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Q&A】為孩子買功夫服裝,可以提升習武熱忱嗎?
2010/11/13 08:16:10瀏覽1211|回應0|推薦15

▲ 整體穿著制服,讓孩子有歸屬感、認同感,還能提昇整體團隊的學習風氣喔!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Question:

一位自組班的媽咪問:「我們需要幫孩子買制服嗎?練功夫需要買功夫褲嗎?」

Answer:

培根老師:

從孩子決定練功夫開始,家長們積極想幫孩子安排好最適合的教學場地與師資,

任何人都希望給自己心愛的孩子最好的,但同時也會擔心,孩子會不會只有三分鐘熱度,沒多久退燒,到時候買了一堆制服徒增浪費?

我相信,自從接觸「武林」開始,孩子們就找到了最棒的學武地點與老師了!

不過,關於是否要購買功夫裝,家長們就會有所顧慮了,有家長會詢問,是否一定要購買呢?

其實,會有這樣的擔憂是難免的,因此我都會告知家長,不需要急著購買服裝。

我建議,可以等孩子在課堂上的表現穩定了,且有持續學習的動機,再買功夫衣褲當作鼓勵他們的成長禮物,這是個很不錯的方法喔!

▲ 孩子在教室裡專心練習,穿上帥氣的功夫褲,變得好酷!

練功夫的確不一定得穿功夫褲才能達到學習效果,但功夫褲的好處是,設計較寬鬆,方便動作伸展且不會被太硬的褲子所限制。

只不過,對於小朋友而言,穿著合適的運動褲也可以有相同效果,

上半身的衣物,也只要穿著輕鬆舒適的服裝即可,因此,購買功夫服裝就變成次要了。

話雖如此,培根老師卻還是在課堂上明白告知所有家長,希望還是幫孩子購買功夫衣褲,這是為什麼呢?

▲ 穿上功夫裝的那一刻起,孩子的眼神整個變了!全世界好似以他們為中心了。

學習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學生本身充滿興趣與熱誠,以及擁有正確的學習態度。

倘若穿上代表功夫的服裝,則會讓孩子產生歸屬感,讓他們的學習心態,從「玩才藝」變成「練功夫」。

事實上,培根老師也發現,孩子會因為穿著功夫服裝,提高持續學習的動機與進步速度。

例如,在蘭陽舞蹈團,學員必須穿著鮮明的制服,加上有晉升的色帶制度,孩子自動自發從四歲練到七、八歲。

那怕小朋友們下課前後,都跟我嘻笑、打成一片,一旦開始上課,就收起玩心,練得很專注、很認真。

有些家長為孩子訂了功夫衣褲,當久等的服裝來了、小朋友穿上的那一刻起,他們每個人的眼睛都發亮了。

▲ 穿上功夫服裝,幻想自己化身為帥氣的小俠士。

學功夫時,也就會自然而然地將自己和心中的英雄俠士重疊,幻想自己是小俠士、小俠女,練起來更帶勁,更加投入了呢!

所以,我希望每位家長在給「武林」一個機會的同時,也給孩子一個機會。

順應他們對功夫的興趣與投入,賦予他們實踐自我的配件,一件小小的功夫褲就可以滿足他們的武俠夢。

相較之下,功夫服裝的費用,比起學「直排輪」、「小提琴」的開銷來說,價格相對的低很多,使用率卻非常高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59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