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Q&A】為什麼要學武林功夫?-呼吸篇 Let's enjoy! Kids' Kungfu!
2011/02/26 21:39:38瀏覽669|回應0|推薦8

▲ 功夫,可以導正孩子的錯誤姿勢,讓孩子發育更優越!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一、矯正孩子在發育過程中的不良姿勢

不正確的姿勢,會導致身體不協調、情緒不安定,嚴重者,甚至會對孩童的生、心理造成不良影響。

透過正確的姿勢矯正,則可以端正孩子的儀態,且達到促進健康的效果。

例如,功夫動作中的「蹲馬步」,除了強化下盤,也要求抬頭挺胸,端正上半身的姿態。

「獨立步」除了訓練基本平衡感之外,也要求孩子要「頂天立地」。

功夫不僅能帶動孩子的健康,同時也可導正孩子平日養成的錯誤姿勢,有助於孩子的成長發育!

▲ 仿生拳的招式,有助於刺激孩子各種不同的想像與身體運用!

二、功夫中,有不少模仿動物的動作,給予孩子各方面的刺激與啟發。

全世界的武術中,只有中國功夫擁有最多仿生拳(模仿動物)的武術系統。

模仿動物的動作,是孩子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沒有機會接觸與體驗的,藉由練習這些武術動作,可以刺激孩童的感官。

這樣的新體會,能讓他們享受探索自我身體奧妙的趣味,同時也會學著觀察大自然的一切。

例如,模仿老虎的虎形拳,打得威猛有力。學習蛇形拳,則展現出攀爬與貼靠。鶴形的動作,有著鳥類特有的嘴巴外型與儀態...

在這些動作要求下,孩子們提高了其他領域的樂趣,增添了他們的想像力與創造空間!

▲ 原本好動的孩子,藉著正確的呼吸法,逐漸安定了心神,也更加專注了。

三、調整呼吸,達到放鬆自我、安定身心

練習功夫的時候,我們會不斷強調呼吸的重要性,當然,功夫課程中也包含了「氣功」的學習。

正確的呼吸法,也是一種功夫學習!因此在下課之前,培根老師會加入「靜坐」課程內容。

這些課程設計,除了有矯正姿勢的好處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學習如何有效控制呼吸。

呼吸節奏的調整是最重要的,淺而短的呼吸,對孩童身體是沒有好處的,就像跑步時,也要懂得調配呼吸。

在功夫課中,孩子們能學習、體會到深且長的呼吸,且令心情安定,靜下心來感受生命的悸動。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926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