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興我小邦周
2019/03/31 10:11:19瀏覽2406|回應1|推薦14
報載日本的新「年號」─現任日皇的「平成」即將終結。明天日本政府就會公告新的年號。

我是一個以「好古,敏以求之者」自詡的人。看到日本能堅持這個傳統同時與西化現代化並行不悖,除了深深地佩服,還私下希望:其天皇年號出自中國古代典籍的傳統能赓續下去。

別的不敢多說,稍稍談談最近這幾位日皇的年號。「明治」與「大正」都取自《易經》;裕仁天皇的「昭和」,則出自《尚書‧虞夏書‧堯典》的「百姓昭明,協和萬邦」。這三個年號都出自中國古典,而且還是典籍中地位最高的「五經」。

而現在的年號「平成」則出自《史記‧五帝本紀》的「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內平外成」。以成書的年代與典籍的地位而言,這個年號好像就有點……遜掉了。

本來年號是皇帝愛怎麼取就怎麼取的。頒了政策,出了祥瑞,或只是皇帝作了個夢,都可以「改元」─更改年號。年號的另一含意,則像是舊時統治者與人民的信約:透過年號,肉食者將自己的統治哲學與對自己統治的年代的期望,溝通與人民─「同治」代表君民同治、母子同治,或二宮同治。而西方某些政體則是透過鑄造的錢幣,向人民溝通傳達。比如說Clementia,這個拉丁字意為寬容,在古羅馬的石雕器物文獻上常常出現,羅馬帝國時代鑄造的貨幣上最多的便是這個字。

可不可以再從《尚書》出個年號呢?

欽昊─「欽若昊天」,敬順天命以嗣下一任皇位。

咸熙─「庶績咸熙」,表示百廢俱興,或新皇會盡心盡力,使日本再度繁榮

天功─「惟時亮天功」,符合天意的事功

能為台灣擬個年號?

《大誥》:「天休于寧王,興我小邦周」……天棐忱辭,其考我民!不可但信天命而忽略人事!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25305024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31 13:07

台灣不需要年號,要的是大家都接受的"國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