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不要怕!〈感謝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3/08/09 23:28:24瀏覽3802|回應30|推薦236

父親很喜歡來巡邏我的家...

我突然很後悔...當年沒把房子買在父母家的旁邊。

大家都很欽羨我有一對很好的父母,都結婚嫁人了、年紀也有一把了,已經不再是當年的小女孩了,還備受父母親的寵愛...

當大家都這麼欽羨時...我身邊的友人及同事都發現到這些日子以來,我的父親大人似乎不見蹤影,顯然很少來看我,我好像也忽略父親了,前陣子先生身體微恙,我忙於照顧先生卻疏於關照父親。

我一直以為父親在阿嬤走之後,減輕負擔或許身心快活些...沒想到,過年之後,父親一直在醫院之間往返看病,可是,他卻沒有跟我說,隱瞞著我...獨自一人承擔病痛之苦。

父親是一位堅強的人,做事負責有擔當,在家族兄弟之間總是扮演「強者」,為弟妹分擔解憂,在我們的家庭之中亦是個「長者」,凡事大大小小都由父親一肩承擔,所以,從小耳濡目染,我也成為會「照顧人」的「強者」,跟父親一樣不輕易流露出憂傷、害怕、恐懼的樣子,除非真的不行了才卸下「武裝」。

我想...父親這次真的「生病」了也「害怕」了。

父親從不跟我講擔心的事也不把額外的事加諸於我身上,他曉得我的「重擔」從來不跟我說心事也不麻煩我,可是,有一天他來看我卻跟我提起他身體不適的狀況,原來這半年來他一直在看「身心科」,他說他有了恐懼,夜夜無法成眠..

當時,我很訝異!這似乎不是爸爸的個性,我問他:「好點沒?」他說:「沒有改善,越來越恐慌」,我突然想起來...難怪父親沉默許多,每次回家看他,發現爸爸都不言不語沒有以前的光采,氣色也黯淡些...問媽媽:「爸爸怎麼了?」母親總説:「沒事」。

當我知道父親「生病」了,我的「人」開始不精彩,雖然我還是那麼的快活,在人前人後展現我的快樂,絲豪不讓人家察覺我的「不快樂」,但心思掛記著父親...總是在上班的時候,安靜地...會想起父親的「身心」正受著煎熬時,就會淚水奪眶而出。

醫生說這是老人的「恐慌」,因為面對生老病死,年紀大了...難免身心如此,這是正常的現象,可是,我總是不能接受也覺得不像,更不覺得父親會如此...但是面對現在這個「病況」,我也只能囑咐爸爸按時服藥控制病情。

但...我的「心」一直不安。

果然,有一天...父親自己跟我「央求」了...

父親知道我這些年來從原本的倚靠「佛祖」、「菩薩」成為現在的信奉「媽祖」,他曉得媽祖一直在照顧著我們,他說:「我要親自走一趟去跟媽祖朝拜,我要答謝祂,謝謝祂照顧我們..」,我沒有很驚訝反而覺得「不安」,因為他從來不主動「要求」要去「參拜」,或許我應該要感到高興才對,卻在父親提出要「去」的同時,我有了「難過」...因為父親一定很「不舒服」才會這麼的「央求」。

我突然感謝因緣聚足的來到,感謝爸媽願意相信媽祖來此走一趟,於是我終日虔誠祈求媽祖保佑爸媽身體健康也告訴媽祖我知道「生老病死這個定律,若是因此...必須這樣...我接受,但..若是人為不測,我不甘願...」我總覺得他們還「年輕」還可以多陪陪我們,我不敢接受這個「無常」也不願意它提前來到...

父親節到了...

爸爸真的很不光采,始終很安靜,真的不像以往開朗、碎碎念的父親,在父親節的這一天...飯桌上,沒有以前的笑聲,出奇的安靜,我只好一個人又開始的唱「獨角戲」要撐起整個場面,但父親還是鬱鬱寡歡...我看得出來他精神不佳而有心事,難道這就是「憂鬱」也是老人的「恐慌」嗎?

我一天比一天的擔憂...卻也想著不能「心招感」,我每天告訴「爸爸,不要怕!」,父親總是說:「不怕!不怕!」當他這麼說時...我卻很感傷地以為他「不怕」了,反而是我「恐慌」了...

