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Q&A】孩子的動作總是做錯、練不好怎麼辦?
2010/05/23 20:18:10瀏覽557|回應0|推薦11

(老師,我們動作做錯了,你會生氣嗎?)

在教導學生學功夫時,除了管理秩序可能影響孩子的情緒以外,最容易讓他們產生不安情緒的時候,就是學習陌生動作的時刻。

很多家長會發現一個現象,就是培根老師(任培豪)鮮少在學生剛起步學習的時候糾正他們的動作。

有些家長在下課後會擔心的來問我:「學生沒辦法區分左右,或是動作步伐不夠完整,看起來整個不協調該怎麼辦?」

其實,對於剛開始學習的孩子而言,上述現象都是正常合理的。

學習最初就是依循模仿,看著老師的動作學習,在練習的過程中,腦袋除了回憶動作的外型以外,也會藉著觀察同學的動作跟上進度。

但是小朋友往往在這樣直接觀察下,腦袋無法充分做好整體空間的判讀,因此很容易出現左右手顛倒的情況。

一開始學習不要糾正他們的動作,因為這正是他們努力學習的證明呀。

現在人大多的觀念是:「不要做錯!」可是在學習功夫的過程中,培根老師倒是認為:「先做!做錯沒關係,不要不做。」

(弓步架打:一個最容易因為空間判斷與鏡照模仿而產生錯手錯腳的情況動作)

學習功夫之初,應該鼓勵孩子大膽的做、盡量的做,不要在一開始就過分要求、限制他們在展現自我時的肢體動作。

培根老師認為,既然要達到「才藝興趣化」、「興趣生活化」,首要就是藉由鼓勵與肯定,不斷的鼓舞小朋友繼續往興趣發展。

一、兩次的動作做錯,那又怎麼樣?每當小朋友因為擔心動作做錯被老師責罰而動作小小的,培根老師就會很認真的對他們說:

「就是因為你們不會,所以才來學功夫啊!假如你們動作都會做,也可以做好、做標準,那我也沒有必要帶你們練功夫了。」

在我眼中,做錯是件「好事」,因為就是這樣,才可以看出來你的習慣在哪?容易做不好的關鍵在哪?

身為一個功夫老師,才能針對孩子的問題,做確切的引導與建議,讓孩子更加精益求精!

所以學習功夫的小朋友注意,培根老師反而會因為你動作不敢做、不做,被逼急了才開始越來越大聲說話喔!

(從鼓勵轉換成自信、從肯定轉換成信賴、造就良性的學習風氣)

動作做錯,我們可以慢慢引導,一次、兩次做不好,可以有第三次、第四次,真的今天做不起來,也沒關係!就先讓孩子休息吧!

學習是累積的,有時候效果不會立刻反應出來,但就像我過去分享的一篇文章中所說的,孩子的開竅,只有時間快慢的差異而已。

練不好時,也要換個角度去想,這是應該的。孩子們會因此學會面對挑戰與謙虛,反而終於學會動作之後,更懂得過程的辛苦與給予自我的肯定。

所以在旁觀看的家長請放心,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鼓勵與肯定,隨著學習次數的增加慢慢修正,回家後,可以拿老師提供的口訣引領孩子加強學習與練習次數。

除非是學習態度不佳需要糾正以外,否則千萬別用責罰與威嚇的方式來帶動孩子的學習行為,否則只會徒增他們的排斥感而已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059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