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注意國家暴力之下的寒蟬效應
2017/12/19 23:52:52瀏覽1753|回應3|推薦20
注意國家暴力之下的寒蟬效應
(慶富案不見了,執政黨真是會掌握風向啊)

我依稀記得一段評論1930年代德國威瑪共和滅亡的文字。大意是:

當納粹迫害共產黨人的時候,我選擇沈默;

當他們迫害社民黨人的時候,我選擇沈默;

等我也遭到迫害的時候,我已經找不到可以共同作戰的夥伴了。

主張統一的人是少數;贊成中國共產黨所作所為的,應該人數更少。可是就是這些不一樣的聲音,給了我們的島各種可能,才有民主之下的眾聲喧譁,百花齊放。這些人與聲音,應當同受言論自由的保障,不因其主張的爭議性質,而減損其基本權利。

有人一定會說:今天檢調所為,一切合法。是的,“合法”。偉大的美麗島世代一定對這詞語耳熟能詳:就是在合法的桎梏下,他們不得不“違法”集會,不得不站上“合法”的軍事法庭,因為主張當時“非法”的民主權利,而被“合法”判下死刑到十年徒刑不等的罪責。

今天俄羅斯的普京和土耳其的厄爾多安也是。他們用一切合法的手段--查稅約談解僱等等,扼殺所有反抗或意見不同的幼苗。所以社會一片祥和,無人膽敢提出不同的聲音。當人民喃喃自語:“我們還是別自找麻煩吧”的時候,這“合法”的手段也便達到了目的。

為什麼還有網氓對 “家中搜出人民幣或疑似帳冊或簡體字文件所以應該被拘捕” 這件事,幸災樂禍還冷嘲熱諷呢?我們,不是剛剛才從戒嚴的萬馬齊喑的黑暗裡走出來嗎?

注意啊!就像五四反對日本帝國主義,衝在最前線的梅思平,日後搖身一變,成了日汪政權手下大將一樣,這些不但不捍衛少數人的民主權利,反而還落井下石的人,一旦當政者變天,他們也會是最早忸怩作態表忠的人呢!

(無論藍綠紅白,作順民的道理是一樣的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09598311

 回應文章

whocar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30 11:56

呂氏春秋:『...讒慝勝良,命曰戮;賢者出走,命曰崩;百姓不敢誹怨,命曰刑勝。其亂至矣,不可以駕矣。』台灣快到“其亂至矣”的地步了。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2 01:09

我支持中國統一,即便只有我一人,難道哥白尼主張地動說只有極少數人,地球就會變成宇宙中心嗎?

我認同中國共產黨的作為嗎?這跟問我認同柯文哲的作為嗎,是相同性質。儘管柯在我眼中是十足市政低能,但不能否定他有些事做對了。矇眼丟飛鏢也有可能誤中靶心,不是嗎?中國共產黨和柯的對比十足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我是對的,我同時也尊重那些自認為是對的並堅持台獨的同胞,也有那些自認是對的但堅持是中華民國的同胞,也有那些自認是對的,堅持要成為美利堅合眾國一州的同胞。

但若是那些自認為是對的,而不准我說出真話,我一律視為敵人。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0 01:37

當真是黨證無敵 ?!

台灣有成千個政黨

這些黨員都可自外於法律, 自外於接受調查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