原來,我也很怕有那麼一天.....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17:07  
Dear Mai-Mai〈爸爸不要怕〉(y142485)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爸爸,不要怕!」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8117234
 引用者清單(1)  
2013/09/01 01:43 【??】 ?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uChi
2013/12/01 14:03

I am very moved by your articles.

You're a daughter every parents wish to have.

Cheers,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1 01:49




Mai-Mai(y142485) 於 2013-09-01 11:51 回覆:

天地為大

父母為孝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2 01:06

有空多點時間陪他

聽他說說話或讓他分享孫兒輩的有趣事

讓他心靈有依靠有重心

我現在也是這樣陪我的老母親的

加油

Mai-Mai(y142485) 於 2013-08-23 23:42 回覆:

現在的我也是如此這樣地陪伴著我的父母

只是我越來越恐懼無常....


D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尋佛不如孝親
2013/08/18 05:30

忘了轉貼一文--"尋佛不如孝親" (點擊內詳) ( 父母就是在家菩薩 )

祝法喜


Mai-Mai(y142485) 於 2013-08-18 10:37 回覆:

--"尋佛不如孝親" 我看了...很受益

年輕時的我很尋求「佛」幾乎到了“迷”的程度

這些年來信奉媽祖之後變成「修行」學習「放下」

發覺與父母親的心更靠近了

原來這就是「孝親」


D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下老人當自強
2013/08/18 05:26

老的"身"和老的"心"是交錯影響的. 要得"大自在"真的不容易, 有時是身拉扯著心, 有時是心牽絆著身, 不是你要他不要怕就不怕. ----有個信仰或許是好的.

多半做兒女的總要自己也老時, 才會真正體會什麼是"老", 也才能真正認識自己的"在家菩薩"父母垂垂老矣時的心境, 但往往都會"晚一步"或"力有未逮"


Mai-Mai(y142485) 於 2013-08-18 10:29 回覆:

您的話很中肯

我受用了也體會到年老的心就是如此...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失眠
2013/08/17 22:58

其實都是壓力與情緒的累積
所造成的一種自律神經失調

只要好好調適生活
一定會改善
自律神經會自己修復

憂鬱與恐慌
也是心的疾病
要改變思考模式
要有生活動力
要注意營養
您父親一定可以遠離那些疾病

相信可以
一定可以
心想事成
無所不能

Mai-Mai(y142485) 於 2013-08-17 23:05 回覆:

很感謝妳再度的留言

妳的話讓我落淚了..

在這兒寫文

有妳們的慰勉

人生再苦、再累也覺得更應該要好好的走下去...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
2013/08/17 22:39

失眠真的很痛苦?
每天一定要出去外面走走,不要關在家裡,要分散注意力。
老人家需要一些簡單的活動跟社交~正面思考~

要流汗~多喝水~曬一點太陽?不要太多?正午很熱不要曬~

加油!


(\~~/)
(-.-)
(")(") ............ by 小牙

秘密就是吸引力法則,內在的喜悅是成功燃料,用正面思考,以愛為出發點,負面情緒會引發壓力...當你抱怨,會吸來更多抱怨,你的想法是最有力的發射台,去感覺快樂,把快樂當成習慣,你就會快樂!(資料來源:秘密)
Mai-Mai(y142485) 於 2013-08-17 22:48 回覆:
謝謝--永遠都是18歲的小牙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多關懷照顧
2013/08/16 23:36

有人說年輕吃什麼苦,都受得了

年老生病的苦,卻是受不了的

讓人無限心酸

尤其父母在孩子眼中是強者和保護者,想要獨自承擔,多麼令人不忍· · ·

最被寵愛的女兒,自然最心疼父母

Mai-Mai(y142485) 於 2013-08-17 14:19 回覆:

強者與保護者

如今..

都變得很脆弱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年歲大了難免病痛
2013/08/16 22:24

請爸爸要開朗

心情好很重要喔

Mai-Mai(y142485) 於 2013-08-17 14:18 回覆:

看你的文章是一大享受

你的拍攝與旅遊讓我忘了煩惱、忘了憂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5 10:06
有時  要提防失智症悄悄吞吃了父親
Mai-Mai(y142485) 於 2013-08-17 14:17 回覆:

我沒忘..

慎防失智症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