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峽單車漫遊
2017/06/05 12:35:51瀏覽1997|回應3|推薦47

因故兩個月沒有來三峽居停了,五月底重來時,週末迫不亟待地騎著小摺到附近溜達,首選的目標地便是樹林大漢溪邊的鹿角溪人工溼地,那是大漢溪流域從大溪至板橋沿途的人工溼地中規模最大、最完整的,在那裡我拍過一月、二月的特色,四月我才拍過滿園的苦楝花。

五月二十九日大早出門。先經過樹林溪邊的原住民主題公園,窪地整滿布袋蓮,整片開出紫色的花。

鹿角溪和原住民公園之間有大片草地,可能剛好剪過草,群集了好幾十隻黃頭鷺(牛背鹭),偶而還有小白鷺飛過。

我牽著小摺從鹿角溪人工溼地的小山丘穿過,這裡兩旁密林中常傳來鳥鳴,不過,很少人來拍鳥,有一回在林中聚集了好管大砲鏡頭對著樹梢,樹底陰暗,很難照相,他們在拍黑枕藍鶲 。

穿過小土山,來到靠外側的生態池,這兩片池塘,原來塘面寬,過去五六月之間開滿荷花,聚集不少賞荷客。今年和士林至德園一樣,這裡的荷花慢開了。五月底的塘面荷葉稀疏,沒有幾根是挺水而立的,只見塘中一兩朵矮矮的紅蓮初開。

不過靠近大漢溪溪流外側,挨著香蒲處,荷葉多而大,好幾朵荷花雜著香蒲開著。

來到另外一側,這裡原有水柳長在塘中央,現在塘面大部分空間都被香蒲佔了,還雜著些蘆葦,只有一小角落看到還沒有出頭的荷葉,當日還沒有看到荷花。

回程,再走一趟鶯歌樹林臨溪的新單車道,有三位拍友在拍黃頭扇尾鸚,風吹草動,不見鳥蹤。眼前的三鶯二橋工地似乎要結尾了,橋墩上已經搭上橋面,右方還有下坡道,我希望是連接兩岸的單車道,那樣連接左右大漢溪自行車道就安全多了。

去年這條臨溪的自行車道兩旁開著許多本土的和外來種野花,而當天兩旁剪除乾淨,可能還沒有到花期吧。

雖然自行車道兩旁雜草清除乾淨,河床鵝卵石區因為旱冬關係,生長著許多紫花藿香薊,這時候都開花了。

翌日五月三十日,繼續騎車漫遊。這回到北大特區旁的農田區走走,我稱為「北大後花園」的農田區就在姑娘廟後,和教育研究院之間,有兩片荷田。先到姑娘廟後方,我扛著小摺來到道路幾十尺外的荷田邊上。草地上開出一大片紫花藿香薊。其旁的長方形荷田,荷葉田田,荷花盛開著。 

另外一片荷田就在馬路旁,攝影人更多。荷葉完整,荷花還沒有到最盛期。

看完荷花田後,繼續沿著龍埔路騎向新的三角湧大橋,這裡我曾經拍過夜景。大橋前新建了自行車道,通往三峽老區祖師廟。沿著三峽河,幾個月前我還在此拍過群集的小水鴨、高蹺鴴等冬天候鳥,這時候都北返了。三峽河的整治似乎已經完工,可以通到溪邊的施工便道都封閉了。

沿著自行車道有一處小小公園,小水池裡種植了台灣萍蓬草。

自行車道回到三峽河河堤上,然後又折回到溪邊,往前走向祖師廟和三峽老街。

牽著小摺,漫步三峽老街。早上八點多,清潔人員正忙碌著,路邊動物排泄物尚未清除乾淨,店家還沒開門,攤販們已經動起來。

這老街的門面似曾相識,據說是日據時代應日本人的命令而作成的洋建築作派,如今翻修,可能只剩下對外的牆面了。

從店號店招等顯示,可能有不同的傳統店家,經營著不同門類的生意,不過我不喜逛街,不知道開店後是否維持古意,還是跟其他地方的老街一樣,都賣著同樣沒有特色的行貨。

老街晨間雖然安靜,來往人車不多,旁邊的市場可是人聲鼎沸,人車夾道,牽著小摺曲折其中,難得欣賞身旁的買賣吆喝。

隔了多天沒跟網友們分享,主要因為最近逐日去記錄校園中一巢烏秋的育兒故事,每日偷偷地躲在窗內錄影兩小時,然後晚上再做剪接、配音等後製,再上傳社群網站。目的希望留下完整的動感紀錄,前兩天,剛好遇著幾十年得見的暴雨,烏秋育兒更艱辛。那是自然的教育,也是生命教育,隨後和您分享。

請參考

四月裡的鹿角溪,苦楝花開滿園

鶯歌溪邊自行車道

三峽荷花香

春日閒閒行之三角湧大橋

春日閒閒行之三峽祖師廟

三峽北大特區後花園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03895381

 回應文章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7 19:07
三峽是你騎單車的秘境了  烏秋育兒影音 精彩可期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6 18:31
好期待烏秋育兒,這樣的生命教育,真的佷有意義,我想以後會愈來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