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日閒閒行之三峽祖師廟
2016/02/14 17:39:21瀏覽1364|回應3|推薦53

去年春節閒閒地在附近走走,逛到外雙溪婆婆橋步道,收穫有二,其一發現小花蔓澤蘭到處亂長,其二是讀了步道旁的「李珠女士紀念碑」,瞭解到日據時代文化人的活動。

今年那三隻大貓外加多收養一隻小黃貓Pio,寒假又回三峽娘家,春節假日除了照顧大小貓外,趁天氣晴朗,連日漫步到北大特區附近逛逛。初一下午三點,漫步走到三峽主要街道復興路,在三峽大橋前彎進堤防外三峽河的河濱公園,經過三峽拱橋,走到長福橋,本想在長福橋前走階梯回到堤防內的馬路清水街,可惜附近的階梯全都被圍籬鎖死,只好回到拱橋附近才回到馬路。

三峽河水位低,不時飄過污水氣味。可能颱風肆虐不久,河濱尚在復原中,到處泥濘,夾雜著些垃圾、鞭炮紙屑等。

三峽河濱大樓

三峽拱橋

逆光中的長福橋

長福橋與橋上涼亭

堤防外牆上的三峽圖騰

清水街上的水溝蓋

清水街上人潮

長福橋通往祖師廟,橋上有許多石獅子守著

每次親友來訪,總會帶他們去三峽祖師廟觀光,多帶到復興路邊,讓親友徒步前往,假日人潮實在太擁擠了。初一堤防邊上的清水街已經湧現人潮。長福橋橋面起碼一半是被攤販佔著,更是寸步難行。

長福橋頭面對祖師廟前廣場,周邊圍著店家和攤販,廣場堆滿人群,有參拜的,有閒逛的,還有一些像我一樣帶著攝影器材的訪客。廟前香爐圍著虔誠的人們,有長者,有少年,拿香拜的,或合十祝禱。廟前就可以欣賞到祖師廟的特色,石雕牆面和龍柱,頂著精緻的木雕斗拱的建物。

廟前廣場人潮

 廟前虔誠參拜客

廟門特色

這座三進的廟宇,其實基地不大,被人潮推著走進右側的走廊。天井裡桌上擺上香燭果品等,人們忙著點香、參拜,表情肅穆。除了正殿外,左右廂房都有祀奉和祭拜的人群。天井中香煙裊裊,適時陽光從左側廂房二樓灑下,顯出多道白色的光芒。人擠人之故,不方便架腳架用黑卡,畫面有些過曝了。在天井邊上,可以觀賞到精緻的廟宇結構、龍柱、花鳥石柱、木雕之美。

 

天井參拜人群

逆光裡的參拜人群

二樓所觀天井人群

天井觀賞廟宇結構之美

沿著右側的走廊往後走,正殿之後有左右樓梯可以走道兩側二樓。在樓梯扶手和二樓女兒牆上座落著許多小型的石獅子,嘴裡都含著香客放的祈福銅板。兩側樓梯上除了石獅子外,上頭各有一隻石雕小龍把守著。站在二樓,除了大銅鐘外,尚可以近距離觀賞木刻和飛簷彩陶。來去匆忙,可惜無法細細品味。

二樓走廊

二樓大銅鐘

把守的石獅子含祈福銅板

樓梯頂上各有一隻小石龍

播放全部祖師廟之行照片

請參考

春日閒閒行

小花蔓澤蘭肆虐大學校園

小貓回娘家

三峽祖師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46810160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4 12:10

很久沒去三峽了.廿餘年前常去.上次去時,發現祖師廟前的街道幾乎已完全改變.

去祖師廟,最好選不是廟會時才不那麼擁擠,只是不"鬧熱".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2-24 22:20 回覆:
可惜我只有假日有空,星期一至四比較適合細看和攝影。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峽祖師廟
2016/02/16 11:27
上次去該廟是在好幾年前,今日看您詳細而精采的介紹,讓我得以重溫舊夢,感謝分享。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2-18 17:11 回覆:
謝謝!只是匆忙瀏覽而已,以後還有機會細看。

無聲 舞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5 19:38

我也很喜歡三陜的人文 

謝謝分享 新年快樂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2-15 22:46 回覆:
謝謝!我只是三峽的新住民,需要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