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中國與海外中國
2019/03/22 21:51:47瀏覽2529|回應4|推薦11
因為與一群旅新台大校友,約好了四月要一起讀美國漢學家孔復禮的《華人在他鄉─中華近現代海外移民史》,因此整理了一下自己以前寫過或讀過,與「華人殖民」這個主題有關的文字,俾能拋磚引玉,以俟來者。

以下大致以年代為經,相關的主題/大事為緯,概敘如下。

首先破除「中國是大陸性文明」的囈語
- 讀史的人,最忌諱的是先驗式地擇定一個命題或信仰,然後根據自己的好惡,選擇性地採擷史實,以支持自己的命題。其中「中國是大陸性的、背向海洋的、保守的文明」這句話最為深入人心。但是不要忘記:中國是一個自然環境分歧,民族構成複雜的國度;河北人受苦的時候,浙江人可能正吃香喝辣;北京人搖頭晃腦,之乎者也,而同時代的廣東人或許已經口操英語,駕船爭雄於海上。不管首都裡朝房內的史官如何描繪他們理想中的中國,而硬是有一批人至少千年前,就已經長風破浪,直掛滄海了。

主題:上古或傳說時代的華人殖民
- 西元前1000年左右,周滅商,並未全殲商朝的主力軍
 攸侯喜的大軍十萬,正在征伐「東夷」,傳說去了美洲
 美洲原住民Indian -「殷地安」的諧音?
 19世紀末墨西哥奇華華州原住民,曾以華人後裔的身分,請求清政府保護

主題:中古時代的華人殖民
- 秦漢─屠睢五十萬人南征百越
 靈渠運河
 越南「徵女王」、薏仁,與馬革裹屍
 三國東吳以貿易立國
- 唐宋
 日本人阿倍仲麻呂在越南做唐朝的官「安南節度使」
 虯髯客傳:適東南蠻入奏曰:「有海船千艘,甲兵十萬入扶餘國,殺其主,自立。國已定矣。」
- 東南亞各國為什麼叫華人做「唐人」?因為唐朝正是中國勢力進入海洋的發皇期。
 西元840年左右的阿拉伯史料,就已經有「唐船吃水太深,無法直駛入幼發拉底河」的記錄。
 根據爪哇的史料記載,西元924年,有中國海船在三寶壠附近沉沒,船上的華人向國王獻上寶物,請求准許定居。
 十世紀的時候,阿拉伯旅行家就已寫下了「蘇門答臘島有多數中國人耕植於此島,…,蓋避中國黃巢之亂而至者。」
- 由於華人初期以經商為主,所以南洋一帶的原住民似乎與華人相處甚得,各取所需,如「者婆」國,「中國賈人至者,待以賓館,食豐潔」;「渤尼」國,唐人飲酒若醉,「輒扶之以歸歇處」;又有「蘇吉丹」國,厚遇唐人,「無宿泊飲食之費」,意思是中國人在那兒是可以白吃白喝的!
- 唐以後中國沿海的航運依舊繁盛,不過似乎主要的航線都掌握在阿拉伯人手中。據說黃巢攻破廣州,屠戮大食商人 (即阿拉伯人) 十萬;而南宋仰賴貿易關稅支應國用,到了末期,阿拉伯人蒲壽庚任泉州市舶使 (亦即泉州關稅總局局長之意)三十年,勢力強大到宋廷必須強奪他的船隊,不然無法補充海軍以對抗蒙古。

近代的華人殖民
元─元帝嫁女給中亞二河流域伊兒汗國,使臣孛羅以海船護送

明─
主題:鄭和對於華人殖民,到底是發揚還是打壓?
- 「三擒番王」的玄機 vs 伊斯蘭的擴張
- 明朝王室與伊斯蘭

鄭和七次遠航的壯舉 (事實上不只七次,每次遠航尚有所謂「分艐」,即分遣艦隊或支隊,由太監洪保、周滿、楊慶、周聞等人率領,四出航行聘問)
六百年前鄭和艦隊的固定航線
- 摩加迪休,中國史籍上是「木骨都束」,當時是東非大商港,中國船艦的必訪之地
- 「阿丹」,便是亞丁,到今天還是波斯灣紅海航線上的戰略要地
- 「天方」,就是麥加,傳說篤信伊斯蘭教的鄭和利用第七次遠航的機會,實現了伊斯蘭教徒的夢想:「朝」功,他親赴穆聖的故鄉,環繞「天房」踽行,觸摸親吻那方黑石,冥思救贖之道…


