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未造國父先造
2020/07/29 21:13:11瀏覽1844|回應4|推薦10
讀唐德剛《袁氏當國》有感。

讀史的難處與樂趣都在於:隨時準備以新的角度看人論事。去除了偏見成見,加上了時間的厚度,忠奸黑白,等是塵埃。

以下是書裡第四章《中山要做獨裁黨魁,袁氏先做終身總統》的原文,我只略去了旁枝漫雜的部分。

在民國二年(一九一三)春夏之交,由孫中山先生親自發動和親自領導的「二次革命」,時不旋踵,便全軍盡墨,一敗塗地。它的過程為時雖短(未出兩月),卻是近代中國社會文化轉型史中,一大里程碑。此話怎說呢?原來辛亥革命的最大目的便是廢除帝制,建立民國,而這個民國的建制卻是以美國模式作標準的。不幸這個「二次革命」的爆發,卻標誌著這個美國模式的徹底「流產」。

……孫中山先生在中國近現代史上,可算是最受崇拜的民主哲人了。可是他在這個時代,也不再搞甚麼代議政府了,他堅持要毀黨造黨,由他自己來做個具有絕對專制權力的黨魁。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在二次革命於民國二年七月十二日正式發動之後,孫公本擬南返廣州坐鎮,不意八月二日舟抵馬尾時,得訊廣州已敗,乃由日本駐福州領事館暗助,繞道臺北,潛往日本……在日本定居之後,中山痛定思痛,認為革命之所以遭受若是挫折,實在是由於革命成功,革命黨銷的緣故。自從同盟會被改組為國民黨之後,蛇龍混雜,紀律全無。要完成革命,打倒袁世凱,則這個顢頇無能的國民黨,非加以改造不可。因此他老人家再度流亡日本之後,席未暇暖,就開始搞起這項毀黨造黨的工作來了。

這次孫總理在日本所搞的,也是把國民黨改造成一個新黨,叫做「中華革命黨」。它是個無條件擁護一個獨裁領袖的極權政黨(a total-power party)。當孫公發動組織此一政黨時,那些後來才出現的,和它性質相同的政黨,甚麼法西斯、褐衫黨、納粹黨、共產黨、列寧─史達林黨……,都還沒有正式出現呢?所以我們孫國父在現代極權思想上,也有他的歷史地位呢!……孫中山如能真正完成了國民黨的軍政時期,他就是毛澤東了;他如搞獨裁,能把天下打了一半,那他就是個蔣介石了。孫公幸運的是,搞獨裁剛開始,他就短命死了,那他就是孫中山了。所以就史論史,筆者曾為孫國父慶賀他「革命幸未成功」啊!否則在中華民族史上,他不是蔣介石,就是毛澤東,哪能做孫中山呢?這就是轉型期英雄的悲劇嘛!

「中華革命黨」的極權架構……居正「猶憶其言」(按:只孫中山的原話):
一、革命必須有唯一(崇高偉大)之領袖,然後才能提挈得起,如身使臂,臂使指,成為強有力之團體人格。
二、革命黨不能群龍無首,或互爭雄長,必須在唯一領袖之下,絕對服從。
三、孫先生代表是我,我是推翻專制,建立共和,首倡而實行之者。如離開我而講共和,講民主,則是南轅而北其轍。忠心革命同志不應作「服從個人」看法。一有此想,便是錯誤。我為貫徹革命目的,必須要求同志服從我。老實說一句,你們許多不懂得,見識亦有限,應該盲從我……。
四、再舉革命,非我不行。同志要再舉革命,非服從我不行……。我敢說除我外,無革命之導師。如果面從心違,我尚認為不是革命同志。況並將「服從孫先生再舉革命」一句抹煞,這是我不能答應,而無退讓之餘地的。
(以上為原書引文)

唐德剛不禁感嘆道:

「我們試讀上述有關中華革命黨的文獻,對這一政黨極權的性質,應無可懷疑了。有人或許認為國父一代聖哲也,如果真由他老人家獨裁起來,其結果一定大異於歐洲之列寧、史達林,更不同於墨索里尼與希特勒也。縱是後來的蔣、毛二公,亦何能望孫公之項背哉?你能相信,國父會搞軍統、中統那一類的特務政治嗎?你會相信,國父會搞反右、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等毛記惡政嗎?這可能都是事實。正因為國父是聖賢,他不會搞『自古帝王多無賴』的那種無賴勾當,所以他老人家也就失敗了一輩子。但是話說回頭,孫公革命如果如願地成功了,我們又怎能擔保他不採用後來蔣、毛二公之政策哉?轉型期中,形勢比人強,有許多『不可或缺的惡政』,都是慢慢地、不知不覺地發展出來的啊!」

如果拿掉「忠臣 vs 漢奸」「君子 vs 小人」「偉人 vs 國賊」等的濾鏡,孫與「民國內戰的肇始者」與「獨裁政黨的創建者」等帽子都脫不了干係。但革命的後繼者們─無論國民黨還是共產黨,基於自身的需要,將這「不幸短命死矣」的革命先行者推上了神壇的高位。

革命未休民命已休,國家未造國父先造。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45595040

 回應文章

參考看看
2020/07/30 07:52

http://rocidea.com/roc-7673.aspx

這有長篇網址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0 07:24

革命未休民命已休,國家未造國父先造。(台語"走"字即為造)

子在父先亡。眾人搶當國(革命)之子,豈能不先推死者成國(革命)之父。


蓋棺難定
2020/07/29 23:43
周公恐懼流言曰,王莽謙恭下士時,時也!運也!命也!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9 22:57
那是唐氏的個人偏好所作的評論。
當時的時空環境局勢特異,自然有必要非常做法,不然誰能叫得動軍閥。
美國在二戰後,也搞了麥卡錫白色恐怖,英國也好不了哪裡去,連 艾倫.圖靈 都被搞死了!
曉煒(wuyiutang) 於 2020-07-30 07:26 回覆:
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