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腰鵲鴝是狠角色
2023/08/26 23:05:59瀏覽1561|回應0|推薦61

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裡,通往教職員宿舍的斜坡路上,兩旁長著高聳的楓香樹。春夏之間,小鳥都喜歡在這裡嬉戲,在這裡築巢育雛,單就台灣藍鵲我已經看過好幾回了,有時候一年還有兩巢呢!

今年五月,學校在路邊貼起布告,勸告行人避免被藍鵲啄傷,看來藍鵲已經在附近築巢了,我的宿舍外一株青楓樹,五色鳥已經鑿好四個樹洞,正好我還沒有用視頻記錄呢!

左等右等,到了六月,好像鳥況又沉寂了。這時有一隻有點像黃尾鴝的小鳥常站在我家窗外,鳴聲動聽。我嘴笨不會吹口哨,內人會一點,每天在窗內吹幾聲,小鳥好像聽懂友情呼喚,就常常出現在窗外。我看起來與黃尾鴝有點不同,過了幾週,我架起長鏡頭對準這隻鳴聲婉轉動聽的小鳥。

在長鏡頭裡,這隻小鳥尾巴比黃尾鴝長多了,嘴裡常叼著各種食物,好像都是葷的。看了兩天就了解到他的動態,這是一對白腰鵲鴝,雄鳥胸前羽毛鮮豔橘色,雌鳥顏色淡些。 這一對白腰鵲鴝個子不大,可兇的很,看他驅趕紅嘴黑鵯,驅趕松鼠,比他身形更大的台灣藍鵲也少來了,五色鳥不來了,肯定放棄窗前的四個樹洞,窗外就成了白腰鵲鴝的私家花園。看他們在馬路上逛大街,看他們撕扯雙棲類動物的狠勁,和他們嬌俏的模樣、動聽的鳴聲很不相稱。他們是強勢外來種--白腰鵲鴝。

這一對白腰鵲鴝站在我家窗外,不是呼應內人的口哨聲,而是叼著食物,在樹枝上暫停一會兒,然後迅速地飛到我家房間窗型冷氣機上,想來是來餵食雛鳥的,可惜一直沒有拍到幼鳥,想來,我來遲了。

白腰鵲鴝是狠角色

請參考

內雙溪自然公園-外來種繁殖場 

藍鵲育雛,行人小心! 

黑冠麻鷺喜歡東吳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79799979