主題:華人海上勢力的發展的關鍵人物─福建鄭家─國姓爺鄭成功
- 台灣歷史的關鍵人物,而他的出身與家世也充滿了謎與矛盾。眾所周知,他是華日混血,父親鄭芝龍早年航海至日本,邂逅了母親田川氏,因而產下成功。直到今天,還能在九州當地找到他異父弟的後代。
- 我們的開台英雄卻是出身盜賊世家:父親鄭芝龍承接壯大了海上劇賊顏思齊的勢力,擊敗荷蘭人,雄踞台海;後來接受招安,由黑道漂成白道。少年鄭成功則是遵循著傳統士人的路:讀儒書,求功名,也由此「忠君」與「名教」構成他價值觀的基石。
- 戲劇性的變化發生在清軍南下,攻陷福州,母親受辱自裁,父親先是變節納降,後被挾制北上的時候,還被迫作書招降兒子與鄭家的殘餘勢力(鄭成功的堂叔鄭鴻逵與鄭彩)。面對這種忠孝不能兩全的傳統禮教困境,成功的做法是寫信與父親訣別:「從來父教子忠,未聞教子以貳,今大人不聽兒言,倘有不測,唯有縞素復仇而已。」從此,他燒了儒服,改穿盔甲,他血液裡的海上男兒基因驅策著他,成了南中國海華人洋人口中傳誦的「國姓爺」。

鄭氏台灣
- 1662年鄭成功驅逐荷蘭人 (第二年荷蘭人又捲土重來,佔領基隆;1668年因復台無望而撤走),在台南設承天府,台南以北為天興縣,以南為萬年縣。又以赤崁城為首都,並在熱蘭遮城建築宮室,改名為安平。中央設吏戶禮兵刑工六部,廣設地方官職,大興屯田,遍設學校,獎勵農桑。看到這兒,您是否也有些似曾相識的感覺:這該是改朝換代以後每個開國皇帝會做的事吧!

鄭成功的性格與家庭悲劇,與華人殖民
- 時人對他的評價是「峻急」,也就是執法嚴厲,鐵面無私,做事講究速度與效果。這在現代的工商社會理所當然,但在「以孝治天下」的古代卻是塾師們都會大搖其頭,期期以為不可的事。他在領台初期,「峻急」的實例是厲行嚴刑峻法,「約法三章」:
- 「有犯姦者,婦人沉於海,姦夫斃杖下;為盜不論贓多寡,必斬;有盜伐人一竹者,立斬之。」這些法律在字面上看起來還好,但當他對長子鄭經也是一般鐵面無私的時候,就嚇壞了不少人。原來鄭經頗似隋文帝的長子楊勇,不拘小節,處處留情;父母為他取的名門正妻他不屑一顧,倒是對小弟的乳母憐愛有加。成功一道命令命廈門守將就地拿下兒子的人頭,可是沒有人敢執行。在以前可以三妻四妾的年代,一個貴族的少主糟蹋下人有甚麼大不了的?就這樣,帶著這個家門不幸的遺憾,鄭成功以三十九歲的英年去世。

