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日閒閒行
2015/02/28 21:03:17瀏覽2278|回應4|推薦58

這個二月底假日,早上天空開始放晴,白雲疏散,灑下陽光,還露出些許藍天。本想去八煙和金山走走,沒想到沿著陽金公路走,車過竹子湖,就進入雲霧中,飄起雨滴,忽大忽小,東部迎風面常會如此,沒想到,雨就此一路下到金山,只得遊車河一週,氣人的是:到了汐止內湖,居然又是晴天,地上不見一滴濕痕。

校園中楓香樹,沒想到才過春節,原本的枯葉好像一夕之間消失了,全換上翠綠的新葉,不想浪費難得的一天,下午就背著照相器材出門,到附近走走。目標有兩處,其一是外雙溪前兩年整治後,東吳旁的小欄水堤變成兩疊了,還沒有記錄,另外就是婆婆橋步道上的一塊碑文,具有特殊的意義,尚未記錄。

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後門橫著自強橋,越過外雙溪,早年有憲兵把守橋頭,都不讓人們在橋上逗留,遑論照相了。過了自強橋,在橋頭社區的邊上穿過,來到河床。今年天旱,連日月潭的九疊青蛙石都露了底了,外雙溪露出大片河床溪石,水枯魚不枯,外雙溪少不了釣魚人。流水的兩邊,植物可茂盛了,還好眼前有兩大叢常見的園藝品種,開紫色花的雞冠花,身旁還有一叢白花的咸豐草。

原來這一段溪流有一座高堤,將溪水攔起,然後注入水圳,通過東吳校園地下,水圳在大門前臨溪路路邊露臉,流向士林平原,我不知道這是否是古地圖中的「福德洋圳」水源。這座欄水堤在二十幾年前被颱風沖垮後,就變成如今矮小的水堤,水位低,再也流不進水圳了,還好,士林如今是鬧區,原先的水圳就成為地下暗溝。可惜,下午陽光角度不對,陣陣涼風,颳起粼粼波光,我等待校園臨溪的櫻花倒影未曾出現。

幾年前這裡河堤只有一疊,堤下的一塊石頭耐得住洪水衝擊,耐不過怪手的整治。這裡的居民堆起鵝卵石,砌成小小的小梯田,種植了常見的蔬菜。

穿著濕透的布鞋,徒步走去婆婆橋,故宮路轉至善路,分隔島中央的楓香樹換了新綠葉,這款翠綠只能維持一兩星期就會換成夏天的顏色。至善路兩旁遊覽車川流不息,故宮廣場堆滿遊人,對面是破壞外雙溪天際線的至善天下豪宅,原本是開放空間的中庭,無人敢聞問。至善天下豪宅旁是一座日本宗教團體的建築「創價學會」。

穿過在原住民公園對面的小巷子,便是可行走汽車的「婆婆橋」,我不知道名字的由來,橋底用水泥砌成河床,沒啥特色。過橋後,原來是青青農場,如今是婚宴的會館。左轉沿著溪邊馬路走,馬路盡頭是小路,不遠處見路邊親山步道的告示牌,再過去就是婆婆步道的登山口,這條親山步道不長,短短幾百尺,拾級而上,連接至半山的劍南路。

開頭幾處可以眺望原住民公園、衛理女中的房舍,近端是被外雙溪分流所框住的溪中島,張大千故居摩耶精舍就在溪中島上游的頂端。沿途就是躲不過綠色植物之癌-小花蔓澤蘭。步道多錄蔭,其中一段有多株大樹。

距離劍南路不遠處有一座石碑,紀念李珠女士,生平事蹟都記錄在碑文上,石碑背後有名人許世英所題「淑德垂芬」。李女士新莊人,居於延平北路,為何立碑於此?細看碑文,原來上方的「三修宮」便是李女士次男的修行處。

