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在悲鳴
2012/11/01 00:06:28瀏覽1759|回應12|推薦188

這一兩年來,父親與母親不知道是怎麼了?老是在談「身後事」的安排,我總是不忍傾聽..常常藉口跑掉或是避免回家,但是,他們逮到機會還是對我耳提面命的叮嚀一番。

前些日子,他們又跟我提起--將來「百年後」的安排與安置,我還是沒有辦法接受,因為有所禁忌,對我來講很艱難,自己也不是一個很健康的人,人生無常,誰先走、誰晚走都說不定。

但是,母親一直告訴我:「父母親交代的事,妳一定要聽可別違背了我們的心意」,於是,在他們倆老叨叨念念之下,我不想聽「身後事的安排」也就勇敢的「接受」了。

他們似乎看開了也做好準備,直央求我帶他們走一趟「地藏寶塔」看看也就是我將公公安於埔里山上的一個「中台山--地藏寶塔」。

對於他們的央求,剛開始我很排斥也不肯,畢竟是個「塔」,但是,父親很坦然的直說:「沒關係,只是個參拜」,因此,我也就順了父親的「願」帶他們上山朝拜。

一到那兒,父親很快地下了車,步伐很快就登上階梯直奔而去,我跟在後面幾乎跟不上他的腳步而母親卻在這個時候不肯下車了,她說:「我坐在車內看看廟寺外面,我就曉得了」,Andy 很貼心的跟她說:「阿嬤!!進去沒有關係啦!!它很莊嚴一點也看不出是塔的樣子」,母親微笑不語,靜靜地環視四週...

父親一踏進大門,馬上將帽子摘除,大步跨進,見到大佛馬上禮敬膜拜,師父們見到我隨即問我:「妳怎麼有空來了?」還問我身邊的父親是誰?我說:「我的爸爸」,師父不解的問我們「有什麼事嗎?」我啞口無言說不出父親前來參拜的原因就是在為自己的「身後事」做安排,父親見我答不上話來,自己就跟師父表明來意了...

師父一聽很歡喜,很讚嘆父親的「作為」,對於父親的生死很坦然與身後事的處理不想麻煩孩子的做法很肯定,於是,同意讓父親進入參拜,我一直默默無語的守在父親的身旁,感覺心在悲鳴,說不出心中無限的哀戚。

父親很明理,直向公公的牌位走去..深深地一鞠躬禮拜並口中唸唸有詞的向公公請安,我站在旁邊也向公公請安,說:「我的父親來看祢也感謝祢,感謝祢讓Andy 從我們的姓代代相傳下去..」我不禁眼眶泛紅落了淚並趕緊將它擦拭而不想被父親看見,我突然感動父親無私無悔的回報懂得感恩也感懷公公的恩澤。

父親環視一切,看了很滿意,他喜歡這兒的莊嚴清靜又可以聽經聞法,立即地走下樓去請母親下車進來參拜,我看見父親牽著母親的手緩緩地走了上來,我趕緊過去攙扶,父親神情愉悅的跟我說:「我覺得這兒很好,趕緊叫妳媽媽上來看看,畢竟這是以後長長久久的「家」,她還是必須上來看一下」。

母親進了大廳、見了大佛很虔誠的禮拜,她還是一抹微笑地看著週遭的一切,緩緩地走著...師父們看見她前來,大家都叫她「老菩薩您好啊!!」我看得出來她的歡喜心,我們母女倆靜默而各有所思的心照不宣..但是,我感覺我的心還在悲鳴。

母親的心很慈悲、柔軟,離去的時候一直叮嚀我記得「供養」--「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

她在佛祖的面前禮了佛、來回不停的仰望,最後再次地跟父親一起拜了佛才放心的離開,我看著他們倆老轉身離去的背影,我不知是欣喜他們找到將來百年後的「安身之處」或是感傷他們漸漸老去的身影還是擔心未來,跟在他們的後面,我不知不覺地流下了眼淚...

我覺得我的心在悲鳴..

我的心既疼又痛啊 !!

