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雙溪追尋螢火蟲
2020/08/02 09:24:59瀏覽3331|回應2|推薦59

每年初夏四五月,台灣興起賞螢熱,媒體都會介紹台灣著名的賞螢地點,台北市就少不了陽明山國家公園與外雙溪。

查看報導,最常辦賞螢活動的是內雙溪聖人瀑布附近的千蝶谷,那是一家私人經營的生態農場。還有士林官邸的生態園也曾經辦過,那是在正房的右側,是一小片人工復育的濕地,很好奇的是士林官邸傍晚五點就打烊,螢火蟲還沒出來就閉園了。還有在聖人瀑布附近的天溪園也曾經辦過,那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管轄,環境保護不錯,不過那與士林官邸一樣,屬於官家管的地方,都很早閉園。今年的新聞報導顯示陽明山國家公園有辦賞螢活動,但是不在天溪園,而在坪頂古圳上。

小時候初夏,天黑了,螢火蟲帶著光點滿天飛舞,凡是有潔淨的水源處就會有螢火蟲,看到螢火蟲就想起讀過的「囊螢夜讀」的故事,連帶想起「鑿壁偷光」等小時候讀過的古人故事。今年四月中起,黑夜將臨時,就在外雙溪四處奔波,追尋螢火蟲的蹤跡。螢火蟲是水生的昆蟲,需要潔淨的水源,附近一定沒有用農藥或者殺草劑。

先到天溪園旁的停車場,來了兩個晚上,在林間的停車場守候,聽著沙沙的流水聲,偶而馬路閃過汽車的燈光,啥都沒看到。後來跑到劍南路婆婆橋步道看看,可惜那是幾步之遙就有明晃晃的路燈,縱然有螢火蟲,也很難拍攝。故宮旁的至德園與至善園也一樣,環境自然,不過就是燈火通明。後來聽說菁礐溪下游也會有螢火蟲,就跑到釣蝦街後方的梯田中央等候,還是沒有等到。

想起陽明山國家公園不是要辦坪頂古圳賞螢嗎?乾脆就跑到坪頂古圳步道看看。先從頂山聚落往下走到桃子腳橋,終於在橋底附近看到兩三隻螢火蟲閒晃。再一次先來到車登腳橋,再往上走去古圳步道,在田尾仔橋巧遇一批健行客,聊起來才知道他們是辦理前述國家公園賞螢活動的志工,先來踩線。他們是從平等里往下走來,沒看到一隻螢火蟲。我不信邪,自己走一回,拿著手電筒,在黑夜裡走著陡峭的石板步道,那時的桃子腳橋也只發現一兩隻螢火蟲。

再過了幾天,五點多就出門,車停在頂山聚落馬路邊。從這裡的登峰圳起,沿著步道下走至桃子腳橋,再往上爬到坪頂新圳,左轉新圳的水圳路,那裡路基比較寬,晚上行走比較安全。到達水圳的山洞前,時間才剛過六點。架好相機,等待黑夜降臨,微風吹過樹梢,黑影幢幢,不時傳來蟲鳴與怪鳥聲。等到七點天全黑了,啥光點都沒有。失望地扛著器材,摸黑回到桃子腳橋,是時多了幾個光點,也不足以撐起一張螢火蟲照片。

失望之餘,繼續往上爬回頂山聚落。沒想到,還沒到半路,眼前出現大群螢火蟲光點,穿梭步道與兩邊的林間。步道左側有溪澗的淙淙流水聲,這一路右側林外有頂山聚落的梯田,左側溪澗外便是內雙溪的流水,那裡沒有農作,應該沒用各類農藥。有了這一刻,月來的辛勞都是值得的。

再往上走回登峰圳,左轉走了一小段水圳路,在水圳旁的樹叢裡,在水圳上方,有幾隻螢火蟲飛舞,光點印在水圳裡,有一隻白目的螢火蟲還撞到我手裡,捏起來看,個頭不算小,尾巴的大光點,一閃一閃地發出黃色的螢光,最後放飛了。這時候的螢火蟲是在求偶,只有短短兩星期的壽命。

除了桃子腳橋至頂山聚落步道看到大群螢火蟲外,在田尾仔橋橋頭旁的空地上,也發現一小群螢火蟲飛舞。

心想,既然在桃子腳橋看到大群螢火蟲,想必其他坪頂水圳裡也應該可以看到。過了幾天,這回從平等里出發,走平菁街95巷,往清風亭。之前經驗知道不用過早前來,這回六點半才出發,七點抵達平等里,用手電筒照路,往上走到清風亭,沿途都有路燈,過了清風亭後,翻山往下走,天空全黑了,摸索往下走到之前等候的坪頂新圳處,也沒發現半隻螢火蟲,失望而回,回到坪頂舊圳的水圳路時,回頭發現兩隻懶洋洋的螢火蟲,若隱若現。

平等里的內厝溪燈火通明,想到菁礐溪公平橋處一定是漆黑一片,遂從櫻花巷直探幾十公尺下方的菁礐溪,站在公平橋上,除了手電筒的亮點外,哪裡來的螢火蟲?沿著竹林步道往上爬回櫻花巷,夠辛苦,步道太陡了,路上只見兩隻懶散的螢火蟲,數量還比不上在步道上的蟾蜍呢!

過了約一星期,再回頭去看螢火蟲最多的桃子腳橋上方步道處,只有稀稀落落的幾隻,好景不常在。回到頂山聚落的馬路上,恰遇曾帶我去看萬山煤礦坑口的羅先生,我問他螢火蟲事,他說路邊就有啊,不用那麼辛苦。我看明亮的路燈下的草叢裡,果然藏著幾隻螢火蟲!

用視頻記錄,螢火蟲僅是在漆黑背景裡斷續出現的小小光點,眼睛要盯著螢幕才會發現。照片就不同了,用腳架固定,放大光圈,固定好距離,曝光三十秒,後製時放亮或打黑,約莫可領會我現場的感受。

資料說十月十一月也會有另外一波螢火蟲,想起杜牧的唐詩:「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想來秋天的夜裡應該要再辛苦一回!

「外雙溪追尋螢火蟲」短片。

坪頂古圳步道地圖

桃子腳橋幾隻螢火蟲

田尾仔橋旁空地的螢火蟲

桃子腳橋至登峰圳之間步道上的螢火蟲

請參考

登峰圳與頂山聚落 

外雙溪水圳--坪頂古圳

士林官邸與附近的社區公園 

聖人瀑布與天溪園 

平等里,古圳路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46603735

 回應文章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4 18:48
有螢火蟲 出沒之處  表示 生態環境不錯。花蓮鄉下  以及 三義西湖渡假村 幾年前 我都賞過ㄝ也有螢火蟲。
傾聽土地的聲音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9 15:55

太漂亮了...

有了螢火蟲的加持,宛如被施了魔法的秘境!

謝謝您的分享~

wonghc(wonghc70) 於 2020-08-24 18:41 回覆:
對啊!城市人看到螢火蟲飛舞會感動,照片無法表達當時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