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培根老師武學小論壇】武林文創-兒童武術:兒童學習功夫的四大壞習慣-上
2015/09/28 12:05:00瀏覽1252|回應0|推薦1

【培根老師武學小論壇】兒童學習功夫的四大壞習慣-上

孩子在鍛鍊功夫的時候有四大壞習慣一定要注意,而有經驗的老師也會藉由發現孩子的習慣,來判斷孩子在日常養成的一些錯誤狀態。

一、低頭與貓腰(彎腰駝背,頭看地)

彎腰駝背的不良習慣,一直都是父母特別關注孩子的問題,也極力想避免,因此堪稱四大壞習慣之首。

小朋友因心理因素或平日養成的習慣而導致彎腰駝背,不僅造成肩頸負擔,也造成中氣不順,進而練功夫的時候會彎腰駝背,甚至頭低低的不斷往下看,不僅動作打得不好看,更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受傷。

當我們看到這樣狀況,即可判斷學生是因為沒有自信,而不斷檢視自己的動作是否正確,此時應該立刻協助修正或給予肯定。

我們常說「目標」、「目標」,眼睛看向標的,就是你前進的方向,假如眼睛總是往地上看,當然最後你只會往地上跑了。

因此,功夫修練當中,首重身體姿勢端正與核心肌群的建立,養成正確抬頭挺胸的姿勢,這是功夫鍛鍊的第一準則。

二、抱拳手亂掉(收到腰間的手總是垂下來)

「抱拳在腰間」這幾乎已是功夫練習當中,重要的識別動作了。為什麼要抱拳在腰間呢?甚至詠春拳還要抱拳到胸部兩側的高度。說法有很多,我們用最簡單的概念分享:

1. 養成習慣,不論再疲倦,都不要讓手垂掉到這條線以下,否則當有人攻擊你的臉部時,會來不及保護自己。

2. 清楚告訴你,哪隻手正在操作,免得一個恍神就忘記自己剛剛舉起的是哪隻手。

錯手錯腳一直都是初學時期容易發生的狀況,其中做錯手最大的主因,就是因為將原本放在腰上的手垂放下來,等到要做下一個動作的時候,就會忘記自己剛剛是哪隻手在前面。這種狀況意味著孩子還沒有養好習慣或是注意力已經分散恍神,此時可以適度提醒孩子回神。

唐詩功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3132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