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Q&A】功夫初體驗,小朋友不願意靠近老師怎麼辦?
2011/02/15 20:50:39瀏覽526|回應0|推薦9

▲ 我一開始也不敢靠近老師喔!

在媽咪的鼓勵之下,開始跟著其他小朋友一起開心練功夫了!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當家長為孩子興高采烈安排才藝課時,不知道有沒有出現過這樣的情況?...

家長仔細評估了諸多學習要素之後,跟老師達成了良好默契,一切也都蓄勢待發了,卻發現小朋友一看到老師就排斥。

小則,一直躲在家長身後不願意參與,嚴重者甚至在現場又哭又鬧,擺明就是想離開。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年齡較小的孩子身上。

爸媽當下感到難堪又氣餒,明明自己喜歡這個才藝課,看到其他小朋友很投入學習,也玩得開心,可自己家的小寶貝就是不願意參與。

這個時候該怎麼辦呢?直接選擇轉頭就走,放棄這堂課程嗎?

這麼一來,豈不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了解到,只要他不喜歡的事物,只要哭鬧一下,爸媽就會依著他放棄,對孩子的未來發展可能埋下了危機。

相對的,倘若希望讓孩子繼續學習,又該怎麼做才好?

▲ 家長的陪伴讓孩子有安全感,或讓他緊靠著他所信任的朋友,

都是快速讓孩子投入教學環境的好方法。


 這裡分享培根老師在外面授課的經驗法則,期盼與各位家長交流心得:

一、小朋友不願意進入教學空間:

之所以會有這種現象,代表小朋友不熟悉環境,或還不習慣團體互動的課程(以尚未就讀幼稚園的孩子居多),

建議家長可以先讓著孩子自行選擇適當的學習距離,讓他感到自在,並陪同在旁鼓勵他,家長也可以一起跟著老師做動作,帶領孩子融入學習。

有些家長在聽完老師的課程內容後,會跟著問孩子:「懂不懂呢?」「會不會做?」這樣的互動會讓孩子產生認同感。

等到功夫遊戲開始時,家長可以鼓勵的方式,帶著小朋友一同到最前面,跟著老師一起玩遊戲,依照情況看看,是否能趁機讓孩子繼續待在團體當中。

假如孩子一開始想待在後面,但已會自動自發的做動作,那麼孩子只是單純不熟悉而已,相信孩子會漸漸主動靠近老師的!

二、小朋友不願意跟著一起動:

有些小朋友對於陌生人事物會比較謹慎,這時建議不要強迫孩子立刻接受,就跟上幼稚園和上小學一樣,會有段過渡期。

由於這個時候,孩子們採取的態度是「觀察」,家長只要陪在他身旁,跟他一起看著老師與其他小朋友的互動情況,讓孩子漸漸卸下心防。

家長可以找機會跟孩子說:「你做這些動作一定會多麼棒、多麼帥」以漸進的方式,讓孩子先跟著動兩下開始,一步一步讓他熟悉並願意走過來學習。

三、堅持家長一定要在旁邊:

沒有安全感或依賴感較強的孩子,會希望家長陪在身邊。

雖然大多數的家長都是希望孩子獨立、減少依賴,才來讓他們學習功夫,但這個時候還是得先忍耐一下,畢竟孩子的習慣得慢慢改。

家長可以跟孩子達成共識,待在孩子能允許的極限範圍,例如:坐在教室後面或隔著窗子讓孩子看到。

此時,千萬不要想說,小朋友已經在專心學功夫了,就想趁機先行離開,這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反效果呢!

對孩子而言,跟爸爸媽媽之間的承諾也是一種信任的保證,否則如果孩子回頭看到爸媽不見了,不僅可能痛哭,從此對您會保持警戒,這時候想讓他相信您,就得花更多功夫囉!

▲ 課程再好、老師再優秀,都沒有比起孩子愛上課更要重要!

四、討厭特別某些動作:

有些小朋友對於某些功夫動作會特別排斥,原因為何?至今仍是個謎。

例如:有小朋友討厭做「獨立步」動作,只要做到類似的動作,就會立刻自動跳開選擇不做,甚至直接不上課了。

也有小朋友雖然喜歡上功夫課,但是只要有碰觸性的競賽或功夫測驗,就會不想參與,甚至會哭鬧。

小朋友之所以會討厭某些動作一定其來有自,這時若小朋友本身不說,就得靠家長幫忙老師,找出原因。

此時,就不要強迫小朋友做動作,而應先了解與傾聽,他為什麼不願意做?嘗試讓他們自己說出原因。

五、看到老師就有排斥感或懼怕:

這大概是最難處理的狀況了!課程內容可以為孩子調整,可是老師沒辦法換張臉呀!

培根老師就曾遇過,小朋友看到高大的我,嚇得不敢接近我,這實在是我無法克服的部分了。

個人建議,此時不要強迫孩子參與課程,老師也不要硬要湊過去接觸小朋友,以免又徒增了恐懼。

家長可以從中了解孩子不想接近老師的原因,願意的話,可先讓孩子在旁邊觀看即可,讓他知道自己當下不會被強迫做任何事。

綜觀以上教學分享,其實眼尖的家長會發現...

當遇到小朋友不願意參與課程與接近老師時,千萬不能威嚇或強制,既然孩子已有所排斥,哪怕當下真的妥協了,之後豈不是來一次怕一次呢?

所以當下最好先跟孩子溝通,先達到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共識,讓孩子觀察上課情況。

有時候,孩子可能只是不好意思、沒有自信、不熟悉等原因導致,需要我們一點一滴的解析孩子的想法。

或許家長會認為,這麼一來,這堂課程豈不是浪費掉了嗎?

但培根老師相信,孩子的觀看過程,也是成長、學習的一部分,用一次的等待,換來孩子往後的開朗與自信展現,這是很值得的!

蘆洲有個小朋友,以前總是待在教室後面,不願意實際靠過來學習,慶幸家長跟我都可以保持良好的默契。

過了兩、三堂課之後,這位家長跟我說,她的孩子其實回家之後都會把當天念過的口訣與動作再次做給媽咪看,只是當下比較內向,不太好意思在老師面前做動作而已...

後來,一天一天漸漸累積之下,這個小朋友現在也是一個跟著培根老師一起開心練功夫「武林小子」了唷!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828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