回家之後,父親與母親很快地做了決定,希望「百年之後」就在那兒「長住」,一方面可以聽經聞法還有人祭祀,一方面為我們設想將來祭祖、祭祀公公時就不用兩邊奔波的勞頓舟車,大家齊在這兒「慎終追遠」就是最好的「緬懷先祖」。

父親又說..「為了不讓我們將來祭祖增添兒孫的困擾,打算在他百年之後也將祖先一併奉請移靈安頓該處一起聽經聞法..」。

當父親這麼說時...我的心依然悲鳴,隱忍的淚水不禁地滑落。

我心想著:「當時將Andy 從母姓不就是要有一個傳承,希望將來有人繼承香火、可以燒香拜拜嗎?怎麼父親改變心意不在家裏祭祖列宗?」我不禁悲從中來。

原來,他真的是愛我們,考慮到先生是獨子、我是嫁出去的女兒、再加上Andy 的行動不便,這麼做全都是為了我們著想而不想增添我們的麻煩,所以,他與母親做了這個決定也要祖先在他們百年之後一起「入住」、聽經聞法啊!!

想到此..我更是悲傷,這完全跟當初的「圓願」完全不同啊!! 天啊!!我不禁要「問天」,問「蒼天」何苦為難我們?

父親像想起什麼似的?突然跟我說:「我跟妳媽媽百年之後要在那兒長住,妳姐姐也希望可以一起來,我想問妳是不是也願意?如果願意,我們大家將來都在那兒相聚,可以嗎?」,我聽著父親這麼一說,我在電話裏不敢哭而哽咽地說:「如果可以,我當然希望,我希望可以跟爸爸媽媽在一起啊!!」父親高興地說著:「那就好,那就好..」

之後,父親怕將來沒有「位子」也就預先了「長生祿位」直到往生之後再轉「蓮花牌位」,全由父親「買單」;看似圓滿的「願」但我卻像失落什麼似的令我「不甘」而有所「不捨」。

因此,我夜夜悲鳴..哭泣 !!

當我的同事們曉得我爸媽預行安排「身後事」的安頓事宜都非常的讚嘆,直說我有一對很好的父母,我是個幸福的孩子,凡事為我們著想、連死後也做好準備不讓兒孫操心。

是的,我的爸爸、媽媽真的很好!!好的令我心疼也令我心痛啊!!

我的心嗚嗚咽咽地在悲鳴...

我知恩圖報,卻永遠報答不完也還不了恩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70003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姣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捨與慈
2012/11/11 11:32

我公婆早幾年已選好塔位與喜歡的骨灰罈樣式, 也交代我如何依囑辦理.....需依他們的意思 。公公早得高壽安詳,無掛礙。如今想來那是一種大智慧!我深深感佩!

 


天意憐幽草。人間愛晚晴。。我的繖房花絮
為健康加油。為人生加油。為幸福快樂加油。。 ___來自Peri的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onderful parents!
2012/11/07 11:36

You have wonderful parents!  They sure are open-minded parents. 

I also told my children that they will follow my will when the day comes.  It's sad but it is the best!


Br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何不念佛代悲鳴
2012/11/04 21:35

《無量壽經》云:「人在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苦樂自當,無有代者。」「年壽旋盡,無可奈何。」

幸有佛力可仗,何不念佛代悲鳴。阿彌陀佛。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都可事先告知他人自己的意願
2012/11/04 02:45
這樣可減輕別人的負擔。畢竟這是每個人必經之路。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12/11/03 09:12

親情最珍貴的在於相聚

最傷痛的卻是在於離別

您的心情出之孝心愛心

父母親有妳真是福氣呵


米羅 Am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01 23:39

我父母親也這樣耶

她們說  選她們自己喜歡的地方

不想讓我們以後需地姊妹為她得事操心

父母 至終還是為我們著想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老人家的決定
2012/11/01 23:09

父母能這樣開通,體諒人,Mai 應該高興才是。

為什麼一定要執著於「相」呢?

這雖是他們選的地方,但是他們走後未必一定會住在此。也許一念生,就去投胎了。

他們這樣做,只是為了你們方便而已。

父母祖先其實早就住在你的心裡了,日後要祭拜,隨時都可以在心裡迴向跟拜,有什麼好悲鳴的?

你們要做的,是如何不讓他們為你們罣礙,這樣他們才能真正放下,繼續修行,往生極樂世界。


董娘的跟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2/11/01 22:11

孝"順"就是順從父母的心意及安排

身後事提早交代也是為了安心

有如此貼心的父母是 Mai 您的福氣

珍惜現在擁有的幸福對父母要多陪伴及傾聽

心寬路更寬~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2/11/01 20:05

長生祿位

捨報後轉

往生蓮位

當能體會雙親的慈悲當下

雙親在世時 要多盡孝

別讓他們掛礙  要Andy 多回家陪伴

祝福您 兩家吉祥多慶

小弟 合十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11/01 18:29
願意接受自己身後事安排的老人家並不多,我想他們都看開了,人生難免,還是祝福他們長命百歲。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