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摸雞與火雞
2021/02/02 22:50:59瀏覽2101|回應3|推薦15
雞排妹被摸,舉國騷然。突然想起那句用濫的「偷雞摸狗」─為什麼雞用偷的,狗就要用摸的呢?

原來摸就是盜,偷雞摸狗的原型便是「偷雞盜狗」,摸就是偷盜;所以新聞上的「摸雞」─未得他人同意而亂上下其手,也是偷盜了旁人的身體自主權。

最有名的「摸雞」,便是《水滸傳》第四十五回裡的「時遷偷雞」。話說楊雄、石秀、時遷三人想上梁山,中間在祝家莊附近的酒店打尖,不巧時間晚了,店裡有酒無肉:

….楊雄,石秀,又自了一回酒。只見時遷道:「哥哥,要肉麼?」楊雄道:「店小二說沒了肉賣,你又那裡得來?」時遷嘻嘻的笑著去上提出一只老大公雞來。楊雄問道:「那裡得這雞來?」時遷道:「小弟卻去後面凈水,見這只雞在籠里,尋思沒甚酒,被我悄悄把去溪邊殺了,提桶湯去後面,就那裡得乾凈,得熟了,把來與二位哥哥。」楊雄道:「你這廝還是這等賊手賊!」石秀笑道:「還未改本行!」三個笑了一回,把這雞來手撕開了,一面盛飯來。

只見那店小二略睡一睡,放心不下,爬將起來,前後去照管;只見廚桌上有些雞毛和雞骨頭,卻去上看時,半鍋肥汁。小二慌忙去後面籠裡看時,不見了雞,連忙出來問道:「客人,你們好不達道理!如何偷了我店裏報曉的雞?」

時遷道:「見鬼了!耶!耶!我自路上買得這只雞來,何曾見你的雞!」小二道:「我店裡的那裡去了?」時遷道:「敢被野貓拖了,黃猩子吃了,鷂鷹撲去了?我怎地得知?」

以上這段活生生地把時遷的憊懶無賴呈現出來,金聖嘆對這一段的點評是「如聞其聲」!

除了摸雞,還有「火雞」。這是《晉書·江逌傳》裡的事。西元353年,原本臣屬東晉的羌族姚襄叛變,上司殷浩是個文人,手忙腳亂之餘,打了大敗仗之後,就把爛攤子丟給了底下的武將江逌。

江逌犯難了:「今兵非不精,而眾少於羌,且其塹柵甚固,難與校力,吾當以計破之。」眾寡不敵,地形不利之下,江逌只好以奇兵取勝。

於是「乃取數百雞以長繩連之,繫火於足。群雞駭散,飛集襄營。襄營火發,其亂,隨而擊之,襄遂小敗。」

也就是說,他捉來幾百隻雞,用繩子把牠們綁在一起,又在雞的腳上拴上易燃引火的東西。點燃這些易燃物後,受驚的雞群,便直向敵營飛去,引發了敵營火災,也衝亂了敵方的陣勢。江逌便打了一個小勝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55934469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3 13:30
雞鳴狗盜當然可恥可惡當受譴責治罰,然而所謂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平時常做曝露美色招蜂引蝶之舉,又故入險境者,真是既要做X子又要立貞節牌坊者,亦是虛偽可恥可惡。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4831723
鄭家純(雞排妹)創立情趣用品品牌「純色」
雞牌妹是經營情趣用品的!而且網路就有雞排妹一堆清涼照的新聞,所以才有人聘她秀場,不然咧?明知吃葷的場子。

https://star.ettoday.net/news/1717281
雞排妹認「床戰人數>50人」!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3 08:50

"摸"雞也有雙標

人帥沒事,人醜性騷擾

"遭帥醫師性騷拍屁股讚美,雞排妹直呼「蠻爽的」"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90822ent036/

雞排妹在直播節目《學姊受不了》,舉自己去醫美診所發生的實例:

「我問醫生我的臀部會不會太大,我就穿著丁字褲之類的衣著,

醫生站在鏡子前面看著向我解說,講完他的手輕輕的拍了一下我的屁股,

因為那醫生長得很帥,我跟你說,被打那下屁股就覺得蠻爽的!」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2 23:33

版主談到金聖嘆,那就來談他

據說金聖嘆死前痛飲美酒,他說“割頭,痛事也;飲酒,快事也;割頭而先飲酒,痛快痛快!” 

版主這篇文沒有給「一個痛快」

曉煒(wuyiutang) 於 2021-02-03 06:22 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