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部「卡管」與戰國策A片的關係
2018/02/25 19:15:48瀏覽1743|回應0|推薦9
讀《戰國策‧韓策二》,不能不注意一段A片般的黃色段子。

故事是這樣的:楚國攻打韓國,韓國遣使秦國求救。但即使前後所派的使者所坐的車子,首尾迤邐,前個使者還沒回來,後一個都已經又到秦國了 (原文:「冠蓋相望」),可是秦國的兵一直都千呼萬喚,始終不出來。

其中有一個叫尚靳的使者,他就對秦王說:「韓國與秦國關係不一樣啊!我聽說嘴唇若張開,牙齒就會感到寒冷了 (原文:「唇亡齒寒」),大王您請好好思量計較吧。」

這話傳到秦國宣太后耳中,她就召見了尚靳,說出一段直白貼切但兒童不宜的話:

「以前我伺候先王嘿咻的時候啊,一開始他只把一個腿放在我身上時,我就感覺被壓得受不了。可是當他把整個身子都壓上來的時候,我卻覺得一點都不重,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有得到好處啊 (因為我舒服呀)!」
(原文:「妾事先王也,先王以其髀加妾之身,妾困不疲也;盡置其身妾之上,而妾弗重也,何也?以其少有利焉。」)

宣太后的意思其實是:「現在你求我們秦國出兵拯救韓國,如果一點好處都沒有,誰幹啊?」

看到這裡,我豁然開朗了─原來無論是甚麼樣的事,只要跟利益,特別是選舉的利益無關的,在執政黨眼中根本無足輕重啊!大學自治?學術自由?勞工權利?搞清楚,現在是你們在「求」我們「核准」管爺上任哩。

等你拿利益來交換,我掂掂你有多少籌碼再說。

(無有堂曰:這段經過二千年無數文人「為賢者諱」的塗抹,而依舊能流傳下來,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蹟。但歷代口誅筆伐的人也所在多有。像南宋鮑彪在《戰國策》新注本裡就大罵:「宣太后之言污鄙甚矣!」清王士楨的《池北偶談》裡也說:「此等淫褻語,出於婦人之口,入於使者之耳,載於國史之筆,皆大奇!」引文出自蕭春雷《我們住在皮膚裡》,奇書一本,大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10553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