台灣曾經有機會是一個東南亞殖民帝國的中心?
- 台灣鄭氏曾三次試圖征服菲律賓的呂宋島。第一次是1662年,在驅逐荷蘭人之後,鄭成功派傳教士義大利人李科羅訪問西班牙駐馬尼拉總督,名義上是問聘通好,其實有示威兼尋求同盟的意思。當時西班牙人對華人非常嚴苛與慘酷:17世紀初才殘殺了近五萬人!當李科羅到達馬尼拉,華人歡欣萬狀,西班牙人因此藉故又虐殺了快一萬人!看看當時傳教士的記錄:「西班牙人原欲殺盡所有中國人,但他們因可能因此欠缺熟練工匠及商人而作罷。」
- 鄭成功原本馬上想出兵復仇,但旋即病死,第一次出征作罷。其後1672年、1673年、以及1683年都曾有出兵菲律賓的打算,但都因中原情勢變化而中止 (主要是吳三桂、尚之信、耿精忠的「三藩之亂」)。尤其1683年那一次,起因是康熙派施琅大舉攻台,鄭氏想要轉移根據地到菲律賓之故。可惜鄭方澎湖海戰,劉國軒敗得太快,我們無從看到這個假設性的歷史命題的結果。
- 如果鄭成功長命些,今天東南亞的華人勢力,是否全不相同?今天的菲律賓與婆羅洲,會不會出現幾個華人王國?馬尼拉會不會像曼谷一樣,也有一個「鄭王廟」?

現代華人殖民
主題:華人殖民英雄
- 實華人的殖民歷史,遠比我們想像的更加多采多姿。2006年,行政院客委會主辦上演了一齣戲:「羅芳伯傳奇」,就是源自羅芳伯這個奇男子的故事。羅芳伯,廣東梅縣客家人,1772年泛海至西婆羅洲,採礦兼教書。因才能特出,幫助當地酋長平定內亂,芳伯進而接掌實權。內外響應,華夷敬服。
- 底下的人要芳伯稱王,他卻堅辭不就,自號為「蘭芳大總制」,眾人尊稱他為「大唐總長」。婆羅洲各族當時苦於英國荷蘭等強權剝削,紛紛加入,而芳伯以中國藩屬名義向清廷入貢,這樣的外交策略確實維繫了一段時間的獨立自主。國內採共和體制,凡應興應革事宜,悉由民主公決。國旗用長方形純黃色,高級官員穿長袍馬褂,士兵用清朝綠營號幟。極盛時期,佔有婆羅洲全境,就是今天的東馬沙巴、砂勞越,以及汶萊王國。
- 芳伯死後,國祚續傳。仿照堯舜禪讓慣例,由公眾推舉繼任人選,陸續有四五任總制繼位。後來荷蘭人入侵,蘭芳大總制孤掌難鳴,1886年戰敗亡國,總共立國108年!不過,由於荷蘭人仍害怕清政府作出反應,遲遲不曾公開宣稱已佔領蘭芳地區,而是另立了一個傀儡以便進行統治。直到1912年清朝滅亡後,荷蘭才正式宣佈對蘭芳地區的佔領。
- 另外還有西婆羅洲的吳元盛,建立「戴燕國」,丈夫死了太太繼位,也傳國百餘年。
- 吉隆坡的葉來,廣東人;1870年左右至吉隆坡採錫,因反抗當地馬來人酋長,揭竿而起,攻下吉隆坡,請中國派兵支援,無奈清廷置若罔聞。只好投降於英國人,也做了好一陣子的當地土王。
- 越南南圻的鄭天賜、馬來半島宋卡的吳陽…舉不勝舉!

