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Q&A】什麼是「功夫」?跟「武術」有什麼不同?
2010/12/31 12:20:06瀏覽2148|回應0|推薦12

▲ 媽咪妳看!這是我學功夫之後,展現出來的「功夫」喔!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Question 救國團許媽咪問:

老師,為什麼你都稱呼自己在教功夫?那武術又是什麼?不都是一樣的嗎?

Answer 培根老師的回答:

這是一個很棒的問題,學生家長問我,為什麼我都稱「功夫」,功夫與武術不都一樣嗎?

培根老師原本打算哪天心血來潮時,針對這個議題分享,不過既然有家長提問,也算是一種緣份呀!

其實最初,政府與民間的各武術系統的老師們,也一直不斷苦惱「正名」的問題,後來大致上給了「國術」與「武術」兩種通稱。

只不過,在一般大眾的觀念裡,「國術」給人的感覺偏向傳統、民俗醫療,推拿整復與其他諸多雜藝。而「武術」兩字,也會讓人誤會包含了國外的武術系統。

所以正名至今,甚至出現「國(武)術」的稱呼,藉此整合兩種名稱各自的不足,也有人基於意識型態,堅持要冠上「中國武術」、「台灣武術」來做分野。不過至今依然沒有共識。

▲ 「武術」無意中給人一種傷害彼此的意象,而「功夫」呈現出的,是一種展現自我的方式。

「功夫」一詞來自廣州一帶,最初的意思並非針對「中國武術」,而是泛指這個人在相關領域上的本領。

所以我們才會說:「這廚師的功夫道地!」是指他廚藝精湛,而非他真的會像電影「食神」那樣一邊做菜一邊打拳踢腿。

「功夫」也代表了努力花費時間與精力展現的成果,因此我們才會在辛苦做完一件大工程之後,不經意的說:「真是費了好大的功夫呀!」

最初培根老師也依循傳統思維,以「武術」作為自己的課程名稱與方向,不過在與家長、學生互動下發現,

稱呼「武術」對家長而言,可能過分強調它是一種「會傷害彼此的技術」,稱呼「拳」,也侷限了這些技術可以展現的範疇。

培根老師希望孩子們學習這個技術,展現出屬於自己的過人自信與勇氣,更加積極並尊重別人,讓家長看到孩子們的努力與成果...

這不正是「功夫」二字想要表達的意境嗎?

所以後來,我們「武林」不再以武術自居,而是以「功夫教學團隊」為號召,因為我們所分享的,與學生所學習的,都是個人的成果展現與努力累積的結晶。

在「武林」,孩子學到待人處世的方法,健康成長的技巧與自我保護的觀念,多元的收穫,都融入在武林的一堂課當中。

除了「功夫」之外,我實在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來突顯我們正在推廣、分享的事物了!

▲ 我們不需要特地成果發表或是比賽表演,因為我們天天都在印證與實踐自己!

什麼是功夫?功夫就是自我展現的成果,一種別人無法取代的價值,所以每一種自信的表現,都是功夫!

有孩子因為練功夫,過去內向的他變得開朗、積極;

有家長告訴我,他的女兒因為練功夫,成績變好了,因為她女兒說:「老師要求練功夫,更要會讀書!」

有哥哥因為學功夫,聽了唐詩功夫的故事,從此不再欺負弟弟;

有個妹妹因為踢到了踢靶,笑得合不攏嘴,回頭問:「媽咪~剛剛有沒有看到?」

有位爸爸對我,他的兒子因為記住了功夫課的動作,有一次真的擋住了別人的拳頭;

有人馬步蹲得更低、更穩,有孩子跳得更高、更遠,更別說許多小武林,做到了其他同年齡的孩子做不到的成果。

武林功夫未來將更努力推動一系列的學習機會,讓每個孩子都能夠藉由「功夫」實踐自己真正的功夫!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75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