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雲山水,可惜了!
2013/12/30 20:16:55瀏覽3505|回應0|推薦14

二十六日到花蓮參加學生論文口試,順道在壽豐「雲山水」停留一天。二十五日新聞播報說蘇花公路中途路段實施預防性封路,擔心不能準時出席,故清晨五點多便冒雨出發。車子路過蘇澳後,剛進入蘇花公路,LED告示牌說此路段會在白天開放,每小時開放10分鐘,還好實際上只有一小段單向管制而已。沿途大客車、小客車,各式卡車絡繹於途,蘇花是停不得的。車剛到清水斷崖,儀表板上顯示「engine system fault」,車子動力沒問題,也就不敢稍停,直接開到修車廠,沒花多少時間處理後,直接開到雲山水放行李,中午後再回頭去車廠,口試時剛好車廠幫忙換些可能會出問題的小零件,所以,也沒有耽擱。

連續好幾星期寒流陰雨,早上在蘇花公路途中,早上的陽光穿透層雲,灑在太平洋上,雲間露出些藍天,本以為老天會為我們放行。沒想到,中午過後,天氣只有愈來愈糟,二十七日更是微雨不斷,空氣中密佈陰霾和微粒,眼前的美景矇上一層灰暗輕紗,可惜了!

台北校園中的落羽松樹葉才剛變黃,才開始蕭瑟落葉,以落羽松著名的雲山水,枯葉已經掉落七八成了,沒有陽光照耀,稀疏的枯葉了無生意,樹根處反而堆疊了一層枯葉。可惜來晚了兩星期!

攝影家所展示的雲山水美景,看那落羽松佇立在緩緩的流水中,無論綠葉或黃葉,倒映在水流中,美極了。可惜,此行只看到上湖的乾枯,大片的落羽松立在乾地上,露出往上生長露出水面的呼吸枝根。沒有流水,可惜了!

靠近湖邊有兩間民宿,雲山水只是此處特色民宿的統稱。事實上,此間是土地開發者整理大片位於壽豐河濱的農地,整齊分割,每單位約1400坪,引河水進入園區中心處,湖水在白色橋處轉了個灣,成為兩個湖面區,和上湖之間有水柵式步道隔開。當上湖水滿溢時,會在水柵處形成小水瀑。沿著湖濱,以落羽松為主,間雜著各種棕梠、松樹、第倫桃、猢猻木等喬木,在水濱處也種著好幾種水生植物,稱為「美多綠植物園」。園主非常用心地規劃安排,使得滿園的綠意。此時正值冬季,除了民宿戶飼養的九隻鵝、一隻孔雀,湖面上悠遊著兩隻似野非野的鴨子,幾隻已經習慣旅客的紅冠水雞,還有冬候鳥蒼鷺、黃尾鴝等,增添園區的動態美感。配合著天上和水上的藍天白雲,原本空氣清靜的花蓮,不數年,便吸引了無數愛慕者光臨。當然,土地的價格從原本的每坪兩千多陡漲十倍以上,吸引旅客,吸引民宿經營者,吸引田園客來此落戶,園主當初的用心規劃顯然獲得豐厚的回報。

此行天公不作美,可惜,怪不得「美多綠植物園」園區。不過就短暫觀察,園區精心作了土地規劃,似乎尚未做好管理大宗遊客的準備,為雲山水美景可惜了!

園區從旁邊的溪流取水,經過水閘流入到上下湖,上湖的水位應該是可以調整的,如果因為落羽松不宜長久泡水,也可以排定固定的時間提升上湖的水位,讓水流經過整排落羽松,維持此間美景。

還有,取水的溪流多沈沙,淤塞了上湖,如果缺乏攔沙淨水的設施,不單上湖會淤塞,其他湖水也將不夠清澈,藍天白雲時可以投影在湖面,當滿天烏雲時,湖色就乏善可陳了。

就算不在假日,就算天氣糟透,遊人依然不絕,一車車大客車小客車載來人潮,就停在白橋前,還招來了賣椰子零食的攤販。一波波的遊人進入到園區,繞著湖邊漫步、拍照,不時餵食白鵝,湖邊上不難發現飲料瓶等旅客丟棄的垃圾。目前園區大多數路徑未鋪設石板或木板步道,各處的草坪很難不被蹂躪。如果只是幾戶園區內民宿的旅客,環境壓力或可容忍。目前的設施和人員(旅客)管理,對應川流不息的人潮,很難不對環境造成傷害。

環湖步道起點,此牌說明營造事項

上湖的水閘,似乎可以調節水位

太晚了,落羽松的枯葉快掉光了

上湖淤塞嚴重,如果進水不經過沈沙處理,這片湖光很容易消失

沒有流水通過,落羽松的呼吸根裸露

水滿時,上湖湖水流經此處到下湖

湖邊兩間地點最好的民宿,前景石碑是海基會、海協會和花蓮縣長的植樹

大小客車和攤販停在白橋前,湖水在橋後轉一彎,成為兩個湖面

人潮魚貫逛園區

湖邊落羽松配合水生植物

湖邊幾株第倫桃

中央草地上的蒲葵林

湖邊的密林

園區的猢猻木林

民宿邊上的小舟

民宿所養的鵝家族

此行氣候不佳,雲山水照片經過後製,僅供參考。

http://album.udn.com/photo/photo_slider.jsp?uid=wonghc70&f_BOOK_ID=42894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0245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