鮮奶與海盜 – Lim Mahong
- 「林鳳營」鮮乳。這個品牌是源自於台南的林鳳營牧場。顧名思義:林鳳營便是林鳳這個人安營紮寨的地方。
- 地名的確實起源還要地方耆宿探源,可是歷史上真有一位叫林鳳的人物,身兼海上英雄與海盜。所以搞不好林鳳營原來便是海盜的基地!
- 林鳳所在的年代相當於明朝嘉靖萬曆年間,廣東潮州人。早年他縱橫海上,劫船越貨,擁有一支相當強大的海上勢力。1573年,林鳳向廣東當局要求招撫,被明廷拒絕,於是林鳳從澎湖出發,意圖襲據台灣,直奔台灣的魍港 (今布袋),卻在海上被福建總兵胡守仁擊敗。稍微修整之後,該年冬天林鳳再次進攻,又為福建水師所敗,損失二十條船。既然無法得志於中國,林鳳便把注意力轉向南方,當時西班牙人所據的呂宋島就成了他的首要目標。
- 1574年,林鳳率戰艦六十二艘自澎湖出發,直接進泊馬尼拉灣。他派手下的日本將領「莊公」率兵六百人進攻,初戰勝利,西軍軍官「高弟」被殺。西班牙人大驚之餘,全軍退守馬尼拉,當時馬尼拉並沒有城池的設備,只以木柵環繞,再加小砲台一座而已,是以情勢相當危急。當地菲律賓原住民久為西班牙人奴役所苦,至是群聚反抗,截殺西人,並「聚議於教堂之中,決議等到林鳳獲勝,即全面驅逐西班牙人,奉華人為王。」可惜後來林鳳二次攻城失敗,銳氣頓挫,將士傷亡慘重,只好轉移兵力,另外擇地築城固守。西班牙人跟蹤追擊,包圍四個月,林鳳終於不支,出海遁走,離開菲律賓,後來不知所終。
- 因為追擊林鳳的關係,倒意外促成西班牙與中國的通商。原來駐守潮州的武官奉福建巡撫之命,以戰艦一艘跟蹤追擊林鳳到了馬尼拉,西班牙總督禮遇有加,又派教士回聘,1576年明廷正式准許西班牙人在廈門通商。

主題:1840年代後的「苦力」輸出
- 「豬仔」貿易。福建廣東大批民工被誘騙出洋,美其名為契約華工,實則等同奴隸。1847年西班牙伊莎貝拉女王批准古巴進口華工
- 1880年立法禁止
- 1874年總理衙門派陳蘭彬為專使,調查所謂「豬仔苦力」的情形,結果傷心慘目,不忍卒睹:「據苦力之口供及陳情書,全數十分之八為誘掠而來,在航程中備受虐待,其被擊傷致死,自殺病亡者占百分之十……工作繁重,食物不足,且動以鞭撻,或加囚禁。歷年以來,有大多數之苦力,鞭撻而死者有之,因傷致命者有之,懸樑而死,切頸自殺,服鴉片自盡者有之,投井入鑊而死者亦有之。我人所見之苦力,有殘其手足者,有破頭者,有缺齒者,有刖耳者,有寸膚破傷者。足證其言之非誣。幸而合同期滿,則雇主必強迫更訂新約,期限在十年以上,受苦如前……」

主題:華人殖民的極限
- 沃特‧麥道戈爾在《願海澎湃》裡,試著解讀十九世紀北太平洋地區的歷史,不解地問道「為什麼是白人最終控制了北太平洋」:「……加利福尼亞淘金熱始於1849年,太平洋另一邊的俄國人甚至要到1860年才發現海參威。十九世紀中葉就像是著了魔一樣,……中國人、日本人、墨西哥人裹足不前,他們的龐大人口就是留在原地不動。北美西海岸、阿拉斯加、夏威夷、西伯利亞因此都讓白人有機可乘,最後也分別落入美國、英國,和俄國手中。」
- 為什麼鄰近的眾多人口不願移居到廣大的處女地?就中國而言,名義上的原因是清朝的封禁政策,他們不願這塊「龍興之地」上的漢人人口超過滿人。而更重要的是:1644年前後的戰亂,使得本土人口至少減少了20%。既然在氣候溫暖的關內能覓溫飽,幹嘛要拖家帶眷,深入「北大荒」?
- 日本的例子則是人禍。德川幕府時代表面安定,代價卻是農民繳納的重稅「石」。農夫情願棄田或死於饑荒也不願繼續耕作,使得日本總人口使終停留在二千五百萬人到三千萬人之間。既然本土人力都還不足,哪還能談到輸出到荒寒的北海道甚至滿洲?

