有捨有得」「不捨不得」「捨多得多」就用這一句;「有捨有得」
來探討人生哲學,我要用有趣的方式來詮釋一個人的一生、也是一生必須走過的路程。
當然過程當中每一個人都會有很多很多的心路歷程、路程中當然會有捷然不同的感受。
但;不管如何感受都一定逃不了、會有;
「酸、甜、苦、辣」
「恩、愛、情、仇」
「財、色、名、食、睡」
「貪、嗔、癡、慢、疑」,這就是「五欲也是六塵」
以上這些都是障礙著我們的心不能得到清淨所在。

有些人可以很灑脫自如很精彩的走完一生,不過也有些人卻是選擇不快樂悲哀與痛苦來劃下劇點〈走完一生〉。
原因差別為何、當然最大的差距〈差別〉在於「心境」與「智慧」的決擇、當然更可以說是「業障」所至。
若你選擇相信「業障」的存在,最好的辦法還是尋求解脫之道,把自已的心境轉為平靜、轉為樂觀。

在佛學教育它告訴我們;何謂是「法對意」
法;〈解意〉;就是了解宇宙人間的真相〈噢!原來人生很快就會過去了、不要太在意得失〉。
意;〈解意〉;就是一個人無時無刻的意念都會隨時隨地的產生〈無法停止〉也可以說是五欲六塵、永遠沒有停止的一天,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煩惱與放不下,唯有參透為何會有〈五欲六塵〉才能迎接認何〈對抗五欲六塵〉。

人的一生就是如此的多彩多姿如此的精彩也是五味雜陳,既然是精彩、既然是五味雜陳、所以就用瞎掰的方式來論一下。 希望能讓自已的心境變為灑脫自如更能清楚人生只是一個過程該放下就放下〈是放下、不是放棄〉。
也許此篇會對你有作用、也許沒有一點點作用,那!要看因人而定。

同樣是人可是卻有百種命、各各命運卻是不相同、生命又有如是宇宙間過客〈瞬間就過〉、就是如此的短暫,是短暫更是過客。
此種的論調!此種的看法!也許邏輯不太通、也許怪怪的!所以我才把它稱之為;「瞎掰的人生」,借由瞎掰的論調來道破人的一生。
你認同也好、不認同也吧!不要給我留言,因為這全部是瞎掰的〈跟佛經跟釋迦牟尼佛沒有一點點關係〉。
也許有些些道理也許沒有道理,也不要給我有所評論〈我不會回覆〉所以我建議看看就好!
當然若覺得有那麼一點點受用與看法相同或是能夠深入你心、那就留下來!


瞎掰之前,我來敘述一個人未何有「前世」有「今生」又會有「來世」
「因緣」原理、也可以稱;「前因後果」更可以稱「因果關係」更通俗的講法,這輩子種下什麼「因」下輩子當然就會得什麼「果」。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苦瓜絕不會得香瓜,道理是很清楚的也沒有不合理。

有前因才會有後果,果與因從不間斷;
一系列生命的存在,一個接一個〈佛經稱;分段生死〉,與燈焰的道理是完全一樣。
一個元素滅了,另一個元素又生起,相續不斷,中間絲毫沒有間隔〈間斷〉。
比喻;
一杯新鮮的牛奶,放久了就會變成酸酪,酸酪會變成乳酪,乳酪會變成清酪。
如果有人說;酸酪、乳酪、清酪、或鮮奶是沒有關係,我想邏輯是行不通的!?
不是嗎?〈也正因為如此;我們可以變現到其它的法界如十法界或動物等等〉本体的神識〈靈魂〉是不變、變的是外像。

同理;有「前世」的我、和「今生」的我,也許在於外表〈面貌〉不盡相同〈所以才會有六道輪迴〉,但;今生的「我」是由前世的「我」所變〈化〉而來的,所以說;前世的「我」和今生的「我」既非同一,亦不相異,它們是同一個系列的相續,就像剛點的火焰、初、中、後的火焰一般,或是鮮奶、酸酪、乳酪的關係一般密切,酸酪、乳酪都是鮮奶所變現的所以它們的關係密切而且本体就是鮮奶。


瞎掰開始;
在於宇宙中、海洋上飄來一艘生命之舟,從時空中〈第三空間〉的長河中緩緩而來,舟中有一個剛誕生的小生命、他沉睡著、不哭、不鬧、不會笑更不會跳。
就在大海之中傳來一聲;「喂、小生命、小生命,你從那邊來?你又要往何處去?」。
剛誕生的小生命回達說;「我從另一個空間來!要往那裏去?我正在思考」。

生命之舟就在這時空長河中默默的、慢慢的的往前行。
忽然;又傳來一陣陣的聲音;小生命從左邊看過去,有一種叫名稱;它說它是「愛」、想與我同行〈它沒有能力拒絕、原因;很溫馨〉。
又行走一段路又有一個名稱;它說它叫「恨」沒有經過同意它也自已跑上來〈而且很難趕走〉,本想、不想給它上來、它卻是賴著不走、所以很無奈!也只好讓它一起同行。
再這同時一直出現著很多很多莫名奇妙的東西一直上來有;它們有的叫「善與惡」、「得與失」、「成功與失敗」、「聰明與愚癡」更有「痛苦與歡樂」一些亂七八遭的東西大家都一齊擠上這條小船。

當這些伴侶一齊上了船艙,這艘飄搖的生命之舟頓時沉重了許多,船中的氣氛有時活耀著、有時還帶著哭聲笑聲與悲哀、不時陣陣的從舟中傳出來。

忽然之間,仰頭一看、竟然出現了「歲月」這兩個字一直看著它、不時的跟隨著我這艘生命之舟前行,它試著想甩掉這個不太喜歡的「歲月」、可是它始終都不離開使終都跟隨著,情非得已、它試著,想賄賂「歲月」看能不能不要跟隨。
它竟然罵生命之舟;「歲月怎能被收買、你是否頭殼壞掉」、而且還兇巴巴的瞪了生命之舟一眼。
生命之舟也不甘示弱的說了一句;「歲月啊!歲月!難怪很多人都說你很無情」。
眼看著歲月一直跟隨著、這艘載滿喜怒哀樂的船一直沒有離開!接種而來、後面又傳來一聲非常、非常刺耳的聲音。
ㄝ,還有我啦!我啦!猛力回頭一看、竟然是「死亡」的呼喊聲、、、

生命之舟並沒有停下來,因為它討厭那種東西,所以故意沒聽見。
它繼續的往前行,它不願回頭看,它不看、決不回頭看,更不希望聽到此種聲音。
但;死亡卻緊緊地在它後面追趕著。




後語;
1;生命如船,生命之舟載不動太多的物欲與虛榮,所以能輕載就輕載,不然;想要讓船安全抵達彼岸可能中途容易擱潛或沉沒。 2;少一點欲望、少一點負擔、把自已能輕載就輕載,多一點點的「捨」、多一點對他人的付出你會發現原來你一直都是在「得」。 3;一個人真正富有、並不是他擁有多少的財產,而是他心靈擁有多少的知足與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47389898&aid=8217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