外雙溪山區裡親山步道縱橫交錯,假日常見健行男女。希望除了健身外,還能有時間留意一下經過的特殊景物,婆婆步道上李珠女士紀念碑背後是一代人艱苦奮鬥的記錄。

東吳校園中楓香樹新綠

自強橋望外雙溪和東吳校園

自強橋底外雙溪河床

自強橋底外雙溪河床的雞冠花

外雙溪兩疊河堤景色

幾年前這裡河堤只有一疊,堤下的一塊石頭耐得住洪水衝擊,耐不過怪手的整治

這裡的居民堆起鵝卵石,砌成小小的小梯田,種植了常見的蔬菜

至善路故宮路口楓香行道樹新綠

路邊的親山步道說明牌

婆婆步道登山口

這裡的親山步道口的標示石,還有經緯度定位

婆婆步道景色

逃不掉綠色之癌-小花蔓澤蘭

婆婆步道有一段大樹林立

李珠女士紀念碑,由其先生許寶亭所撰

石碑背後「淑德垂芬」,許世英所題

「小洞天」勒石,其旁是三修宮,就是石碑中所記李女士次男修行之所

婆婆橋上方外雙溪溪流,在分叉溪流重會處,有淺潭,有兩家溪釣客

回望婆婆橋與其後方的至善天下

外雙溪溪流對話,一段自製外雙溪水堤小溪瀑的動畫

全部春日閒閒行照片播放

請參考

外雙溪中的島嶼

劍南路風情

小花蔓澤蘭肆虐大學校園


有心網友將這碑記文字放置在網頁上,轉錄於後,感謝!
參考資料一

參考資料二

李珠略傳
李珠新莊人生於光緒壬寅年 二月二十三日 垂髫念年嚴父見背隨母張氏遷往台北處延平北路日據時代肆業高等女子普通學校後改為第三高女畢業第一屆秉性儉約衣飾樸素慧穎過人恬默寡言且剛毅果斷有丈夫氣獲校長推薦奉職台灣電力會社民國十二年二月台灣志士為民族運動組織文化協會李亦 ?(帶?) 同志參加嗣因被日政府威脅一代女英豪壯志未酬年二十一歸余相敬如賓余斯時也虛長一歲執筆台灣日日新報編輯早出遲歸從無怨言嗣為助理內務辭去厥職民國二十一年八月今買掉東渡缺乏川資李則變賣首飾助余壯行至今思念歷歷如昨及余棄筆從商經營大世界旅社李迎慈母張氏在側晨昏定省十數年如一日以盡孝道因親操井臼兼理店務致罹喘疾間發間歇猶克苦耐勞教子成名長女惠卿畢業第三高女于歸莊家外孫男三女一次男惠民畢業成大及至晚年持齋禮佛興建三修宮濟困扶危載譽滿鄉里內與同學李笑連 ? 治章阿池等組織生日會藉敘舊歡正喜蔗境方甘不圖於民國五十二年 農曆八月十五日痼疾後發遽爾西歸享壽六十有二今雖陰陽永隔而豪氣萬丈弗能埋沒爰濡筆而為念略傳        中華民國五十二年腊月        夫    許寶亭撰      友   杜清傑書
 
許寶亭(1901~1978.05.09),號劍亭,臺北市人,歷任《臺灣日日新報》
記者、編輯、《自強日報》董事長、《自立晚報》常務董事、臺北旅遊公會理事長、照相公會理事長、許氏宗親會顧問等。原隸「天籟吟社」,雖身兼多職仍不廢吟哦。

台灣文化協會介紹

許世英介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21191533

 回應文章

jch
2018/05/04 21:13

請問雙溪的攔水壩毀於二十幾年前的颱風  是哪個颱風呢?

(jch_flps@tp.edu.tw)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5-06 08:25 回覆:
那年頭的事我不記得,應該在納莉颱風之前吧,抱歉!

Stan
2015/08/12 02:05
您好   請問自強橋下   要從哪下切 比較安全方便  感謝(skylight1119@gmail.com)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8-12 09:17 回覆:
自強隧道前跨越外雙溪的自強橋,有兩座,一座通往大直,一座從大直往外雙溪。我會從東吳大學的後門,走往大直的方向,就是逆車流而行。過了橋後,左方有社區,借道社區邊,靠邊走就可以走道外雙溪河床。常有人在此溪釣。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4 10:00

閒閒行~閒閒情~閒閒美

生活愜意~一切自在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3-05 11:16 回覆:

一切自在,是我的理想和夢想。這裡的紀錄其實可以充實我的課程內容,那叫「外雙溪環境和生態的變遷」,一門通識課。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1 19:46

小花蔓澤蘭的確是植物的殺手

最討厭的是它很難真正拔除

通常拔除整株依舊留有小根在土裡的話,立刻又繁衍起來(防治方法介紹)

足以警醒國人對動植物的飼養,最基本的要求有不離不棄的心態.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3-02 11:18 回覆:
謝謝您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