清朝的「炮艦外交」─為保護華人殖民者
- 伍廷芳,唯一一個聰明的、帶種的,敢在積弱不振的清末,用炮艦威脅不公平對待海外華人的外國的外交家。1905年,墨西哥合眾國議院通過禁止華工入境的法令,伍廷芳接到清廷指示就近交涉。一開始,墨西哥的態度非常強硬,理由很簡單:美國禁止華工入境,你們不是也拿它沒辦法?
- 在完全沒有請示上級與很可能被參一筆「擅開邊釁」的罪名的情形下,伍廷芳的回覆非常簡潔:下旗,回國,我將致電我國政府派兵艦來與你們講道理。第二天墨西哥的報紙紛紛刊出了這一則頭條,其中幾家還將中國巡洋艦威風凜凜噴煙巡航的照片作為背景放在一旁。結果墨西哥迅速讓步,這場外交紛爭就以中國佔上風而告終。
- 伍的勝利當然有它特殊的時代背景。當時巴拿馬運河未通,西方國家在大西洋岸的軍艦很難迅速向太平洋調動。其次,中國海軍雖然在1894甲午戰敗後損失慘重,但重建的海軍陣中「海天」、「海圻」等四五千噸級的艦艇,對付「美西戰爭」中新敗的墨西哥,威懾力還算不賴。但是這知己知彼,不卑不亢的功夫,可並不是每個外交官都有的。
- 伍廷芳還有一句平實但智慧的名言,他說:弱國無外交,但是可以有外交家。

華人傭兵
- 秘魯、玻利維亞、智利三國,1880年代的「鳥糞戰爭」,有太平天國的李侍賢、汪海洋等部太平軍參戰
- 古巴獨立戰爭:「沒有一個華人是懦夫!」

主題:華人的「花果飄零」或是「開枝散葉」?
- 歸化馬來的峇峇娘惹
- 闖關東
- 走西口
- 橫渡黑水溝
- 北京人在紐約

主題:「大陸中國 vs 海上中國」- 文化中心 vs 文化邊陲?
- 全世界三千萬海外華人的祖國是甚麼?
- 烏拉圭的愛都華多‧葛里安諾,對「文化邊陲」的包袱闡釋得最好:「我們背負著一個非常沉重的殖民遺產……(我們以為)以自己的頭腦思考,以自己的心感覺,甚至用自己的雙腳走路,這些都太消耗精力─因為我們被教養成只會稱讚猴子和鸚鵡。」

延伸閱讀:
王明珂《華夏邊緣》
李守中《長城》
李長傅《中國殖民史》
王力雄《天葬》
沃特‧麥道戈爾《願海澎湃》
杜米尼‧齊格勒《黑龍江》
陳耀昌《福爾摩沙三族記》
杉山正明《忽必烈的挑戰》
雪珥《大國海盜》
衷曉煒《當花果不再飄零http://onmeditation-read.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7778.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25219335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3 15:57

《左轉.昭公十二年》:「紂克東夷而隕其身」

紂王打人方(東夷)根本莫明其妙,當時西周興起,紂王不管卻去打人方,自損實力。

攸侯喜的故事我不知道,您提到我才上網找資料,長見識了,3Q!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3 15:41
https://kknews.cc/zh-tw/history/v2j6vaq.html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3 15:28

台灣外記:「天啟五年乙丑秋九月,顏思齊因往豬朥山〈(一作豬羅山,即諸羅縣)〉打圍回來,歡飲過度,隨感風寒,自知不起。與天生諸人訣曰:「共事二載,本欲與諸君取富貴。豈期今日染此重病,中途分別!」天生等慰之曰:「疾病人所難免,時加調養自好,何必過戚?」齊曰:「雖然;奈大數已盡,難與諸君揚帆波濤中耳!」言訖,嗚咽而死。天生等隨即殯殮設位,眾軍掛孝。完百日,方祭奠除靈。」

鄭芝龍(一官)繼承顏思齊和李旦的海盗團體,成為稱霸東南亞的海上帝國,後來由國性爺接收,擊敗荷蘭。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2 22:12

多謝曉煒兄,寫得真好!

曉煒(wuyiutang) 於 2019-03-23 08:28 回覆:
謝謝您!也請幫我補正!可以攻我之失者,皆我師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