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Q&A】身為功夫老師,該具備的正確教學態度。
2010/08/03 10:53:47瀏覽791|回應1|推薦14

(孩子們練功夫後更強壯,會不會開始愛打架?)

「功夫絕對不是暴力!」這句話,培根老師(任培豪)無論在哪裡上課,都一定會對來學功夫的孩子說,一旁的家長也都聽見了。

一直以來,功夫在大眾的刻板印象中,其中一項就是:學功夫的孩子愛跟人打鬧,甚至會欺負別人。

只要有機會,培根老師就會向學生表達學功夫的核心意義,並將應有的道德品性教育放入課程中。

例如,培根老師分享過「抱拳拱手禮」,這在每次上下課都會重新複誦一遍,久而久之,孩子們都可以掌握武林功夫該有的精神。

我們以「道德」、「品德」的精神教育,來導正孩子錯誤的思維,引導他們進入正確積極的模式。

培根老師分享文章至今,也不斷強調孩子品格教育的重要性。

(從小接觸功夫,不但強健體魄更健康,還能培養品德修養)

有時候,小朋友愛打架、動作很大又愛摔東西,其實並不代表他是壞孩子喔!今天培根老師要分享一個不同的觀念。

有些武術教學單位,會直接認定這樣的孩子的品格出了問題,大打武德至上,用武術導正孩子的偏差作為出發點。

於是開始嚴格糾正,甚至以責罰來達到改善的效果,卻往往適得其反。

例如,一個孩子常刻意將小動作做得很誇張,愛用膝蓋撞東西,故意椅子坐偏,很用力拍打同學...

這樣的孩子常被視為武術團體裡的破壞者,不被接受,甚至被武術教室拒絕。在培根老師看來,這是一個非常遺憾的現象。

其實,有些時候並非是這孩子個性上有所偏差,而是他可能屬於「缺乏本體覺刺激」的孩子。

(因材施教絕對不是口號,對應現代的孩子與環境,該選擇兼具傳統與創新的優質老師與教學系統)

不論是缺乏本體覺刺激導致的,或是單純學生的個性問題,一個老師應用不同的方法協助改善,充分實踐「因材施教」這個根本教學理念。

這也意味著我們除了專業的功夫教學以外,更要有多元的知識與隨時吸取新資訊的開放角度。

更重要的是,學生的發展必須靠老師、學生與家長三方面溝通與相互配合,才可以奏出悅耳的成長音符。

不論是什麼樣的學生,不論他們處於什麼樣的學習狀態,我們都可以針對每個孩子的需求,提供改善與灌溉,這是培根老師目前最大目標與期盼!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284792

 回應文章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贊賞
2010/12/16 15:42
培育小苗  我最欣賞
Wulink Cultural(wulink) 於 2010-12-16 18:52 回覆:

謝謝您,我們會繼續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